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对我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建议

时间:2017-3-2 9:52:00  作者:   点击:

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一项重要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我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予以解决。

一、现状及问题

(一)治理需求迫切。作为煤炭资源大市,长期以来大规模、高强度的煤炭开采活动,造成了矿区沉陷、地表裂缝、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形地貌景观破坏等一系列地质环境问题,也引发了矿村矛盾、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隐患等社会问题,亟需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二)搬迁进度缓慢。《山西省深化采煤沉陷区治理规划(2014—2017年)》要求,2014年起用4年时间对历史形成的(2014年以前)采煤沉陷受损村庄进行搬迁,2017年全部完成,我市需要搬迁安置的自然村有447个,涉及23万人。对照要求,我市的搬迁安置工作较为滞后。以2016年为例,截止10月底,我市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审批完成率28%、开工建设率32%、投资完成率21.38%,与年度目标要求差距较大。

(三)治理任务繁重。我市采煤沉陷区治理未形成良性循环,目前尚有大部分采煤沉陷区未得到妥善治理,治理速度赶不上新采煤沉陷破坏的速度,治理任务越来越重。此外,当前我市治理方式以搬迁安置为主,土地复垦、地灾治理、生态恢复等其他相配套的综合治理进展不够理想,综合治理任务艰巨。

(四)治理规划欠缺。虽然我市于2016年11月底出台了《吕梁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16-2018 年)》,对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举措,但我市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仍多由煤矿集团企业根据各自情况实施的,随意性较强。因此亟需编制一个站在全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统筹全市采煤沉陷整体布局的,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

(五)建设资金不足。受煤炭市场低迷,整体经济下行影响,项目承载企业资金紧张、运转困难,应由企业配套的资金未能按要求及时足额到位,致使部分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或不能开工。

    (六)社会保障滞后。采煤沉陷带来大量的地质灾民,失地搬迁不仅使他们失去了最稳定的收入来源,还面临着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由于缺乏就业和社会保障,导致失地农民收入减少,生活水平下降,就业压力增大,如不能得到合理解决,容易激发群众抵触情绪,影响整体工作进度,也必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二、对我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市、县项目审批部门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与省级审批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切实依规合法、及时高效办结土地、环评、立项等审批手续。加强督查,对实施进度缓慢的单位启动通报、约谈和问责机制,加大追责力度,通过“责任倒逼”提高工程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

(二)科学制定治理规划。根据吕梁煤矿区煤炭资源赋存情况、井田分布特征,地理位置,地质状况,复采情况,沉陷积水比的分析预测角度,全面统筹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土地复垦、地灾治理、生态恢复等环节,对采煤沉陷区的治理进行综合规划,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提高采煤沉陷区土地质量,恢复矿山生态环境。

(三)多渠道筹措治理经费。在现有筹资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资金模式。应当继续积极争取国家、省等各级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资金。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确保资金周转顺畅。将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用和土地出让净收益等提取一定比率用于沉陷区土地整治。对于中央和省财政安排的棚户区补助、廉租房计划、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向沉陷区倾斜。广泛吸收社会闲散资金。本着“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企业、个人投资,拓展采煤沉陷区治理的新途径。

(四)建立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一方面要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制度,考虑把失地农民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妥善解决农民子女入学、就医等问题。另一方积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加强就业技能培训,让失地农民尽快掌握一技之长,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以完备的后续保障工作,确保搬迁户不因失去土地出现返贫现象,真正使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采煤沉陷区是采煤过程的副产品,这个产品无疑是有害的,对处于采煤沉陷区的居民来说,土地与家园的沉降,无疑也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但我们可以通过综合治理,有效遏制和扭转环境恶化趋势,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有效节约利用土地,从而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作,也是一项福泽子孙的惠民工程,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决胜全面小康、塑造吕梁美好形象,为建设美丽、宜居、和谐、平安吕梁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