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 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6-5-3 9:51:13  作者:   点击:

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县(市区)政协,坚持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市委“新布局、新发展、新形象”总体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截至2016年4月25日12时,共收到提案304件。其中:委员提案214件,占总数的70.4%,集体提案90件,占总数的29.6%。

根据《吕梁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立案266件,占提案总数的87.5%;转为意见28件,占提案总数的9.2%;撤案、转社情民意的10件,占提案总数的3.3%。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125件,占立案总数的47%;科教文卫体方面86件,占立案总数的32.3%;党群、政法、社会保障方面55件,占立案总数的20.7%。

本次会议提案的突出特点:一是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提案涵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委员们对我市“十三五”规划、精准扶贫、民生改善等方面高度关注。二是调研深入,质量较高。提案者坚持问题导向,反映群众呼声,讲真话、谋良策、出实招,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集体提案提交数量比去年增加44件。上述特点,充分体现了提案者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

本次会议提案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力度;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新区吸附辐射能力、加快市区公交运营体制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发展吕梁特色旅游服务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加快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推进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推进法治吕梁建设等。

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对提案作进一步审查,及时提请市政协联合市委、市政府召开提案交办会,将立案提案和意见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同时,市政协将开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本次大会截止时间之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按程序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吕梁市政协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