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统一战线 >> 内容

论习近平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战略思维

时间:2017-6-2 10:30:07  作者:杨卫敏   点击:

摘 要:习近平的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思想历经时空跨越,从20世纪80年代初持续到现在,从河北正定到闽、浙、沪再到中央,始终贯穿着一个“特”字:独特的地位、特殊的群体、独特的眼光、特殊的感情、独特的胸怀、特殊的政策、特殊的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系列论述涉及知识分子的重要贡献、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党的知识分子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以及对知识分子的殷切期望,体现了全球视野与中国方案、人尽其才与培育引领、整体把握与分类施策、全局性工作与社会化机制的辩证统一,彰显出深谋远虑的战略思维。习近平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系列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知识分子工作、人才工作、组织工作、统战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等明确了理论政策依据、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重大方法论,而且展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智慧,提供了处理知识分子问题的中国方案。

关键词:知识分子;人才工作;习近平;战略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召开相关会议,出台相关文件,进行总体谋划和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2017年全国“两会”上以及科技创新、两院院士、留学人员、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宣传思想、新闻舆论、网络信息、高校思想工作等相关会议和场合,对知识分子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高度评价了知识分子在科教兴国、民族复兴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优良品德和重大贡献并寄予殷切希望,系统阐述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工作方针,对做好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习近平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系列论述,是“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知识分子工作、人才工作、组织工作、统战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等明确了理论政策依据,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重大方法论,彰显出深谋远虑的战略思维。

一、全球视野与中国方案的辩证统一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愈演愈烈、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的时代,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只有放到中国实际、国际人才战略中去认识、考量和定位,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和科学的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知,源于对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时代与未来、全球化与中国梦之间的相互作用的深入研究、反复权衡、总体把握、妥善处理,既顺应国际潮流又彰显中国特色,既契合中国传统用人思想又符合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规律,既体现党关于知识分子的一贯政策又反映了知识分子群体的新特点新变化。

(一)全球化与中国气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当今世界,人才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早在1998年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时,习近平就指出:“可以预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的创新将成为未来社会文化的基础和核心,创新人才将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将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一再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他指出:“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然而,正如习近平指出的:“我国是科技人才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国家,其中不乏顶尖人才。”“我们在科技队伍上也面对着严峻挑战,就是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性不足矛盾突出,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统一战线学研究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