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发挥优势亮特色 求真务实创品牌 全力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组织

时间:2014-12-3 10:32:29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全体会员培训会议

发挥优势亮特色 求真务实创品牌 全力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组织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民进吕梁市委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山西省委的安排部署,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思想建设为统领、职能履行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障,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年”活动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确立了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先进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工作思路,创建成效显著。

一、主要成绩

(一)通过打造“学习型”组织,自身建设跃上新境界。

先后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民进组织,争做学习型民进会员”活动和“开创本职工作新业绩,展示民进会员新形象”活动,提出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口号,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专题培训打造骨干队伍。开设“主委大讲坛”,分层次、分梯度进行专题培训。如“实现中国梦需在正道上行”、“把促进“三个认同”作为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一号工程”、“新会章培训”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培养了坚实的后备干部队伍。

宣传思想工作获中央表彰。结合各种纪念活动组织开展书画、摄影、征文活动,数十篇文章被《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南方周末》、《人民政协报》、《山西日报》及民进中央网站和《民主》杂志、《团结报》等刊发;会员梁瑜被评为会中央优秀通讯员,会市委获民进中央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奖。

机关建设获文明和谐奖。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机关,利用现代化通讯搭建学习平台,在“吕梁民进网站”开辟学习专栏,建立了“吕梁民进QQ群”,打造一流机关,连续被评为“文明和谐单位”。

(二)通过打造“实践型”组织,履行职能取得了新成效。

成立了理论研究小组和信息审核小组,开展了以“给工作单位提建议、向部门工作尽忠言、为地方发展献良策”为主题的“做诤友、进忠言、献良策”活动;开展“同心”服务活动,调动全员参与,强化履职的实效。

省市“两会”成绩突出。2014年省“两会”,成锡锋提交11件提案,均被全国主流媒体刊发。吕梁市“两会”中,共提交提案154件(其中集体提案18件,个人提案136件)、大会书面材料5篇,代表个人建议案11件,政协大会发言受到了中共市委领导关注,4篇提案获优秀奖,会市委获得了“提案工作先进集体”奖。

调研成果受到表彰。调研报告《转变工作作风务必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等12篇调研成果得到会省委的高度认可,其中6篇获得会省委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会市委荣获会省委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奖。

社会服务深入民心。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全力服务于我们在柳林县薛村镇建立的“同心·社会服务基地”,社会服务有亮点、有实效。如组织开展了“同心·走村入户访民生活动”,察民情、问民需,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开展了“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送爱心”活动,为“留守村”老人送医送药;开展了“同心·六一支教”系列活动,与乡村孩子互动游戏,送文具、送欢乐;为敬老院老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为高三学生和家长举办“高考减压、家长课堂”心理专家讲堂等,宣传了民进,树立了组织形象。

(三)通过打造“创新型”组织,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立足实际,科学布局,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信息工作、宣传工作、社会服务工作等都与时俱进。

建立层级联系制度。建立了市委班子成员联系委员、委员联系支部、支部主委联系会员的层级联系制度,加强了班子成员与普通会员的联系。

健全了科学的用人机制。一是健全了老实人不吃亏的机制,二是健全了投机者不得利的机制,三是健全了“太平官”不太平的机制。

健全了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了主委抓决策、抓思路,驻会副主委抓安排、抓部署,其他副主委按照分工和所联系基层组织负责抓工作、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会市委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提出定目标任务、定工作内容、定完成时限、定责任主体的原则;建立了领导决策层、执行操作层、管理督办层“三层联动”“三力合成”的督查制度,健全了责任追究制度,将工作落实到支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责任落实到会员。

建立了互补共建机制。为了解决各基层组织人力物力方面局限性问题,会市委组织引导各基层组织开展“上下联动、左右联合”活动,优势联合,资源共享,互补共建。

健全了档案管理机制。编印了《民进吕梁市委工作制度》;建立了全体会员数据库、后备干部队伍数据库和会史资料库,电子化档案初步建成;整理吕梁民进三十年发展历史,编印了吕梁民进工作成果集。

二、经验和体会

1、领导重视是关键。领导组确立了与各项活动紧密结合的创建思路和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民进组织的吕梁模式。

2、会员主体是核心。问卷调查、特色活动、民主生活会等把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激发了归属感和责任感。

3、体制机制是保障。务实的制度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实现。

4、借梯登高是源泉。争取当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支持,吸收各兄弟党派及兄弟市级组织的精华。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