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休闲娱乐 >> 内容

“说谎”的市长贤妻

时间:2016-5-16 10:03:31  作者:江平   点击:

来源:     

身体有点发福的王副市长,百忙之中有个高雅的爱好:写字。他还是市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

这是个双休日,王副市长在家里写兴正浓,荷花酒店的孙老板兴冲冲找上门来,王副市长问:“孙老板,找我有事吗?”孙老板说:“正想找您题几个字,这不正巧遇上您雅兴高,这幅‘难得糊涂’,其用墨和笔力真可谓到了极致。我是个生意人,但对书法也有几分爱好,刚刚加入市书法家协会。”一听是书友,王副市长来了兴致,放下毛笔,亲自沏了两杯茶,与孙老板攀谈起来。

临走时,孙老板看着书案上那幅墨迹已干的“难得糊涂”说:“酒店的大厅正缺一幅字,这张正合适,不如王市长割爱,把这幅字卖给我,市场价两万。”

王副市长平时写写,自我感觉不错,但几个字要卖两万,还是让他吃了一惊,忙摆手说:“不行,不行,这幅字是练笔的,你还是去找名家或者到书画市场弄几个字挂在酒店大厅里吧。”

“王市长就别谦虚了,在我们市里,你就是真正的名家。你看这几个字气势不凡,有郑板桥原字的味儿,几乎可以乱真。莫非你是舍不得割爱?”

争执不过,王副市长答应另写一幅,叫孙老板三天后来取。

孙老板前脚刚走,王副市长夫人提了一篮子菜回来了。王副市长把孙老板来索字的事一说,他夫人听了,不置可否,只是说,你前段时间写的《骏马奔腾》参加市里书画征稿,在一千多幅参赛作品中只获了提名奖。王副市长大吃一惊,原来孙老板只想找借口贿赂我啊!王副市长连忙把“难得糊涂”一揉,丢进了废纸篓,再也不提孙老板拿字的事。

不久,王副市长升任市长。

多年后,已退休的王市长收拾老伴的遗物,一本烫金的“获奖证书”掉了出来,王市长翻开一看,“《骏马奔腾》获得一等奖”几个字映入眼帘。

王市长顿时明白了,一向对自己照顾得无微不至、凡事对自己顺从的贤惠妻子,因怕自己挡不住诱惑,收下不该收的钱,向来不说谎的她,竟然机灵地对自己说了谎。王市长捧着那本获奖证书,夫人那身体微胖的憨厚形象如在眼前,禁不住老泪纵横。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上一篇:仁慈的飞镖
  • 下一篇:齐白石晚年幽默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