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吕梁学院支部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3-7-29 10:02:19  作者:   点击:

直总支吕梁学院支部自2006年9月成立以来,在民进吕梁市委、民进吕梁市直总支的领导和关怀下,15名会员齐心协力,将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加强参政议政能力作为会务工作重点,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与加强自身素养相结合;与立足本职工作相结合;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

上半年工作总结

1、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落实 “同心”品牌工程,提高会员自身的政治素养

支部全体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将学习作为基本生活方式之一,并组织会员集中学习和分散自习,以提高每位会员的政治修养。重点学习了“十八大精神”、《中国民主促进会会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深入学习新时期中共中央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理论、民进会史及民进老一辈的先进事迹等等,为作为一名会员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和知识支撑。

2、加强组织建设,关心会员生活

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发展会员时,严格程序、注重质量、注重素质,发展的会员都是自身形象好、工作能力强,政治上比较成熟,单位工作上的骨干成员。比如,今年新入会的白红老师,沈阳师大的硕士研究生,30多岁,外语系的骨干教师,积极参加会务活动。

民进组织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组织。老一辈民进会员的个人魅力和高尚品格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为继承尊老敬老的光荣传统,我们组织了春节慰问老会员活动,通过慰问老会员的活动,使每一名会员深切感受到老一辈民进会员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民进组织的崇高思想境界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忠诚教育事业的高贵品质,从而使会员进一步认识到继承发扬光荣传统的重要性、加强自身建设的使命感以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责任感,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会员积极参加了会市委“我手写我心”征文活动,支部女会员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自身奋斗历程、书写个人人生感悟,韩秀芳、张利青荣获二等奖,张金爱获得优秀奖。以此次征文活动为平台,树立典型形象,互励共勉,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

3、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

支部在参政议政活动中注重发挥民进组织的整体功能和群体作用,不断扩大参政议政的参与面,调动和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根据会员分布在高校的特点,80%以上的会员达到硕士学历或高级职称,要求广大会员做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的有心人,一方面积极向所在单位建言献策,另一方面通过有关途径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安排每位会员每年至少提出一条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经过分析梳理,有些作为社情民意反映给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关系,化解了矛盾。一些有代表性、宏观性的问题则被吸收提炼升华为支部的参政议政课题,经过调研和论证,转化为集体成果。支部会员积极拓展参政议政领域,政协委员的发言和提案内容不仅有原来熟悉的教育、文化界,而且扩大到城建、经济、环保、“三农”、水利、交通和民生等各个领域。今年吕梁市“两会”召开前夕,组织专门召开调研座谈会,并发送提案、信息推荐表,广泛征集广大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组织重点调查研究,由于条件所限,今年在吕梁市离石区城市建设规划、环境保护、房地产开发市场风险评价和幼儿教育等方面开展了调研,并形成了有价值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

4、会员发挥特长,开展“智力兴吕”,服务社会活动

会员发挥特长,开展“智力兴吕”,服务社会活动。支部会员许春亮擅长音乐,创办吕梁市鼎泰文化艺术中心,这是经过吕梁市民政局、吕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批准成立的“文化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支部会员温智新是吕梁教育学院的骨干教师,平时的教学任务很重,还兼职学院学报工作,在他辛勤汗水的培育下,《吕梁教育学院学报》属于国家CN级学术期刊,影响力在一天天地扩大,他本人今年荣幸获得市级“五一劳动奖章”。支部会员陈恩清是吕梁学院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兼任山西大土河焦化公司总工程师,在生态经济、新型煤化工和循环经济方面颇有建树,将“智力兴吕”落到实处,获得社会好评。

5、爱岗敬业,工作勤奋,不断强化自身素质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民进组织对每个会员的要求,会员要外树形象,首先必须做好本职工作,用实绩展现自身的价值,用成绩展示民进的风采。因此,我支部要求会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工作勤奋,做出贡献。支部会员都是吕梁学院、吕梁教育学院骨干力量,随着吕梁学院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会员教师都是超负荷工作,年均教学工作量500以上。他们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治学严谨,教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格按照教学工作规范履行工作职责,获得学生和同行的赞誉。吕梁学院的全部会员在全校职工竞聘上岗中考评成绩优良。与此同时,本支部会员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本支部会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6篇论文,张金爱老师主持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许春亮在攻读硕士学位。

存在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学院支部如果说是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主要归功于民进吕梁市委、民进吕梁市直总支的悉心指导,归功于15名会员共同的努力。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深切感到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

1、理论修养和领导水平亟需进一步提高,以便适应快速发展的形势;

2、由于身兼双职,本职工作繁忙,经常顾此失彼,影响了会务工作;

3、有些工作还不够扎实细致,工作质量还不到位,日常活动组织次数少。

今后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将民进组织、会员个人梦和“中国梦”相结合,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勇于面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变压力为动力,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与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为把吕梁民进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尽支部的最大努力。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