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统一战线 >> 内容

蔡达峰:改革开放再出发,民进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

时间:2018-12-22 7:44:55  作者:   点击: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受到举世关注,强烈反响,高度评价,对全社会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深化改革、坚持发展,具有强大的激励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4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了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更加凸显,履职任务要求更加丰富。

40年来,民进经历了从恢复组织发展和组织生活,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到按照参政党性质定位加强自身建设,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贡献等不同的发展阶段。

40年来,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秉持“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跟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积极支持和参与探索创新;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履职作用,在推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作出了独特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还要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再出发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的任务和要求,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为坚决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而努力。

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这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我们要更加解放思想,敢于转变自己,勇于自我革命,积极支持和宣传改革创新精神,排除小富即安、患得患失、固守既得利益的思想局限,为改革开放提供更大的勇气。

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我们要保持忧患意识,把握发展阶段,立足基本国情和基本矛盾,充分认识发展中的差距、困难和挑战,抓住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直面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针对自主创新的不足,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建设能力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再出发,民进要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把握新时代参政党作用和建设的新要求,发扬严于自律的优良传统和勇于超越的改革精神,全面加强自身的组织、制度、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水平,提升再出发的动力和能力。

改革开放再出发,民进要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投身伟大事业,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民进特色优势,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促进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深入社会,联系各界,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积极传播正能量,多做正面引导、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抵制国内外各种消极因素对改革开放的影响,使更多的人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上来,为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为改革开放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民进新的更大作用。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 上一篇:论习近平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战略思维
  • 下一篇:没有了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