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 内容

高卫东在市二届人大九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6-1 16:12:23  作者:   点击:

在市二届人大九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5522日)中共吕梁市委书记高卫东

各位代表、同志们:

吕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讨论通过了各项决议。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提振信心、推动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吕梁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一年。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市上下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大力支持的结果。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在服务转型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民主法治、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吕梁市委,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已对全年工作作了部署,本次会议又作了进一步细化和安排。可以说,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全市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上来,积极担当责任,认真坚守责任、主动落实责任,奋力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一要切实担当起重要关头、特殊时期的责任。近年来,我市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吕梁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和特殊时期,主要是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极大损害了吕梁的形象,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欠帐较多,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干部作风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这些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省委高度关心和支持吕梁的工作,省委书记王儒林先后两次深入吕梁调研,就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六大发展”、实施“六权治本”、做好扶贫攻坚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特殊时期当有特殊之为,特殊时期当尽特殊之责,特殊时期更是考验和识别干部的重要关口。全市各级干部和各位人大代表一定要切实担负起革弊立新、富民强市的历史重任,在重要关头不消沉不退缩、不迷茫不困惑,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防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和带头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克服“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的畏难情绪和消极心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不断克服困难,认真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厚望。

二要切实担当起严明纪律、革弊立新的责任。去年9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党委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反腐败高压态势正在逐步形成。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站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入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要突出问责,严肃追究那些由于不抓不管而导致发生重大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滋长蔓延的领导干部的责任,不断提高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效性和震慑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具体事、具体案件,层层从严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这个薄弱环节,坚决查处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起到处理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全面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中,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通过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让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这条红线,自觉做到敬畏纪律、遵守纪律。要积极做好“六权治本”工作,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构建不能腐的长效机制。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各级人大要依法加强监督,改进监督方式,把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人大代表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利用视察、调研、工作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载体,加强对“一府两院”及政府部门的监督,对他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努力共同营造吕梁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要切实担当起改革创新、富民强市的责任。加快经济发展,是全市人民的迫切愿望,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辩证分析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既正视困难问题,又认清有利机遇,既不盲目乐观,也不手足无措,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促进富民强市。改革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经济转型的核心内容。要摆脱思维定势,克服路径依赖,在困难面前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于碰硬,加快转型综改区建设,加大煤炭等产权交易制度和要素市场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举措落实力度,让改革创新成为推动吕梁发展最根本的措施、最强大的动力源。要坚持抓当前与谋长远相结合,以实干应对挑战。要立足当前,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农业“8+2”产业化工程和扶贫开发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和服务力度,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运行,群众收入稳步增长。要着眼长远,紧紧围绕“六大发展”,下决心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大力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把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打牢夯实,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各位代表作为全市各行各业的精英,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争当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努力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展现代表风采、争创一流业绩。

四要切实担当起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的责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是战胜困难的生力军。越是在困难时候,越是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越是要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越是要做好惠民生、谋民利、促民和的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下大力气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实实在在办好一批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每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经常接触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把政策讲清、道理讲透、情况讲明,用真情换真心,赢得群众对我们工作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最广泛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人大代表联系广泛,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沉下身子,深入群众,把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期盼反映上来,使我们的民生工程、民生举措更贴民心、更顺民意、更合民愿,努力当好反映群众心声的“代言人”和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五要切实担当起真抓实干、表率引领的责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更要有新状态。要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严”的要求和“实”的精神立起来,以上率下、主动作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坚持从吕梁的长远利益出发、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不做表面文章,不搞短期行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业绩。要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深入一线,在现场看问题,到群众中摸实情,把形势分析得更透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谋划得更周全,对每一项工作都要有破解之策、应对之道。要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克服按部就班、漫不经心的不良习惯,只争朝夕抢抓机遇,争分夺秒抓好落实。要保持毫不懈怠的干劲和韧劲,对于看准的事、确定的目标要一抓到底,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一言一行体现出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都会对群众产生直接的影响。要充分代表发挥在各条战线上的表率作用,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以自身的标杆示范效应,感召群众、激励群众、带动群众,引领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促进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自身建设,依法履行职权,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府两院”及政府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代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表率意识,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切实担起肩上的责任,带头贯彻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在依法履职中更好地为民解忧、为民造福。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常态蕴藏新机遇,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振奋精神,奋力拼搏,真抓实干,为开创吕梁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