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陈恩清:关于大力扶持“绿色燃料替代散煤”的建议

时间:2017-3-2 9:36:24  作者:   点击:

——治理雾霾的措施之一

目前,“雾霾”是我国最为关注一种环境污染现象,也是环境污染的世界难题,对居民的健康损失和经济影响不能以金钱来衡量。针对这一环境污染问题,我国政府加大了排查治理力度,不断寻找污染源进行控制,对污染行为的整治力度也在不断加强,甚至可以达到全民行为的地步。每个企业都在大力增加环保投资,对脱硫、脱销和除尘等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各项排放指标在尽力控制(仍有部分指标达不到国家新环保法的要求)。但是“雾霾”对社会的危害减小程度仍然不明显,其的成因绝不是一日之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各方学者不断地探究“雾霾”的根源,力争在政府推动下能及时对“雾霾”现象加以控制。

在此基础上,我们也成立了专业的团队,对雾霾的污染源进行调研、分析和探讨。从目前燃料消耗情况的角度进行分析,我国煤炭年消耗量在38亿吨左右,其中有6-7亿吨作为散煤用于居民生活,散煤量占到总用量1/6,主要用于非集中供热区的采暖。工业装置使用量占比为5/6,主要用于火力发电、冶金化工和水泥玻璃等行业中,这些工业运行装置都设计安装了脱硫、脱硝、除尘和化产回收设施,工业烟气污染排放量得到了一定程度地控制。散煤燃烧荒煤气的硫化氢含量达到3500mg/Hm3,但是,在冶金化工行业经过化产回收的脱硫装置以后可以脱除到300mg/Hm3以下,一般都在100mg/Hm3以下运行,运行较好的能达到50mg/Hm3以下,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生成的二氧化硫量是使用散煤直接燃烧生成二氧化硫量1/40以下,并且在化产净化回收过程中每一吨煤可以回收2%以上的焦油和0.6%以上的粗苯。电厂在燃煤中如不安装运行除尘装置,粉尘含量在7000mg/Hm3以上,除尘安装运行以后都可以达到200mg/m3(新环保法要求火力发电在30mg/Hm3,超低排放在5mg/Hm3以下),除尘率达到96%以上。这些都是民用散煤燃烧不可能做到的,也是无法做到的。使用煤燃烧的废渣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已经是成熟的产业。在国家新环保政策的落实过程中,工业污染物排放量得到了一定程度地控制。

所以散煤燃烧的污染物排放是惊人的,而且是失控的。经过我们的调查分析说明,虽然在民用散煤约占到用煤总量16%,但是这些煤燃烧排放量是相当惊人的,可以说是大于工业用煤的排放量。而且居民的烟囱高度与居民的生活区域相当接近,单位散煤排放出来烟气含硫量是工业排放量的30倍,灰尘含量是工业排放量的40倍,并且烟气中含有大量的焦油、粗苯等化学物质,这些都是造成“雾霾”的原因之一。所以民用散煤量虽然小,但是不经过任何净化和脱除处理,其污染物排放量是惊人的。

所以,治理“雾霾”不但要在工业方面进行指标的严格控制,更要对民用散煤的使用方式上进行引导治理。经过我们调查,民用散煤70%以上用于取暖,夏季大部分采用电加热做饭,所以只要控制好冬季取暖的民用散煤量,可以将大幅减少煤污染导致的“雾霾”。

在此基础上,对控制民用散煤和减少“雾霾”提出以下建议;

1、使用干馏的“绿色燃料”代替散煤燃烧取暖,其中就是绿色干馏焦炭。绿色干馏焦炭在干馏生成过程中添加固硫剂,燃烧过程中中很少有导致污染的二氧化硫生成,而且这种绿色焦炭的挥发分很低(在5%以内),燃烧过程中粉尘很小,热值高而且稳定,所以是一种理想的散煤代替品。生产过程中生成的荒煤气经过净化,能够回收煤焦油、粗苯和煤气等宝贵的化工原料。

2、推广“绿色燃料”关键在于政府配套的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和落实中,雾霾的损失和影响不能以经济来衡量。绿色焦炭的成本在600元/吨左右,散煤的价格不超过200元/吨,400元的差价需要政府的扶持才可以推动绿色焦炭产业,才可以减少雾霾。对于我市而言,在目前居民用煤补贴的基础上,利用生态补偿基金等扶持基金补贴绿色焦炭,使得居民用同样的钱就可以得到高热值、低污染的焦炭来满足冬季供暖的需求,同时对民用煤炭采购进行进行严格地控制,尤其是煤泥和高硫中煤。这样吕梁的空气质量将会进一步得到改善,吕梁的投资环境也将会变得更好。

3、“绿色燃料”采购采用公开招标,确定定点生产企业,这样既使得部分企业经济产业链得到有效的运行,同时将会从源头将污染得到有效的控制,吕梁的散煤控制工作可以成为全国治理雾霾工作的亮点。

4、“绿色焦炭”在吕梁的大力推广,也为吕梁煤焦企业走出困境提供了另一条新路,是这些吕梁支柱企业转型发展的选择,“绿色焦炭”在京津冀、东北的市场前景更加广阔,吕梁、太原的成功案例就可以复制到京津冀、东北、山东等,将会彻底化解焦化产能大、市场空间不足企业的困境。

5、政府扶持“绿色燃料”产业的发展,利用秸秆和树枝就是生产“绿色燃料”的较好原料,技术也很成熟,关键在投资风险巨大,需要政府配套扶持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让“绿色燃料”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型增长点。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