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扶贫产业要避免同质化

时间:2017-3-2 9:57:25  作者:   点击:

扶贫产业是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拔掉穷根的根本举措、希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骆惠宁书记指出,“要把脱贫攻坚的基点放在产业扶贫上。”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发展扶贫产业的决策部署,特别是骆书记对吕梁脱贫产业的指示要求,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十大工程”之一,作为下好脱贫“精准”棋的关键一步,扎实推进。目前,全市已形成岚县马铃薯、兴县小杂粮、临县红枣、交口食用菌、石楼特色养殖等各具特色的产业基地县,扶贫产业正逐步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喜人趋势。

但是,扶贫产业也出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就是产业发展同质化的趋势。在笔者走访调研的临县、石楼、兴县的6个乡镇16个贫困村中,几乎村村搞养殖,而且都是养殖猪牛羊鸡。看到这种现象,令我想起了十年前,我市临县曾经大打“百万亩红枣”脱贫产业仗,县里有规划,乡镇广动员,村村栽植枣树,当年一斤红枣卖十几元,政府和群众的积极性都很高,期望通过发展红枣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现在供过于求,红枣卖两三毛钱,卖枣的钱还不够打枣的工钱,因此红枣烂在地里,成为百姓的“伤心枣”,不仅脱不了贫,还成为百姓的负担,甚至有的村民开始砍伐红枣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高度重视扶贫产业过程中的差异化发展,根本还是要避免扶贫产业上的同质化发展。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顶层设计,错位发展。坚持全市扶贫产业“一盘棋”思想,在市域层面布局扶贫产业,做出整体规划。结合各县市区优势,对13个县市区在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农业种养加等各种扶贫产业进行功能定位,做出规划。比如,确定每个县市区的重点扶贫产业,3年内产业发展规模、主要客户市场、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等具体指标,在全市范围内平衡扶贫产业的规模化与差异化,错位发展、差异竞争、优势互动。

二、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根据贫困村的产业基础、地理条件、气候环境、人文历史等因素,坚持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林则林,宜工则工,精心选择上马特色脱贫产业,把当地的特色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避免扶贫产业同质化,造成资源虚耗,增加无效供给。比如临县前青塘村,充分利用本村盛产苇子的优势,开发棕子产业带动群众增收。青塘粽叶色泽墨黑,叶片又长又厚又宽,煮蒸后味道香浓,深受消费者和市场认可。

三、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各级政府要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优惠,在协调征地拆迁、便捷审批方面优化服务,在人才培养和用工需求上帮助企业,在保护知识产权上加强监管,在帮助企业宣传营销上出谋划策,创优发展环境,引导企业和各种社会力量发展脱贫产业。比如孝义通过优良的发展环境,引进大象集团、王老吉,一果核桃等龙头企业,不仅让当地参与种养殖的农民群众发展起来,同时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临县等其他县市设立原料基地,盘活了临县大量滞销红枣,实现了带动脱贫的良好效应。

四、创新模式,打造特色。扶贫产业要做大做强,真正起到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作用,就必须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路子。要总结推广我市岚县“合作社+贫困户、政府购买式造林”、临县“扶贫合作社承贷+贫困户使用”、孝义“精准扶贫贷”等经验,使扶贫产业发展与市场、加工企业和贫困村贫困户的生产紧密联结起来,不仅能够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而且可以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从而实现稳定脱贫。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