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石三兰:愿做春蚕吐丝尽 甘为人梯建伟功

时间:2013-3-19 15:30:46  作者:   点击:

“蜡烛,虽不象灯塔那样放射出巨大的光芒,也不如火炬那样有熊熊的火焰,但它照样能释放能量,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1982年8月,带着童年的教师梦,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热爱,我来到了离石凤山底学校,学校安排了我初二两个班的物理课教学工作,当时,我的心里一片茫然,但我知道,困难愈大,愈有挑战性,愈能磨练我的意志,验证我的能力,人生之路需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走,于是,我欣然接受了这份挑战,开始了我的辛苦而又多彩的教师生涯。

一、爱生如子,倾献悠悠慈母心

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我自任教的第一天开始,从内心深处便悠然而生一种神圣的“教育使命”感,倾自己的全部爱心,用满腔热血浇灌每一颗稚嫩的小苗,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鹏飞,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两岁时父母离婚,谁也不要他,他只好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祖孙俩靠儿女给的生活费生活,生活极其困苦,了解情况后,无论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我都尽我所能去关心他。记得那是入冬后的一天,天气特别冷,别的孩子已经换上了厚厚的棉衣,穿上了暖和的棉鞋,可李鹏飞还是穿着单薄衣服,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马上买了棉衣、棉裤、棉鞋送给他,他开始有些不好意思,但看到我那双真诚的眼睛,他接受了。我要让他那颗幼小的心灵得到温暖,要让他的生命里写进我的爱。

王楠是全校出了名的坏学生,经常违纪,学习成绩没法说,一些老师对他有看法,连家长也绝望地声称无可救药,我却发现他集体荣誉感强,讲义气、重感情,且字很有个性,我就让他担任班上的板报组组长,他惊呀地说:“我行吗?”我说:“你当然能行!”他说:“人家都看不起我。”我说:“尊严要靠自己去赢得。”我给王楠讲浪子回头金不换的道理,讲人生的价值,讲父母的养育之恩,肯定了他的优点,指出他的缺点,并帮他制订计划和努力目标,他决心很大,果然,一学期下来,他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一大块,而且还受到了学校的表彰。看到他一天天进步,我感到无比欣慰。

、扎根校园,公而忘私为教育

实践告诉我:要想做一名成功的教师,必须倾情投入,忘我工作。从教三十一年,我始终奋斗在教育第一线,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培植了累累硕果,所代物理不论通考还是中考均名列前茅。

几十年来我用爱心去温暖每一个孩子的心,可是对自己的家人、却有着许多愧疚。在母亲病重期间,姐妹们轮流伺候,母亲多么希望女儿能常回来看看她,和她说说话,反复的叨念着我的名字,哥姐看在眼里,不停的给我打电话,我的心痛极了。面对一边是我所热爱的事业和要参加中考的学生,一边是生养我的母亲,我把个人的困难苦恼深深地埋在心里,没有告诉领导和学生,怕领导为难,怕学生影响考前的情绪,我只能利用节假日去看望老母,每次去看母亲都是来去匆匆。临终前母亲还念叨着我的名字,我没能尽到女儿的孝心,心里一直内疚,哥嫂、姐妹为这事对我意见很大。这种对亲情的割舍,只有作为一位教师又是一位女儿时才能体验到的,那是心灵深处永久的歉疚啊!   

在领导、同行的关怀和帮助下,在平凡的教育工作中,我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先后被评为区级模范教师;区级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三星级名师;吕梁名师;市级教学能手;市级实验教学能手;市级优秀班主任;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省级实验教学能手等。

雄鹰永不停歇,才有了搏击长空的时候;小溪永不停歇,才有了冲入大海时的欢乐;宇宙永不停歇,大地才有了万物生灵;我会永不停歇,与自我奋斗,与事业奋斗,与境遇奋斗,把毕生的精力和生命献给我热爱的教育事业。

 、与时俱进,精益求精钻业务

 常言道:“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好老师不仅要有饱满的教学热情,更要博学多才,具备丰富的教学知识和较高的理论水平教学基本功扎实锐意创新,掌握现代先进的教学方法,并能熟练地运用于课堂教学。我认真学习加强自身建设,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教研活动大胆改革,勇于探索,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走出了一条自我管理班级的管理模式。的“愉快教学”法、“表格式”教案在全校得到了推广,并多次参加赛课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不遗余力的倡导一种宽松和谐的师生关系,特别注意优化教师的教育观和学生观,强调面向全体学生,特别要面向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让学生在平等的环境下健康成长我在教学工作中勤于总结,善于反思,撰写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趣味性实验在物理教学中的运用》、《浅谈物理教学中的猜想》、《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属性”与“特性”》、《学习新教材课改“物理”有感》、《浅谈物理教学中的问题设计》、《物理课程中研究性学习教师的角色》、《创新教育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实践》等论文先后发表在省级报刊上。

“做人梯——用我们的坚忍,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化春蚕——用我们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伸。” 回首从教的三十一个春夏秋冬,有欢笑,有泪水,有成功,有失败。“引万道清泉培育桃李累亦喜,倾一腔热血雕铸心志苦也甜。”我相信,教师只要不惧“千淘万沥虽辛苦”的苦,就一定会有“吹尽狂沙始是金”的收获!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