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 内容

关于我市铸造机械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

时间:2017-2-28 8:50:14  作者:   点击:

市政协委员   游万强

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对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铸造和机械加工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部分从事机械铸造的行业不得不限产,甚至停产,对就业、税收等方面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以交城县为例,交城县域内有铸造和机加工企业213户, 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交城县和市域内100户铸造企业调研,发现造成造机械行业运行困难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缺乏定型产品和自主品牌

没有自主品牌,就无法开拓自己的产品市场,就没有竞争力和话语权。 以交城为例大多数企业仍停留在以承揽订单业务为主的发展阶段,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定型产品,往往受制于订单和贸易公司,直接导致自已的销售网络无法建立,形不成品牌优势, 产品利润十分有限。比如交城新兴管件厂,由于没有自主品牌, 一吨管件以4000元左右人民币的低价出售给国外贸易公司,贸易公司倒手以每顿1500美元左右的高价卖出,利润翻了几倍,但新兴管件厂却只能微利甚至保本经营。     

二、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

由于科研投入资金大,新产品、新技术从研发到投产周期长, 长期以来,大部分企业只停留在以普通件供应低端市场的层面, 初级加工的特征明显,不重视技术开发和引进,生产高新件的能力较弱。

三、企业发展协作不够,无序竞争严重   

以交城为例,绝大多数企业属于“小而全”企业,这种状况一方面妨碍同行业技术交流和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造成技术资源、设备资源、人力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造成生产成本加大,经济效益降低,对外承接业务互相拆台、压价,不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上下功夫,而是将产品价格一压再压,内部倾軋,严重损害了行业整体利。                                                         

四、资金周转存在严重国难,融资模式亟待改进

基本上所有企业都存在资金周转难、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由于银行贷款门槛较高且审批程序繁琐 ,无法与企业真正对接,加上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银行为控制不良贷款风险进行的抽贷,更使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资金运转雪上加霜。政策性融资形式依然极度缺乏。民间借贷只能成为大多企业融资的首选。   

为加快我市铸造和机械加工业供给侧改革,推动我市铸造和机械加工业的健康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发展规模                                       

对内要充分利用国家税收等政策,依托重点项目,实现自身做大做强,同时积极鼓励对各类小型造企业的兼并、联合、重组,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打造龙头企业航母群;对外要积极运作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从而带动我市企业规模扩张,技术升级,真正达到举龙头、带龙身、摆龙尾的效应。

二、好项目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要以骨干企业和成长型企业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大力实施项目牵动战略,上马建设一批造机械业大項目、好项目,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三、强化科技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重视和加强专利申报工作,加快快企业技未改造步伐,抓好人才培养引进,积极挂靠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努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在人才建设方面,一方面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家队伍的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另一方面要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大型造企业要建立内部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素质。          

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银行监管部门应争取政策,通过组建村镇银行等形式促进民问资本合法流转,为企业提供生存发展土壤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新三板挂牌等方式上市融资。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