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佳作 >> 内容

梁瑜:牢记党派优良传统 再谱民主政治新篇

时间:2018-5-10 8:41:09  作者:梁瑜   点击:

当前,正值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日。

在新民主革命的不同历史时期,我国的各民主党派均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战斗,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就召集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问题的意见致函李济深、沈钧儒,并提议由民革中央、民盟中央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发表联合声明并以此为号召。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立即得到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热烈拥护和响应,各民主党派纷纷发表声明,致电中共中央领导,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积极踊跃地接受中共邀请,历经艰险奔赴解放区,参加创建新中国的伟大使命。  

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参加新政协创建新中国,确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我国民主党派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从民主党派成立之初,联共反蒋抗日,发展到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路线,这是民主党派的重大进步,是民主党派继续存在和前进的重要政治基础。接受“五一”口号,也标志着从此开始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那时起直到现在,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发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受了考验,共患难,同命运,无愧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特别是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得到极大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并被写进了宪法。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爱国统一战线活动,建立和健全参政党机制,在新的世纪进一步开创了党派工作新局面。

在我们纪念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总结历史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关怀。在历史转折的每一个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为我们指明正确的方向,引导我们前进和发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主党派必然的历史选择,是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是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嘱托,我们在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时,核心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动摇。

回顾70年来的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历程,展望未来,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现奋斗目标的新任务,新要求,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民主党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必将进一步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积极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共同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的伟大的篇章。

(作者:梁瑜,民进市直文艺支部主委,吕梁日报要闻版编辑。)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