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查研究 >> 内容

韩文彬:发展交城县文化旅游产业之我见

时间:2017-2-14 15:48:24  作者:   点击:

交城是全省旅游开发重点县,全国重点生态保护区和省城太原卫星区域旅游热线,是全市首个、全省第五个被民政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名学会命名为千年古县的县份,境内拥有大量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人文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全县旅游资源大致可分为平川综合文化群落、边山远古文化群落、前山宗教文化群落、深山军事文化群落、游牧文化群落、天然溶洞群落、春秋古墓群落、后山天然森林群落、休闲观光农业群落。境内拥有卦山天宁寺、佛教净土宗祖庭玄中寺、隆美水上乐园三个国家4A旅游景区,以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庞泉沟、交城山国家森林公园、四十里跑马堰风景区和吕梁英雄广场、晋绥边区第八分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为主的红色旅游等数十处自然人文景观。  

一、旅游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立足县情实际,坚持规划与管理并行,组建成立了交城县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庞泉沟旅游开发领导委员会,先后编制完成了《交城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庞泉沟生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柏叶口景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经过近几年系统化的开发建设和市场化运作,庞泉沟景区已经成为太原近郊、周边县市的旅游热点线路,景区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显现提升形成独具特色的“千年古县·山水交城”特色旅游品牌

此外,还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旅游局组织的旅游交易会和博览会,组团赴太原、天津、新疆、忻州、临汾等地参加旅游推介会,成功举办了庞泉沟旅游文化节、隆美杯山西省第五届导游大赛、千年古县•山水交城摄影大展、金桃园杯山水交城全国摄影大赛等赛事,扩大了交城城市知名度,提升了交城旅游品牌形象

、存在问题

交城旅游产业呈现出了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但是由于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旅游业综合水平依然较低,旅游市场所占份额依然较少,丰富的文物资源、生态资源还没有进行系统成熟开发,主要表现在:

旅游产品没有形成消费循环链。旅游产业链条短,游客逗留时间短,一日游多,过夜游少;散客多,团队少,基本还停留在“寺庙旅游转一圈,红色旅游走一遍、生态旅游漂一趟、乡村旅游吃一顿”的旅游层面,整体消费水平不高,旅游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

旅游规划执行不严。虽然我们编制了不少旅游规划,制定了不少管理办法,但是在执行上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在庞泉沟景区和文峪河两岸沿线还存在不少乱搭乱建、乱设摊点、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等行为,既浪费了资金又破坏了行业整体形象,甚至造成生态破坏、资源浪费的现象。

(三)旅游投资严重短缺。交城旅游产业资金投入不足、投入渠道单一,导致旅游资源开发层次不高、深度不够,现有旅游开发项目存在同质化竞争、低水平竞争,没有形成吸引力很强的主导产品。与外地做法相比,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严重不足,旅游大项目不多,一些好的旅游资源至今尚未得到很好开发,没有发挥出应有效应。

()文化旅游融合不深。一些山水景区有看头、没说头,特别是具有交城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开发、民风民俗展示、文化演艺等几乎为空白,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强,收入基本是门票经济。

(五)旅游产业人才匮乏。旅游服务人才严重不足,旅游景区管理水平不高,服务人员素质偏低,经营管理人才严重不足;旅行社桥梁作用发挥不充分旅游产业高端人才如文化创意、市场营销、投融资、企业管理等人才严重缺乏,制约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六)规模偏小缺乏项目支持。旅游企业数量、规模、经营呈现“小、散、乱”的状态,并且存在项目“同质化”的问题,经济效益不够理想;旅游产业在招商引资、基础建设方面缺乏大企业的项目和资金支撑,发展只停留在“小打小闹”上。旅游资源开发迟、开发程度低,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旅游产业开发仍处于起步开发、夯实基础、加强培育的阶段。

(七)市场主体不强要素不健全。旅游产业市场发育不健全,以个体经营居多,传统项目比重大,上档次的综合性经营场所少, 经营管理水平不高。旅游资源分属于条块多头管理,主管部门、乡镇自身投资能力弱,融资渠道相对较窄,一些旅游资源开发建设进展缓慢;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已不能满足旅游发展的需求,“过境游”与“过夜游”比例失调,旅游对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还不明显。

三、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整合旅游资源加大庞泉沟旅游整体开发力度。庞泉沟旅游开发涉及交城、文水、方山、离石四县区,受行政区划限制,庞泉沟旅游开发还没有大规模整体开发利用,已开发的景区也因赶路时间长、游玩时间短的问题而处于半闲置状态。市政府应成立市级层面的管委会,以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为核心,整合四县区旅游资源,倾全市之力打造“庞泉沟生态旅游黄金线”,构建“大庞泉沟景区”,组建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引进知名旅游开发经营集团,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现状,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提升景区景点品质。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一是要加大政府对旅游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建议市财政设立旅游发展基金,用于重点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用政府投入释放发展导向,吸引民间资本,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引领带动作用。二是要整合部门项目资源,建议捆绑项目投资,加快推进景区水、电、路、通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三是建议出台全市旅游资源整合实施意见和优惠政策,引进有实力的旅游开发集团民间投资旅游产业。四是加大道路改建力度。建议将庞泉沟景区320省道改为旅游专用公路,开通景区内部交通大巴,实现专车专线,解决道路瓶颈制约。

(三)建议设立全市旅游发展试点县根据全市旅游业发展现状,建议将交城作为全市旅游发展试点先行县,先行先试,给予重点扶持。以卦山、玄中寺两个4A级景区联合打包创建5A级景区为契机以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成立创建5A级景区领导组。市政府在加大创A奖励的基础上,对全市首建的5A景区给予重点扶持,真正把吕梁东大门建设成突显吕梁特色、彰显吕梁文化底蕴的窗口县城。

(四)鼓励景区(点)等旅游企业帮扶周边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帮助农户开办农家乐等经营点,吸收农村群众就业,探索建立农民土地入股,实施门票分红机制。鼓励大型旅游企业结对贫困村,帮助或参与建设旅游项目;鼓励艺术院校和演艺公司,帮助文化内涵较深的贫困村培训演艺人员,开展民俗表演等。通过企业帮扶发展一批乡村旅游模范村、模范户、金牌农家乐和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村旅游发展。

(五)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面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景区服务功能,整合开发现有景区项目,全力推进旅游品牌创建,全面提升旅游品质,积极培育旅游新型业态,集全县之力将交城打造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引导旅游业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逐步实现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景区智慧化

(六)市政府加快对旅游项目用地的审批程序,使企业能及时对接国家、省、市相关扶持政策。土地办理程序复杂是制约旅游大项目发展的重要因素。

(七)建议市政府尽快划分吕梁市旅游资源类别。重点扶持打造一类和二类资源,避免企业因盲目开发、同质化上马项目,而把企业拖进无底深渊。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