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双学一跟”活动先进基层组织案例】民进吕梁市直医卫支部:多措并举抓学习,发挥优势搞服务

时间:2017-8-9 10:01:02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和民进吕梁市委会关于在全省党外人士中开展“双学一跟”活动的通知,市直医卫支部以一贯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制定了“双学一跟”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市“新布局、新发展、新形象”的总体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双学一跟”活动。2016年被民进吕梁市委会评为“先进集体”。

一、主要做法

1、以学促跟,保证真学真跟。调动广大会员学习的主动性,避免任何空洞的纯理论、政策学习,是“双学一跟”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一是充分利用“吕梁民进网站”、“吕梁民进微信群”、吕梁民进微信公众平台的作用,开启“互联网+”学习模式。二是充分利用市委会下发的学习资料《学习实践活动读本》、《吕梁民进参政议政成果选编》(2015-2016)、《“学习实践活动”“双学一跟”活动知识问答》、《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双学一跟”活动学习资料》,为支部会员自主学习提供指引。三是积极参加市委会组织的各种专题培训、特色活动,在活动中领会精神,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2、加强宣传,推动活动实效。“双学一跟”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利用微信群畅通信息渠道,交流学习经验,畅谈工作体会;及时将支部活动和成果刊登在《吕医人》,加强宣传效果,提升了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3、规范制度,增强活动实效。“双学一跟”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出台完善了《会员活动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考核会员参加活动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约束、规范了会员参加活动的行为。召集支部会员召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从思想、工作、作风、政治纪律和合作共事等方面,进行自己找、同志提、互相帮,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进行认真梳理,提出改进清单,增强活动的针对性。

二、活动特色

1、组织专题教育,凝聚思想共识。一是组织支部会员,前往刘胡兰纪念馆、武则天纪念馆、兴县黑茶山“四八”烈士纪念馆、晋绥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二是组织会员参加吕梁市人民医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知识竞赛活动,获得了二等奖,会员王芳表现突出,荣获个人一等奖;三是组织会员参加市委会“建一言献一策”活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身边的好女人》征文等主题活动。

2、开展特色活动,提升组织影响。为响应市委会开展“双学一跟”活动号召,支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义务便民服务活动。支部主委武建康先后带领会员赴文水县贯家堡村、岚县岚城镇的阳湾村、后黄签村、文水县西城乡中心卫生院、坪头乡敬老院、贺昌中学、柳林县薛村镇开展医疗义诊活动;举行了“春联万家”迎新春、送春联活动,走进马茂庄社区,为社区居民现场书写春联,送上真诚祝福;走进离石区坪头中心小学,与该校45名留守儿童一起欢度“六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双学一跟”,提升民进社会影响力。

3、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充分利用吕梁市、离石区人大、政协“两会”,支部组织骨干会员进行培训,就医患纠纷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并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向民进吕梁市委、吕梁市政协,报送大会发言材料2篇,提案22件,社情民意25件,其中2条人大代表建议被刊登在《吕梁日报》。

4、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活动实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双学一跟”活动的重要要求。为增强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市直医卫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动学习交流座谈会,利用市委会下发的《“双学一跟”活动代表性人士自查表》,从理想信念、政党意识、宗旨意识、精神状态、道德行为等五个方面了解支部会员的思想动态,发现存在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际效果。 

5、组织交流研讨,总结先进经验。根据市委会下发的《实施方案》对活动进度的总体安排,去年8月市直医卫支部举行了“双学一跟”活动学习交流座谈会,向市委会汇报“双学一跟”活动情况,总结前期经验,互相交流学习;举行年终阶段“双学一跟”活动总结会议,总结先进经验,推广先进典型。

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支部会员的认识水平得到提高,更加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强化了“四个自信”,巩固了“三个认同”。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