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 内容

聚焦中心 认真履职 为谱写吕梁 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时间:2019-2-23 9:28:28  作者:   点击:

市政协委员分组(联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时表示

本报讯 (记者 刘少伟 穆佳妮 岳旭强 惠爱宏 刘丽霞 马温博) 2月22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分组(联组)讨论的各界别政协委员们就市政协主席刘云晨所作的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刘继隆副主席所作的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市领导秦书义、梁志勇、尉文龙、刘继隆、白荣欣、高永安等分别参加了讨论。

在讨论会场,委员们畅所欲言,对两个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聚焦中心任务,坚持求真务实,积极履职尽责,政协工作迈出新步伐,务实高效地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协三届常委会坚持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助推全局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常委会先后召开4次议政性常委会议,组织15次对口协商、界别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征集提案512件,立案办复438件,20件重点提案纳入全市‘13710’系统进行督办,取得明显效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11次就协商议政成果作出重要批示,合理化建议得到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积极回应落实,彰显了政协工作新担当新作为。从常委会报告的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市政协常委会做了大量工作,报告实事求是,语言凝练,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非常具有说服力,值得我们基层政协学习。”在第一、六、十五组讨论时,闫启明委员在发言时说。

“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安排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符合实际,凝聚人心。提案工作报告对今后如何做好提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方向性、务实性、建设性、可行性较强。建议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培训,多组织几次工作性的外出取经,让委员们多接受学习新理念、新经验,使履职建言更到位、更有效。”桑小平委员建议道。

第四、七、八组讨论时,白建荣委员表示,要围绕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开展监督性调研,根据我市的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专业,培养实用型人才,助力我市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梁冠英委员表示,一方面,希望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企业在注册、经营过程中加强规范化建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夏韩卿委员表示,“吕梁政协学堂”的举办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提供了一个学习理论知识的平台,提升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尽责、运用理论和政策的能力,他希望可以把“政协学堂”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县级单位,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精熟的政协委员队伍。

第十四、十六、十七组讨论时,委员们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深入开展社情民意工作,及时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找准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多建有用之言,多做务实之事,努力为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再出实招、谋良策。

就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有关情况,委员们表示,提案工作坚持质量为重,注重探索创新,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第二、三、五组的委员们在讨论中认为当前吕梁市区教育资源短缺、不均衡,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协应该围绕市区教育发展问题开展调研课题,通过深入调研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建言献策,有效促进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高市区教育质量,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在第九、十、十二组讨论时,罗慧文委员表示,将紧扣主题,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委员职能,在求真务实上献良策,向优秀委员看齐,为吕梁的发展做贡献。李保森委员表示,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契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履行委员职责,关注民生,积极为吕梁的改革和扶贫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刘澎泽委员就当今农村教育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建议教育部门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减轻贫困学生的上学负担,解决农村教师的待遇问题,使农村教师能待得住、稳得住、教得住。

在第十一、十三、十八组分组讨论会场,委员们谈感受、提建议、话发展,现场气氛热烈。吴新元委员认为,2018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想方设法调动政协委员积极性,注重提案的征集和办理,助推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助推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助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彰显了政协工作新担当新作为。王志强委员表示,今后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业务和履职方面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参与进来,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杨志明委员建议,重视文化高地建设,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平台、提供支持,激发文化产业活力。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我市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委员们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认真落实省委对吕梁工作的“四项重大要求”,紧扣推进“十大举措”履职尽责,更加务实求真,更好提质增效,更大凝心聚力,在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新征程上展现政协新作为。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