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佳作 >> 内容

郭肖宏:不忘初心 迈步新时代 砥砺前行 复兴中国梦

时间:2018-5-23 8:48:59  作者:郭肖宏   点击:

鲁迅先生曾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而今天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一条前无古人之路。无数的先烈用他们的鲜血,为我们在荆棘中艰难探索出路、黑暗中苦苦追寻光明。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努力奋斗。解放前夕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在访问延安时,向毛主席提到他在研究历史时发现的问题“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朝历代没有能够跳出这个历史周期率的。面对黄炎培的忧思,毛主席充满自信地回答:“我们找到了新路,那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让人民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中国的民主之路是坎坷多舛的,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让人民在思想上带上了枷锁。辛亥革命后,民主与自由传入了中华大地,由于没有适合的土壤基础,民主自由结出了怪胎,出现了军阀混战,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社会灾难,客观上给了日本侵华以机会,差点造成了中华民族的亡国亡种。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国名党蒋介石妄图独裁统治,这种倒行逆施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对。1948年上半年,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中国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特别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70年的相濡以沫,70年的风雨同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协力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推进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并无经验可循,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我们要坚定信念,制度自信。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民主”不能是飞机、大炮轰出来的民主,孰不见阿拉伯之春后的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在西方国家推波助澜下内战频发、民不聊生。民主也绝不能够照搬西方国家的制度;我们的邻居印度,早在建国之时就继承大英帝国的民主制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我们的差距愈来愈大。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有几百年的历史,而在之前他们的专制基础也不强大,所以他们的民主制度对他们本国的资本主义发展起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而反观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强加给他们的民主很难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政府,造成了内战频发,民不聊生。再比如: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发生过颜色革命的国家,民主只是西方国家控制弱小国家的一种工具,是一种新型的侵略手段。再华丽的衣服也要适合的身段穿上才会好看,再完美的民主制度也要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西方的民主制度并不是说一无是处,我们要用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讲到“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发展着的”,清朝的灭亡,就在于满洲贵族守着祖宗之法不可变,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而造成的。苏联的解体也是由于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模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而戈尔巴乔夫在西方的鼓动下盲目照搬西方的民主自由酿成了悲剧。借鉴古今中外变革的经验教训,我们中国的政治制度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去发展完善。但是必须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这个范围内不断完善,促进民主进程。

习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新时代”。在这中华民族无限接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习总书记高瞻远瞩,为我们勾画出未来宏伟的蓝图。十九大后铺开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中国共产党用壮士断腕的勇气,对社会矛盾中的弊端做一次切割。作为中国民主政治当中关键一环的各民主党派,如何能够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发挥自身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贡献。这值得我们每一位民主人士的认真思考。有的人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在现实政治社会当中理应有更高的责任担当,我们民主党派只要完成自己的任务就行了。这样的思想是不可取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不是一党一派的政治责任,我们民主党派更应该积极参与,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进共同完成这一伟大而神圣的历史重任。

(作者:郭肖宏,民进吕梁市直贺中支部会员,吕梁市高级实验中学职教科副科长。)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