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展示 >> 内容

应注重精准扶贫“回头看”的真实性和科学性

时间:2016-5-3 16:16:28  作者:李媛   点击: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之一。“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为了做到底数清、问题清、责任清,切实精准识别贫困户,各地纷纷按照中央、省市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制定具体可行的帮扶举措,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特别是实施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应该说是精准摸底最有效的办法,有的地方下大功夫精准摸底。我市采取了“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市有卷”,并对“回头看”提出了具体要求:“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据了解,全市13个县市区中,有10个贫困县,而国家定贫困县就有6个,截止2014年底,全市贫困人口还有61万,占山西贫困人口的五分之一。但是加上因灾、因病、因学、因婚以及产业影响的返贫人口,情况却不容客观了。吕梁市委、政府结合实际,提出了不坐等国家“送小康”,要大力发扬老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己立起来、热起来、干起来、富起来的号召。

这些举措应该说是非常好,非常得力,针对性非常强。加之各地都有下乡扶贫包村单位,各村又都新派了“第一书记”,“回头看”进村入户的建档立卡任务大多由包村单位和第一书记与村干部联合开展,可谓是三力驱动、三力合成且互相监督,能够确保摸底精准了。但是,具体实施过程却不是能够达到预期。

一、目前精准摸底不精准的主要问题

一是贫困对象底子摸不准。目前的农村是家家建新房,户户有电视,劳力大多不在家,老人孩子守家园。走进村户,无法了解到具体的真实情况。因为帮联干部上门到户并不能与对象全部见面。下乡干部、乡干部、镇直单位干部入户访谈,并有纸质档案进行问询,填写。但是,留守的妇女、老人们回答避实就虚,坐等“送小康”意识浓,“哭穷”现象还是非常严重。

二是帮扶脱贫计划难落地。进村入户“回头看”的干部能否做到认真审核、全部进村,能否根据实际认真负责地精准摸底,值得怀疑。加之有相当一部分第一书记不懂政策,不熟悉、不研究,工作形式主义现象严重。

三是从齐备的档案资料上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情况。所提供的以村为单位基本情况、帮扶名单、帮扶计划、产业规划、脱贫计划等。以户为单位一户一档、一户一卡贫困户申请书、到户问卷、贫困户人口状况与精准扶贫明白卡、政策宣传单、贫困户登记表、精准扶贫规划卡等内容,有的只是一个数据,一个表格,一份档案,一个政绩的符号,而不是实际的情况反映。

二、对精准摸底的几点建议

1、强化干部的责任心。坚持干部责任书制度,对干部参加摸底工作不力、失真、失实情况一律进行严格的承诺制,一票否决制,确保干部的责任心精准到位。

2、设计合理的问卷表。要结合农村实际,制定出一份合理的问卷调查表,并责成专人负责组织填写,确定贫困对象。不能以大而空的问卷表,凭感觉、凭印象取舍定夺,杜绝一刀切。

3、组织严密的复查审验。坚持村民“评”,村社干部“议”,乡村干部“查”,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核”,确保精准建档立卡工作落到实处。对摸底“回头看”情况,组织更高层面的领导干部,进行新一轮的“回头看”,而且要以更严格的问责制,对不负责任的走过场摸底,一律问责,处以严厉的惩罚,以儆效尤,确保“回头看”做到不遗漏,不虚报,每一个收集到的数据都是真实数据。

4、实行监督举报机制。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动态监督管理工作,通过成立精准扶贫监督组,对精准扶贫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严格筛查,不符合规定的一律取缔,确保扶得准,扶得实,扶出成效。让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阳光透明化。

5、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为确保真扶贫,在确定了帮扶对象后,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落实帮扶责任,让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主动对接,进一步了解帮扶方向,做到精准扶贫。这样可以避免假贫困户出现,也可以落实到户,落实到人,找准贫困根源,结合帮扶优惠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政策,确保做到“扶一片富一片”,逐步推进整体脱贫。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