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查研究 >> 内容

张继成:发展核桃产业 建设绿色汾阳——关于汾阳市核桃产业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0-8-24 9:35:02  作者:   点击:

张继成

 在今年汾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共汾阳市委书记、代市长王志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一城一区一带’和‘一白一黑一绿’建设为重点,着力实施项目攻坚,着力夯实‘三农’基础,着力推进城市化进程,着力改善民生事业,扎实推进酒都汾阳、绿色汾阳、文化汾阳、卫生汾阳、和平安汾阳建设”。729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全省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在讲到“要突出县域工业化这个核心”时提到“农业基础好的,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如汾阳市种植核桃43万亩,形成了核桃产业链,使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

根据《中共吕梁市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生态吕梁”专题调研及文稿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民进汾阳市支部的部分会员就汾阳市的核桃产业进行了调研。下面就发展核桃产业,建设绿色汾阳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概况

汾阳是“汾州核桃”的中心产区,已有近2000年的核桃种植历史。当杏花村义泉涌生产的“老白粉”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冠,荣获甲等金质大奖时,“汾州核桃”早已抢滩国际市场了。汾阳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汾州核桃之乡”、“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汾州核桃原产地保护产品”,汾阳被山西省列入“干果经济林示范基地”。

汾阳的核桃种植主要分布在丘陵区海拔750.5米到1397.2的区域内,包括边山区18个乡镇、182个村。先后建成了杨家庄、三泉、栗家庄、峪道河等8个万亩连片核桃基地,80多个种植500亩的规模村。核桃是边山区农民家庭经济收入的支柱产业,核桃收入占到家庭经济收入的40%——50%,个别村高达60%以上。汾阳市委、市政府曾提出“山上建基地,山下建工厂,山外拓市场,科技创高效”的发展思路。目前已基本建成北起杏花村镇武家垣村,南至石庄镇后杨寨村,长约百里,宽约三十里的核桃林带;已成为全国较大的核桃生产基地,北方最大优质核桃实验、示范基地;全国最大的核桃良种苗木繁育基地;中国最大的核桃加工、销售集散地。汾阳核桃种植面积已达43万亩,核桃总产量约6000吨,产业收入接近2.5亿元。

汾阳优越的土壤气候条件使“汾州核桃”具有个大皮薄、种仁饱满、色泽鲜艳、入口香脆的优良品质。产区人民在长期的核桃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经验,涌现出了一大批核桃管理能手和专家。

二、问题

一是管理水平低,粗放经营,市场竞争力不强,存在核桃老产区萎缩、产量下降的趋势。据海关统计,2008年我国仅从美国进口的核桃原品就相当于我市2008年的原品产量。因此,扩大核桃原品产量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

二是核桃产品品牌保护措施不健全,国内市场存在贴牌假冒“汾州核桃”的现象。“汾州核桃”已被国家质监局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如何保护“汾州核桃”这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没有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

三是核桃栽植技术力量薄弱。老年技术人员知识老化,中年技术人员流失或已不再从事核桃栽植技术研究和技术指导,核桃产区青年农民宁愿离乡经商或打工也不愿从事核桃栽植,因此技术人才青黄不接。

四是核桃重点产区石庄、杨家庄因地下水位下降和缺乏科学管理,老树枯死现象严重,一些老百姓只顾眼前利益,刨老树卖钱,甚至有专门让老树枯死的做法,后果十分严重。

三、对策

一是要改变一家一户为主体的核桃种植模式,根据“自源、依法、有偿”原则,通过租赁经营、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方式,让核桃种植大户和专营公司成为新的经营主体,使全市的核桃种植走上市场化、公司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出台更加优惠的财政扶持发展政策。市政府曾出台了“栽植核桃树集中连片50亩以上,由市财政补贴20元,乡财政补贴30元”的扶持政策。2008年,市财政拨付220万元用于补助核桃经济林发展,重点完成沿高速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两侧1公里内集中连片种植核桃。为进一步激励核桃产区农民管护核桃、经营核桃产业的积极性,有必要出台新的“按照核桃成活率和核桃产业量进行财政补贴”的产业扶持政策。在贷款融资、项目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核桃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

三是按照“优质、生态、安全”的要求,着力推行无公害特色产品开发技术,抓好特色产品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下决心淘汰或限制低品质核桃生产、销售,尽快制定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相适应的保护措施,确保“汾州核桃”产品质量和市场信誉。

四是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初期,核桃树也是实行承包制的,按道理农民只有经营权,树权应归集体所有。由于权属不明晰,部分农民只管收打,不问管理,是老核桃树枯死的主要原因。建议采纳林业科技干部曾经提出的以小树换大树的产权处理办法。即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每补栽小核桃树10株,可以换得一株大树的产权,否则,刨卖大核桃树,要按毁坏森林的相关法律制裁。

五是尽快落实建设“中国‘汾州核桃’批发交易中心”的规划。

 按照汾阳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建设绿色汾阳包括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和城乡绿化率、打造绿色产品、保护生态环境等三大方面的内容。毫无疑问,利用“汾州核桃”品牌,打造核桃产业,汾阳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完全可以打造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特色化农业产业。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汾阳的核桃产业一定能够成为建设绿色汾阳,惠泽汾州父老,提升汾阳知名度,重振汾州雄风的支柱产业。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核桃产业这篇好文章、大文章。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