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休闲娱乐 >> 内容

母亲的家训

时间:2017-2-9 18:19:15  作者:露白   点击:

我家世代为农,父亲母亲含辛茹苦一辈子,他们用自己的心血经营了一个在外人看来还算不错的家,我们做儿女的也都为生长在这样一个家庭而知足和感恩。所谓不错,一是平凡,平平常常,平平淡淡,平平安安;二是团结,和和睦睦,顺顺当当;三是老实巴交,有人缘,没死敌;四是有一个好的家风,穷日子不倒志,好日子不癫狂。

我娘是一名朴实勤劳、仁义善良而又深明大义的普通农村妇女。娘没有文化,可她教育儿女时讲的许多话,却是极富哲理的。回想这些年来走过的路,娘的那些堪称家训的语录,有的像响雷,有的像路标,有的像甘泉,有的像清凉剂,鼓舞我在困境中奋起,指点我在迷惘中清醒,供养我在饥渴时啜饮。

娘离世已经十几年了,多年来我一直想整理一下娘的这些话语,并附上自己的一些记忆和体会,算是对家训的集注。在此先选择以下几条。

“只看贼挨打,别看贼吃饭。”这是我小时候娘对我们兄弟姊妹几个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那时候家里穷,全靠谷糠野菜过日子,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但再穷再难,娘也不让孩子们干那些偷瓜摸枣、摘田捋穗的营生。1961年春天,我们家和村里多数人家一样挨饿,有的人家便打起了到村西惠民林场盗伐树木的主意。娘说,咱可不能干那种伤天害理的事,找一根纤绳背在肩上总比祸害性命强,多拉点儿犁耙就什么都有了,下苦力挣来的饭比什么都养人。娘和爹便领着我们披星戴月地开了一亩多荒地,种上了菠菜、扫帚菜、银金菜等各种名目的蔬菜和野菜。天道酬勤。这一年的辛勤劳动不仅帮一家人度过了眼前的灾荒,更给我们做儿女的精神世界里注入了一笔终生受用不完的宝贵财富。前些年,村里从事屠宰业的个别人靠向牛羊肉里注水赚了一些昧心钱,娘说,这种不干净的钱把人的心都给染黑了,花这种钱睡觉都不踏实。我理解,娘在把握做人的标准上,参透了“贼挨打”与“贼吃饭”的因果关系,始终不渝地引导和教育儿女们以德修身走正道。这是我们兄弟姊妹几个所以能够堂堂正正做人的基本基础。

“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这是娘摆布人的主观环境与客观关系的又一条家训。仔细琢磨,有点孟母择邻的味道。我小时候很调皮,常常做出一些让大人生气的事。娘对这些事并不担心,她怕的是我跟一些品德有毛病的人学坏。有一段时间,我和一个比我大3岁、外号叫“滑猴”得打的火热,他因为缺少家教,沾染了偷偷摸摸的毛病。娘为了把我和他拆开,先是在黑屋子里把我锁了两天,然后又带我去姥姥家住了半个月,才算甩开这个伙伴。许多年后说起这件事,娘说“要做好人,须寻好友;引酵若酸,难得好酒。”我真不知道娘是从哪里学来得这些警句,但事实却总是不断印证着这些话的正确。1991年,我的一个侄子独自到县城工作,不久便结识了几个不三不四的混混孩子,整天一起下饭馆、吸烟、喝酒。娘听说后,判断道:恐怕这个孩子要变坏。果然不出娘的所料,这个侄子后来真的不成器。与这个侄子相仿,我妹妹的一个孩子,从小跟他爷爷在北京长大,娇生惯养了一身毛病。1993年回到故乡后,常常惹事招非。娘说,这孩子不去部队接受教育是不行了。于是便积极鼓励他报名参军。这孩子到部队后,认真接受党的教育,不仅改掉了毛病,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1日,作为驻港部队的首批人员,与战友们一起承担起了保卫香港社会安定的任务。亲友们一谈起这件事,就都重复着娘的那句话: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

“精忠报国是做人的大节,不能亏大节顾小家。”在娘的眼里,吃上官饭就是公家的人,公家的人就得忠心耿耿干公家的事。哥哥年轻时,是生产队的会计,娘最担心他记错了账,给公家造成损失,天天掐着耳朵嘱咐。幸亏有娘的这些训教,哥哥的会计当得很出色,20多年没出过差错。弟弟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一家税务机关工作,娘又开始为他担心。她最怕的是弟弟利用职权损公肥私、刁难税户,每次回家都详细询问工作情况,嘱咐弟弟千万不要给自己的娘找骂。在娘的严格要求下,弟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求自身一直比较严格,不仅入了党,还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可以这样说,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娘不仅把公家的事看得至高无上,而且分得清事体的轻重大小。我担任县委书记以后,娘终日为我提心吊胆。她说,当一分官害一分怕,不怕人家怕自家。一怕自己脚不稳,二怕自己起贪心。每年春节娘都把我们兄弟几个叫在一起,耳提面命地嘱咐一番。每次都对我说,最担心的就是你,你担的这事比他们都重,出了事就亏大节。娘还用古戏文里的唱词提醒我:“穿朝靴好似趟脚镣,扎玉带好似捆人的绳。”我不知道这唱词来自那出戏文,但我知道娘的良苦用心是在提醒我一定要做一个廉洁自律的好“官”,千万不能做那种让人指脊梁骨的贪官、赃官、狗官。

记着娘的这些话,我不敢一日自废惰,虽无多大本事,但尚能严以律己,战战兢兢以履使命。当了县委书记后,我和家里人约法三章,一是不准到我任职的县做买卖;二是不准开口求我帮助办贷款;三是如遇到我任职的县里来人,一律不准进家,也不允许家里人打我的旗号托县里的人办事。后来,我调任到省直部门工作,娘又在原有的约法三章之外,提醒我一个草孩子到这一步不容易,千万不要犯错误。直到娘临去世之前,念念不忘的仍然是自己的儿女。她攥着我的手说,除了你,我没有挂心事了。记住,千万别犯错误。说完这句话不到20分钟,娘就闭上了双眼。

现在回想起来娘的这些话,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官这事,干好了是应该应分,是一份责任。如果仅仅因为能力问题而出现差错,虽自觉有亏而百姓尚可谅解;但如果大节出了问题那就不是如何让别人谅解,而是自己要无地自容、悔亏终生的了。

娘对我们说的堪称家训的话很多很多,汇集起来可以出一本书。我要认真整理这笔财富,追忆娘的教导,算是对她老人家的一分思念,也是对自己的警醒和鞭策。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人民政协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