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查研究 >> 内容

梁 瑜:中阳县文化旅游发展探寻

时间:2017-2-14 15:00:00  作者:   点击:

中阳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文化古县。春秋属晋,西汉置县,至今已历2200余年。中阳是物华天宝、风景宜人,全县生物资源雄厚,森林覆盖率达43%,有国家一类、二类保护动物褐马鸡、金钱豹、 麝獐等上百种野生动物和上千种植物,柏籽羊久负胜名,属“三晋百宝”之一。旅游产业方兴未艾,仙明洞、车鸣峪兵工厂旧址、庞家会古村落和庞涓练兵寨等人文景观闻名遐迩,柏洼山的奇松、异柏、古槐、怪石让人留连忘返。中阳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剪纸艺术独步华夏,1992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剪纸)”;2006“中阳剪纸”被国务院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吕梁民进文体专委会组织调研人员,亲自前往中阳县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近距离观察景区、第一线调阅资料、与工作人员进行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了中阳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整体状况,在省外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我们自身拥有的知识,对中阳旅游业发展进一步做了研究剖析,做出进一步判断分析,拿出了自己的初步意见,以期为中阳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设计提供参考。

一、中阳县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步入“十三五”以来,乘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春风,中阳县旅游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县上下以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为为契机,高擎绿色发展大旗,紧抓旅游产业不放松,掀起了万众一心谋发展的大高潮。县委、县政府先后邀请北京江山多娇规划设计院领导、专家多人,前来考察调研,进行现场勘探,实施旅游景区规划,为全县旅游产业提升上档出谋划策。目前,该县旅游产业整体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编制之中,柏洼山、上顶山旅游区提升方案业已出台,第一轮招标工作也已经完成,建设施工正在如火如荼、热火朝天进行之中。这一切都在预示着,中阳旅游业发展步入正轨,凯歌而行,未来的发展前景美好、光辉灿烂,前途不可限量。

二、中阳县旅游产业发展建议思路

大家知道,旅游产业属于文化产业的一个分支,根据现代经济学的观点,对旅游产业这样动态复杂的无边界文化产业,其发展不能靠单纯的单向思维和刚性模式,经济学领域内的产业集成理论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路径。

具体而言,发展旅游,尤其是发展中阳旅游,就要大力发展融创意、融资、链条、协同、集群为一体的发展模式,这既是产业集成的手段与形式,也是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内涵。其实质就是以旅游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为中心,通过动态集成创新,进行旅游的资源配置、旅游的产品开发、旅游的企业组织管理和旅游的相关配套。

第一、紧抓转型发展契机,促进以煤炭、钢铁为主的资源型企业投资旅游产业

与全市相同,铁矿资源和煤炭资源是中阳县两大优势资源,而旅游产业融资却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与此同时,煤炭资源整合、消减产能过剩、供应端改革等大力度举措,又使得大量小中型乡镇、集体及私营煤矿、钢厂关停整合,大量资金从煤炭、钢铁等重型产业中退出,开始重新寻找新的投资途径。故而,借鉴介休三佳集团投资绵山景区与皇城村投资皇城相府景区经验,借鉴我市和德集团投资北武当山景区开发经验,借鉴孝义市民营资本开发旅游产业经验,加强煤旅合作、钢旅合作完全可作为解决旅游业发展资金问题的关键突破口。

第二、立足资源高点起步,完善旅游产业动态链条和集群体系

中阳县的旅游资源具有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区位交通等优势,要突出休闲养生进行文化深耕,结合乡村文化、传统文化,精心策划旅游产业项目,全县一盘棋,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坚持生态优先,注重特色建设,全力打造特色化大旅游格局,多样化开发旅游产品。

旅游景区集群方面,以柏洼山国家4A级景区和上顶山、车鸣峪景区为主线,推动旅游业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着力推动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集群式发展,打造有核心竞争力和重大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构筑一个中心、一个园区、两个形象、三大品牌、五大景区的11235”特色化大旅游格局。一个中心:以中阳县城区作为主体旅游服务中心,为旅游活动的“食、住、行、游、购、娱”提供服务;一个园区:在柏洼山下建立特色文化传承产业园,集文庙观光、中阳剪纸文化产业园、“十三牌楼”及其餐饮特色文化于一体,多方位传承中阳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两个形象:把东部山林景观旅游区作为山林生态形象,把西部黄土景观旅游区作为黄土地貌形象;三大品牌:开发以柏海松涛为特色的东部山水林探险度假游、以黄土风情为特色的中阳民俗文化休闲娱乐游、以黄土景观为卖点的地质风貌品牌旅游;五大景区:形成柏洼山国家4A级自然风景区、车鸣峪沟谷景区、黄土塬黄土地貌旅游区、暖泉农业生态旅游区和上顶山自然风景区五大旅游区。

第三、融入吕梁旅游产业核心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投资发展步伐,构建旅游产业新格局。重点在“一核”,即离石旅游服务辐射核,以离石为中心,辐射周边柳林、中阳和方山等区域。中阳应紧紧抓住一市四区开发建设的历史机遇,紧急融入旅游新格局的核心圈,联动发展全域旅游,当好绿色旅游产业集聚带的排头兵。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首当其冲,针对中阳旅游资源分布较分散的现状,中阳应加快各地旅游连接道路和旅游专线公路建设的步伐,增加通往重要旅游目的地和重要客源地的交通设施,加强吕梁市区和中阳各旅游景区以及邻边县区的联系, 连点成线,织线成面,尽快建成全县范围内的旅游交通网络系统,加强各景区之间的联系和合作,避免山头主义、各自为阵。

第四、提升文化品牌档次,形成高品位的旅游风景线

现代社会,旅游与文化的高度融合正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阳旅游丝毫不缺乏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缺乏的是尽快提炼主题、整合内容,打造文化内涵的旅游项目品牌。要以红军东征在中阳、解放中阳、晋西游击队在中阳、毛主席三次接见县民郭登瀛等红色文化资源为素材;以战国风云、兵家文化、庞涓养兵寨、傅青主传说、三世尚书家、一门三进士等历史人文精神为题材;以剪纸、刺绣、民间弹唱、转九曲、挂花灯等民俗文化资源和传统文化积淀为形式;以黄土文化、核桃文化、煤海文化、中钢文化、小流域治理、退耕还林等富有时代精神、吕梁的生产生活题材为精品内容,创造新型旅游景点、旅游项目和旅游文化。

一是休闲餐饮方面,推出类如“武侠主题园”项目(比如,柏洼山的傅山先生,就是香港梁羽生小说《七剑下天山》主要人物傅青主,庞涓寨就是孙膑斗庞涓故事的反面人物,黄河九曲阵据说是衍伸自诸葛亮的八阵图,至今仍带有古代兵法阵势的遗迹),

有这些历史故事,推衍出种种景区题材。可以推出“土豆宴”、“土菜馆”、“杂粮馆”、“农家乐”等形式的特色餐馆,充分利用道教文化、兵家文化、和土豆、小米、马铃薯等黄土高原农业资源与文化,以及核桃、沙棘汁等特色产品,挖掘中阳饮食文化,打造地方菜系。利用山庄、窑洞、土炕等黄土高原民居特色,开发符合地域特色的住宿形式。二是文化娱乐方面,舞动中阳剪纸艺术龙头,积极发掘民间文化资源,形成集剪纸刺绣、民歌曲艺、地方秧歌、手工编织等于一体的研究、表演、传播体系,充分展现中阳古朴厚重土地的特有风采和魅力。三是旅行社方面,积极和国内及国际知名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培育本地旅行社品牌。

第五、加强产业间交互融合,打造现代化立体式旅游产业系统

旅游业是一个有多种产业组成的产业群,单纯的观光产品已难以满足市场的需要,而度假型、文化型、复合式旅游产业需求量越来越大,不能仅依靠名山太川、历史古迹等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从中阳实际情况出发,重点旅游景区应建立或完善文化街区、文化广场、文化公园(如兵家文化园、道教文化展、清官文化展、中阳剪纸展、红色文化纪念馆、中阳美食一条街)等基础配套设施。同时,通过高端创意和高位开发深入挖掘、研究、提炼各景点景区的内在文化含量,并通过巧妙的形式精美呈现给游客,真正体现出中阳旅游的人文核心价值和内在吸引力。

同时在各大景区,还要不断拓展书报业、影视业、文物保护、会议会展、体育、餐饮、娱乐、购物、农业文化、民俗民风等文化产业,延伸中阳文化产业链,使得各种文化因子活力竞相迸发,将中阳旅游业打造成集自然风景、道教文化、兵家文化、红色文化、剪纸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娱乐购物等多种类型文化互相配套、互为支持的立体式现代化旅游产业系统,惠及广大游客和全市百姓。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