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查研究 >> 内容

李学明:关于临县文化旅游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7-2-14 15:07:09  作者:   点击:

临县地处黄河中游晋西黄土高原吕梁山西侧,县境南北长85公里,东西宽80公里,总面积2979平方公里,共辖23个乡镇,631个行政村,总人口60万,面积和人口均居山西省第二位。目前,临县境内现有各级文物点45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56处。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分别为1个、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3个。初具规模的旅游景区一处,即碛口风景名胜区。是集黄河风景、民情风俗、明清建筑、黄土地质风貌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此外还有,中央后委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旧址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义居寺善庆寺正觉寺十二连城等宗教圣地,前青塘民居历史文化名村,曲峪开阳水蚀浮雕的鬼斧神工,旅游资源可谓丰富。

、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状况

1、完善景点硬件。

临县政府不断加大对区域内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

碛口景区初具规模,已完成文物建筑修缮,环境综合整治,包括道路、给排水、消防、供水、污水等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满足旅游所需食宿要求。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绿化、景区标识牌、农家乐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正在规划建设当中,切实改善碛口旅游条件。

义居寺由原来不足15亩,扩建为今天100亩左右,规模气势远远超过历史盛况。当前临县全力推进义居寺创建A级景区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义居寺上档升级的重要抓手,提升景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前青塘民居的保护修缮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当前村内筹资修建了民俗馆、每年端午节前后在政府的支持下举办“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乡村旅游发展的如火如荼。

中央后委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陕甘宁晋绥联方军旧址旅游规划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保护修缮工作。

善庆寺是大型佛教活动场所,每逢佛教节日,大批的佛教信徒汇集于此举行佛教活动。

曲峪开阳水蚀浮雕、正觉寺十二连城基础设施正在规划建设当中。

2、打造精品线路

临县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培育重点景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塑造旅游特色的要求,目前,全县逐渐形成了辐射全县的两条旅游线路,即:   

碛口古镇—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旧址——义居寺—中共中央后委旧址—孙家沟—善庆寺—汉高山—前青塘古村落—紫金山—阳坡水库。

碛口古镇—丛罗峪真武山—曲峪钟鼓山—曲峪开阳水蚀浮雕—正觉寺十二连城。

二、发展中的问题

1、景点小而分散,缺少在全省乃至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龙头景区。景点缺少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产品,游客驻留时间短,日均消费低,属典型的“路过型”。

2、区域合作推介不紧密。与其他县市的旅游交流协作还处于浅层次、单渠道,与“太原都市圈”内合作有待加强。

3、旅游环境不配套。景区通达条件较差,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设施布局不合理,规模档次低,配套服务能力弱。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较低,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

4、从业人员总量小,导游员队伍整体水平不高。

、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

1、科学编制《临县旅游发展规划》,为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依据。立足临县现有自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人文景观,坚持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原则,科学编制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战略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

2、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多方位打造品牌形象,扩大地方旅游资源和产品特色优势,提升影响力和吸引力,最好出版系列多维书籍资料。

3突出“红”字,充分挖掘红色和红枣特色,做足红色人文县品牌,提升红色景点文化与开发建设水平,运用适度举办红枣文化节形式助推红枣产业发展,红枣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精品化必须加快进展,红色旅游做出新意。

44、更加突出的彰显自然景观和历史古迹旅游的魅力, 但是景点打造远远不够,相关的服务差距很大,吃住行都存在很大问题,要让游客看的吃的过瘾,住的还行,这是最基本的条件必须加大建设力度。美术学院的写生在这里是天造景观,打造让这类学生必游的必修课宣传,吸引美术学院群体旅游需求。

5加强旅游配套(软件、硬件)设施建设。第一,加强文化旅游经营人才、企业家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懂文化、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建立健全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引进机制,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等方式,提升现有文化旅游产业管理和经营人员的素质;稳定和加强基层文化管理队伍,壮大民间文化演艺队伍,培育一支文化资源研究队伍。第二,“住”“行”狠下工夫,引导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家庭旅馆,大力发展经济型酒店,满足不同游客需求有计划、有步骤改造、建设通往旅游景区景点道路,提高交通通达率。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