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 内容

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作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时间:2017-2-27 10:16:40  作者:郭军   点击:

脱贫攻坚是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乎全面小康建设成败的关键,民营企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支重要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进行项目投资以及市场观念的引入、供求信息的对接、人力资源的培育等方面都起到重要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因此需要搭建工作平台做好协调服务努力营造氛围,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正确引导,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民营企业家中的一大部分人来自农村,对农村、农业、农民有更深入的了解,对贫困群众有更深厚的感情。要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参与扶贫攻坚,充分重视民营企业在农村扶贫开发中的巨大作用,充分调动其在新阶段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巨大潜力,激发他们的智慧,引导选准扶贫投资项目、提高效率。要充分肯定其在扶贫事业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充分尊重其在参与扶贫中的奉献精神和原创精神,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表彰宣传力度,向社会传递民营企业家的正能量。

二、创新形式,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在扶贫攻坚中的独特优势。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提出的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要在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加大支持服务力度,通过产业带动、公益捐赠、安置就业等多种形式,鼓励民营企业把帮扶村经济作为一个具体项目,运用工业化手段和市场化理念实施开发式扶贫,使双方成为生产经营的合作体、利益分享的共同体,以实现扶贫的长效机制,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三、政策扶持,助推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 一是增加融资服务手段,从扶贫再贷款、专项贴息贷款总额度中,划拨一定比例,专项用于支持参与精准扶贫的民营企业,同时探索建立商业贷款的转移支持机制,对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投入的资金,申请商业贷款时可享受免抵押等额置换。二是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对由企业参与帮扶的贫困村,政府的各类扶贫资金、优惠政策要及时、优先配置到位,对参与精准扶贫的民营企业,优先享受各类财政项目支持,对企业投资类的扶贫支出,应享受税前列支,对所投资的扶贫项目,应减免国税,对捐赠类的扶贫支出,应享受全额税前扣除。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帮扶企业,要给予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三是要进一步重视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是贫困群众通过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的重要形式,扶持其创办、促进其成长壮大,对于扩大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具有重要意义,是扶贫开发的重要抓手。作为与民生更加贴近、对当地更熟悉、更有感情的中小微企业,如果能够切实扶持他们快速成长起来,对于扶贫开发的意义更大。

四、组织协调,做好“万企帮万村”活动。“万企帮万村”已经纳入国家十大精准扶贫行动,是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多做做实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工作。产业扶贫,要注意研究贫困户的参与机制、受益机制。在就业扶贫方面,要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多招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帮助他们稳定增收脱贫。在公益扶贫方面,要多做一些雪中送炭、促进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脱贫的好事实事。在帮扶过程中,要注重输血和造血同步进行,注重培养技能、转变思维,重点帮助他们提升能力、能干会干。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帮扶企业可以选派素质好的员工协助第一书记,参与开展驻村帮扶。要及时总结“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出一批帮扶先进典型,总结一批扶贫脱贫的成功案例,适时开展先进表彰,使参与行动贡献突出的企业,在社会上受尊重,在事业上有发展,贫困人口得实惠,营造扶贫向善的社会氛围。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