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组织 >> 汾阳 >> 内容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金扁担握在手 小康路上一起走 ----汾阳民进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20-6-2 9:16:32  作者:​郭军   点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他与大家亲切谈起了谈起了扶贫话题:“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和青葱岁月,记录着他植根于人民的所思所想。

脱贫攻坚是全社会参与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建设好毕节试验区,不仅是毕节发展、贵州发展的需要,对全国其他贫困地区发展也有重要示范作用。”“毕节经验”以凝结各方力量长期共同支持一个贫困地区为形式,有效整合资源,合力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实现多重优势叠加。

近年来,汾阳民进认真学习“毕节经验”,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一重大课题,弘扬优良传统、发挥民进特色,整合调动起汾阳民进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绵”薄之力,聚星星之火,成闪亮之炬,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2017年,民进汾阳总支年初工作计划中,将助力扶贫工作列为重点,明确提出通过建立基层工作站、打造社会服务“金字招牌”,助力扶贫攻坚的工作思路。通过整合会内资源,充分发挥各支部会员优势,民进汾阳总支与新华书店联手打造会员活动基地,之后,文教医卫支部、师范支部和综合支部先后在栗家庄村、郭家庄村和南垣寨村成立基层工作站,分别打造医疗、文化和支教三大社会服务品牌。至此,以一个会员基地、三个基层工作站、三大社会服务品牌为依托,汾阳民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


战“一线”,扎实开展基层调研

面对全新的锻炼和考验,民进汾阳总支迅速启动相关工作。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金扁担握在手 小康路上一起走 ----汾阳民进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民进汾阳师范支部成立与1985年,具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曾经有一段时间,汾阳师范在栗家庄乡郭家庄村有过办学的历史,经过协调,民进汾阳师范支部在郭家庄村成立基层工作站。工作站成立以后,支部主委范峻峰同支部会员经常性的与村主干沟通交流,宣讲上级文件精神、传达重要会议精神、探讨农村经济发展思路,先后就村容村貌、养牛产业发展、谷子基地建设、古迹遗址保存等工作进行调研,推动农机补贴、抗旱等问题的解决落实。三年的倾心助力,如今的郭家庄村班子团结向上、发展思路清晰、村容村貌整洁敞亮,阔步走在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征程上。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金扁担握在手 小康路上一起走 ----汾阳民进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文教医卫支部与栗家庄村“联姻”,对标先进党的基层组织,在提升自身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参政党基层组织的资政建言水平。在星级支部创建过程中,文教医卫支部对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栗家庄村,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主动参与,围绕该村核桃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集中供暖、基层文化事业发展等建言献策,推动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

综合支部充分利用会内外教育资源,定点在南垣寨村开展支教活动,以此为基点,关注农村教育、关注留守儿童,先后就农村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农村儿童进城就读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结“两亲”,倾力帮助困难群体

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传统和优势。长期以来,民进汾阳总支积极响应“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号召,组织动员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持续投身扶贫帮扶,通过结“穷亲”、结“孩亲”等举措,倾力帮助困难群体。

师范支部在助力郭家庄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参与乡村建设,捐资帮助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帮助困难群众。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金扁担握在手 小康路上一起走 ----汾阳民进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从2018年初至今,综合支部每周前往南垣寨村小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在业内小有名气的许多骨干教师听说了这件事,都没有一丝犹豫地来到了孩子们身边,书法、剪纸、美术、手工、体育、舞蹈、音乐、英语等等,让孩子们在一个农村小山沟的方寸之地,感受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熏陶,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向外面世界的窗,激发了孩子们对美好事物的无限向往憧憬,也更有信心和力量朝着自己的理想奋进!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金扁担握在手 小康路上一起走 ----汾阳民进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文教医卫支部发挥医卫届会员优势,深入乡村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把健康和卫生送到贫困群众身边。综合支部关注残疾儿童的健康成长,给他们送去各种生活必需品。

广大会员也是竭尽所能,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会员李俊生捐助兴县贫困大学生王晶,赵晓旺每年拿出一定助学资金帮助困难学生,张理盛每年“六一”儿童节,都要提前买好学习用品,和农村的孩子们一起过节!


当“三员”,全情开展社会服务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赶考路上,民进汾阳总支部充分发挥各级基层组织、广大会员和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社会服务品牌的打造,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困难群众的帮扶员、精准扶贫的调研员。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金扁担握在手 小康路上一起走 ----汾阳民进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民主党派的特点和优势,为此,医卫行业会员开展义诊送药,法律行业会员进行法律援助和矛盾化解,文化行业会员开展送文化下乡……广大会员积极在脱贫攻坚中实现“双岗生辉”。


(作者郭军,民进吕梁市委会副主委、汾阳总支部主委,汾阳市政协经济与环保专委会主任。)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