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休闲娱乐 >> 内容

善虽小,可煨心

时间:2016-5-18 17:54:27  作者:孟祥菊   点击:

我不喜热闹,平日里的去处也不多,除了街心的“布衣店”,便是小区拐角处的“旧书摊”。

“布衣店”是一家主营女性棉麻服饰的专卖店,服装的价位不高,却很有品位,所以来此购物的顾客总是络绎不绝。店主人是位40多岁的女子,待人热忱,礼貌谦和。因我与她相熟的缘故,每逢店里进了新货品,我总会第一个以身量试。我来此店的目的并不每次都是为了购衣,许多时候,是因为贪恋店里的免费水果糖的味道。女主人热情好客,自打开店的那天起,便在店内的一排休息座旁同时放了几盘多味糖果,供进店的人免费享用。她曾对我说过,入店者皆为客,让他们歇脚的同时,还能品尝到一丝甜味,这也是与人方便的好法子,费不了几个钱的。女店主的做法令我动容,日久天长,这里便成了我割舍不掉的心灵去处。

“旧书摊”位于小区的拐角,与我家隔街相望。书摊的主人姓张,我习惯喊他张伯,退休前曾是某重点中学的教导主任。退休后的他闲不住,从乡下淘来一部“倒骑驴”,终日推着一车旧书摆起了旧书摊。说实话,张伯旧书摊上的书不算少,既有孩子们从小到大读过的各类文学书籍和童话故事,又有他从早市收上来的过期杂志的合订本,还有分门别类的教科书、参考书和工具书等。为给看书和选书的人提供方便,热心的张伯还在摊位旁边摆了两把墨绿色的小方凳,这使他的小书摊变得温馨许多。来书摊闲逛的时间长了,我便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张伯售书从不定价,每本书的价格完全由买家自己来定。一本书但凡有人看中,随便扔个块八角钱就行;遇到手头没有零钱的,他便笑眯眯地回复一句:“书先拿回去看,记着抽空来还钱!”对于那些喜欢看故事书的小孩子来说,他更是格外垂爱,有时干脆就将一些好书白白送给人家。针对老人这桩“赔钱的买卖”,我曾好奇地向他询问原因,老人不见外地告诉我:“我只是为了给这些旧书寻个好去处,使它们做到‘物尽其用’!再有,每天推着一车旧书进进出出的,既锻炼了身体,又能晒太阳补钙,多美的事儿啊!”张伯的话简单中透着朴素,听得我满心欢喜。

记得看过这样的一段话:“小小的善,即便如溪水掠过脚掌,却比一掷千金的汹涌要强得多,温暖得多。”由此看来,良善虽小,却可煨心。

(孟祥菊 辽宁省凌海市双羊镇中心小学教师)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