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张金爱:我手写我心

时间:2013-3-19 15:34:32  作者:   点击:

1970年,我出生在柳林县的一个小山村,是家里四个孩子中的老幺,上面有三个哥哥。由于是父母的老来得女,父母视我为掌上明珠,因此我在家里享受着格外的待遇。

在家人的宠爱中,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1982年,我考入了一所县办中学,开始了我的初中生活。由于学校离家较近,我成了一名跑校生。在一天中午回家的路上我听同村的人说,我爸在上坡路上帮人推车时,被失控的平车压倒了。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我感觉天要塌了,我快步往家跑,五里地的行程中脑海里不时得涌现着父亲与我一起的点点滴滴,不由自主得抽泣着。等我赶到家时,发现昏迷中的父亲已经在打着点滴。母亲告诉我,大夫说输几天液体就会好的。看着父亲没有生命危险,我才松了口气。父亲在这次劫难后落下了病根,有几次突发性的晕倒过去,可把家里人吓坏了。此后,我变得心事重重,深深地意识到了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再没有贪玩的心思,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也不再在饭菜上挑剔,不再为放学后不能按时吃饭而抱怨。星期天尽力多帮爸妈干点儿力所能及的活计。值得庆幸的是,父亲在母亲的悉心调理与照顾下,身体也渐渐好了许多。同时,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考入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开始了我的住校生活。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考大学几乎是农村孩子的唯一出路。在母亲的叮嘱声中,我努力的学习,午饭后顾不得休息便去了教室做作业。正是得益于我的刻苦,我很快便适应了高中生活,在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中考了第二名,总分只和第一名差1分。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虽然在专业的选择上走了弯路,但仍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考上了大学,成为当时村子里考出的第二个大学生。

虽然自己智力平常,但我始终坚信,通过努力我一定会在很多方面做的更好。大学期间,我积极参加校系组织的各种活动,在校运会上多次获奖,还获得了女子全能亚军。我还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我暗暗想着,一定要让父母为我的成绩感到欣慰。

1992年,我大学毕业了。社会是一所更大的学堂,我在工作中不断的成长着,进步着,现在我的事业名片是一名副高职称的高校教师。我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便带着父母去大城市旅游,2004年,在带父母去香港、澳门旅游回来后不久,我的82岁的老父亲便永远的离我们而去了。我们带着母亲游览过北京、上海、海南、厦门、福州、云南、成都、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南京、无锡、西安等各大城市。叔父称赞说我爸妈的一个女儿比他的六个儿女都强,我想我做的还不够,我要让母亲享受更好的生活。现在,我的孩子也成了一名大学生,我生活的很幸福。

在这些年走过的日子里,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天道酬勤的道理。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只要你付出了足够的努力,那么付出的努力就算现在没有看到直接的收益,将来也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我感激生命的精彩。如今,对我而言生活是一种态度,一种选择,它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只要努力都有转机,让我更加相信生命的宽厚与美好。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