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 内容

两会后首次接受采访!蔡达峰主席做客人民网

时间:2018-3-22 9:56:03  作者:   点击:

两会后首次接受采访!蔡达峰主席做客人民网

3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新型政党制度和参政党建设”进行在线交流。

咱们蔡主席讲了什么?赶紧来看看!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观看完整访谈哟~

谈两会印象

01

今年两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和安排,将会决定着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

——蔡达峰 现场说

十九大以后我们党和国家对未来发展作出了重大的部署。这次两会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所以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部署和安排未来发展的重大事项。这些重大的部署和安排,将会决定着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所以,我感受最深的是新时代以来已经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正在向着更深更广的层面延伸,可以相信未来我们也会取得更多的历史性成就,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局和非常好的态势。因此,今年两会特别重要,它的意义在于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上来看,具有重要的推动力。

谈新型政党制度

02

新型政党制度其实是中国向人类政治文明贡献的非常重要的经验,这个制度适合于我们中国社会,适合于我们中国的文化,也适合于我们中国的国情。

——蔡达峰 现场说

提出新型政党制度,充分表明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信。我们的政党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在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中是非常独特的,在西方看来不太了解,但我们对这个制度是充满着自信的。我们之所以说它是新型的政党制度,是因为它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密切相关,在这个历程当中不断在完善,并且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所以,我最深刻的一个体会就是,我们都要对自己的政党制度充满着自信。

对这个制度充满自信,我们是有依据的,是以取得的成绩作为前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在国家的政治生活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有现在的国体和政体,然后才有不断完善的政治制度,才能在国家的建设发展当中保持一个持续的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这个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

多党合作是我们很重要的特色,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政治经验、治理经验,就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围绕一个共同的发展目标,发挥各自的作用,在国家的重大事项决策当中,在重大的问题解决当中,各民主党派群策群力,使得中国共产党的部署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使得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的发挥。所以,多党合作也是一个重要的特色和重要的成功因素。

政治协商主要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党派通过各自的成员,经过广泛的联系形成的意见,我们围绕国家的发展大局发表意见,这已经成为中国特有的多党合作的制度,也就是我们的协商民主制度。从中共中央到各地党委,都有这样的协商制度,保障民主党派能够充分发表意见。民主党派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不断提高自身建言的能力,把意见发表得越来越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新中国的建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政治作用。

所以,新型政党制度其实是中国向人类政治文明贡献的非常重要的经验,这个制度适合于我们中国社会,适合于我们中国的文化,也适合于我们中国的国情。它在中国的大地上扎根、产生、发展,并随着我们改革发展的实践,也在不断的完善,制度形式越来越规范。因此,它的效果我相信也会越来越好。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这次专门谈到这个,而且在政协谈到这个问题,对我们大家都是很大的鼓舞。

民主党派作为新型政党制度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也深感自己有责任,为这个制度的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因此,我相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当中,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随着国家的发展、自身的发展,也会表现得越来越好。

”四新“要求

03

“四新”要求是对我们多党合作制度的一种期待,也是对我们民主党派建设的一种期待。

——蔡达峰 现场说

“四新”要求是对我们多党合作制度的一种期待,也是对我们民主党派建设的一种期待。它的大的背景应该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重要阶段,也就是十九大以后,各民主党派中央完成了换届。我记得当初各民主党派中央换届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两个新”,就是两个重要的希望,换届以后,这次迎春座谈会的时候又提到“四个新”,可见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寄予很大的期待。

“四个新”当中,当然多党合作制度要有新气象这个是一个大局,这个制度要有新气象当然就需要我们民主党派要有新面貌,因为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这个重要制度中的成员。各参政党有新面貌,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能力,这个制度才会有新气象。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要靠我们思想认识有新提高,我们参政党的组织和成员,能够与时俱进,能够在思想上跟上新时代,能够理解我们新时代的使命、要求和任务,这样才能使得我们在履职尽责当中有新作为。这是它的基本逻辑关系和责任关系。对我们民主党派来说,首先是要努力促进我们思想政治共识的提高,在这个基础上,带动我们履职尽责有新的贡献和作为,使得我们参政党本身有新面貌。我相信在这个前提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一定会有新气象。

谈新时代的参政党建设

04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这个是未来我们相当长一段时间当中首要的政治任务,这也是我们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

——蔡达峰 现场说

这是我们民进面临的历史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参政党建设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政治上的共识,增强政治共识。这个政治共识随着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在不断提出新要求,需要不断深化。我们的社会发展变化很快,我们的任务也越来越重,我们需要有一种强大的思想、力量的支撑,我们也需要有一种坚定的信念。所以,对民主党派来说,如何提高我们自身的思想认识水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这是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当下来说,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这个是未来我们相当长一段时间当中首要的政治任务,这也是我们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

我们要加强我们的理论研究工作,加强对我们自身历史的认识,同时不断完善我们自身的制度,用更健全的制度来保障我们的各项工作,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同时我们还要大力做好组织建设工作,在组织发展的过程当中,更多地关注会员的思想情况,更多地注重各级组织之间的联动,更多地发展优秀代表人士,更多地联系社会各方。同时,我们也要加强我们内部的纪律建设,加强会内监督工作,通过这些努力使得我们更有能力来服务于我们这个时代。从我们履职的角度来说,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三大基本职能,是我们体现价值、体现作用的三大基本方面,我们当然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参政议政的各项活动。

我们会以更高的要求来努力提升我们的建言质量,积极地参与,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包括中共中央委托的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也包括我们其他方面的民主监督,发挥我们组织的履职作用。在政治协商方面,我们努力地去了解情况和发现问题,努力地去做好研究,使得我们协商议政的能力能够提高。我们民进会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如何在人大和政协的平台上发挥好作用,诸如此类,都是我们在未来需要加强建设的方面。

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05

民主监督一定是要围绕着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过程,目的是为了使得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能够真正有效落实,这个是我们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也是我们的目标。

——蔡达峰 现场说

民主监督是我们的基本职责之一。我们必须去发挥这方面的作用,这对我们国家的政党制度非常重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前提是要提高民主监督的能力,在这方面我们一定会花更大的精力。我想民主监督一定是要围绕着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过程,目的是为了使得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能够真正有效落实,这个是我们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提高民主监督能力要更多地关注我们的监督重点。重大的决策部署总是会涉及到方方面面,而且过程很长,有很多的因素会影响贯彻落实的效果,所以我们要有能力判断监督的重点是什么,哪些方面更需要监督。

同时,我们应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精准地找到监督的对象和监督的环节,就是整个实施过程当中有一些关键环节是必须要保证质量的。我们还要想办法找到当中的责任主体,他们尽职的情况,发挥了什么作用,所以提高监督的准确性,是我们提升监督能力的一个方面,当然我们监督的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比如说我们要更进一步深入第一线,深入贯彻过程当中,可能我们还得持续地观察,或者随机地观察,从而准确地发现问题。

当然,我们还要提高发现问题以后的研判能力。我们要组织各方专家研究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原因,我们才能把意见提得更准确。我们研究以后还要能很好地发表意见,发表意见应该是抓住关键的地方,非常中肯,帮助有关方面及时地认清问题,纠正可能有问题的行为,从而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我们发挥好参政党的民主监督作用。

2018年工作部署

06

民进有很多履行职能的任务需要在2018年完成。

——蔡达峰 现场说

民进有很多履行职能的任务需要在2018年完成。一个是重点考察调研,俗称“大调研”。今年我们将针对乡村治理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大背景是中共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在实施过程中,现在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将来还要注意什么,我们的政策在制定和实施过程当中还需要考虑什么,这个是我们“大调研”的基本着力点。

“大调研”其实也是一个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所谓协商民主主要是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协商,然后使得决策能够更加的科学合理,有时也会在一些重大决策的实施过程中开展协商。参加好这些协商,我们必须要进行调研,才能够知道这个决策是否科学合理,在实施过程当中是否存在问题。所以,我们今年会花很大的力气,围绕着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深入乡村,组织各种形式的调研,包括集体调研、一些小分队的调研和民进会员个体的调研,也包括我们各省级民进组织的联动调研。我们共同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开展调研,掌握一些情况,然后再进行会商、研究,形成我们的看法,供决策参考,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个重要的任务。

同时,我们继续开展对口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我们会和湖南的民进组织一起,在前两年调研监督的基础上更加聚焦一些新的重点、新的任务。所谓新重点、新任务就是十九大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一些要求,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化,我们监督的内容重点也深化,配合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加有效。

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这个工作非常基础,但是信息量很大,向政协、统战部门、政府各方随时提出建议意见、反映一些情况,我们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渠道。

我们还要继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帮助脱贫攻坚,所以在脱贫攻坚过程当中我们加大社会服务的力度,帮助一些贫困地区,表达民进对他们的关心、支持和援助,这个工作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此外,我们也会更有力度地促进和港澳台侨的联系,为海内外的联系工作发挥我们的作用,促进祖国统一。

这些是我们2018年的工作,也是我们的基本工作。每年在这些基本工作方面,内容会有延续性,也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围绕包括两会在内的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我们及时地配合,深入做好每一年的履职活动。

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07

“五一口号”的发布对多党合作制度的建立、对新中国的建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实际上也是多党合作制度的一个典范,一个杰作。

——蔡达峰 现场说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每年差不多在“五一口号”发布日,我们都会有一些纪念活动。7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所以我们的活动可能会更多一些。我想纪念的意义还是在于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因为“五一口号”的发布对多党合作制度的建立、对新中国的建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实际上也是多党合作制度的一个典范,一个杰作。中国共产党建立新的政权,各民主党派积极拥护、共同参与,这其实是为我们现在的基本政治制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70周年纪念也意味着我们要回顾这70年来多党合作的历史成就、历史贡献。我们要回顾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共产党发挥的决定性领导作用,当然我们也要回顾民进在这个过程中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一代一代的民进人在“五一口号”的感召下牢记自己的使命,保持我们的初心,一直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的努力。当然我们也会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把我们将要担当好的使命和要完成的任务谋划好,通过纪念更好地提升我们对这个政治制度的自信,更好地发挥我们党派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

我们会组织广泛系统的学习,学习“五一口号”的历史,学习我们民进的历史,学习老一辈民进人的高尚风范和优良传统。我们也会结合当下,开展交流、研讨,来谋划我们继续携手前进的任务。促进我们全会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在思想政治共识上进一步提高。这是一个大致的安排,我们会配合中共中央关于这些活动的要求再做具体的部署。

谈参政党使命意识

08

在新时代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最终是要把我们现在的职责担当好,把我们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蔡达峰 现场说

首先是要认清使命。牢记使命,认清使命才会有坚定的信念,或者说使命意识是信念的重要部分。所谓使命,就是对一种价值和目标的追求,是准备为此作出长期奉献和奋斗的一种决心。这是一种使命意识。

我们参政党的使命当然首先是一个政治使命,我们怎样为国家的政治建设发挥作用。回顾历史,我们民进建会的初衷以及我们会章规定的政治纲领,充分表达了民进这个组织的使命感。

只要事业存在,我们的使命就存在。事业进步了,我们的使命也要及时地充实,赋予它时代的内涵。所以,我们今天讲牢记使命,其实就是对当下的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一种认同,这是一种积极的认同,不是被动的认同;是一种自觉的认同,不是一种消极的对待。所以,牢记使命对当下来说尤其重要。

牢记使命当然最后还得付诸实践、付诸现实的努力,这就是我们的履职。我们用这样更强烈的使命感来带动自己履职的积极性,更好地关注国家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关注社会的实际情况,更好地关注百姓的各种诉求,然后以我们的政治意识和社会知识进行研究和分析,为表达好各方意见贡献我们的智慧。所以,在新时代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最终是要把我们现在的职责担当好,把我们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在这方面我们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