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 内容

加快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时间:2014-6-16 11:19:38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

目前,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是我国人口发展的基本趋势,也是我们要面对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截至2014年1月,我市总人口380人口中,60岁以上的有46万余人,占总人口的12%,这个比例将继续增大。面对家庭规模的小型化和“4-2-1”结构家庭的日益增多,传统的家庭养老受到挑战,机构养老成为趋势。因此建立健全机构养老服务体系是当务之急,为破解这一难题,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如下报告。

一、当前我市机构养老服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构养老资源低于国家平均水平且现有的资源利用率低。一方面,市备案登记的养老机构103家,总床位数为3933张,养老机构床位数为每千名老人8.5张,远远低于全省的13.7张和全国17.7张的平均水平。另一方面,我市养老机构的入住率农村养老机构多数仅限于“五保户”老人,出于资金和责任问题的考虑,农村养老机构一般不接纳其他人员,造成床位闲置严重。

2、从业人员结构不合理、服务水平低市养老机构现有从业人员400余名,其中临时雇佣人员300余名。其中50岁以上的从业人员300余名,有高中以上学历者仅为90人,从业人员数量不足、年龄老化、服务水平和标准低,很难吸引老年人入住。

3、养老机构运营成本高、老人的生活水平略低。国家对我市“五保户”的生活补贴每人每年为3200元,非“五保户”的生活补贴是每人每年1000元。无论是公办的,还是民营的,由于受到资金压力大、物价水平走高等现实因素的影响,国家补贴显得杯水车薪,导致养老机构发展后劲不足,有的难以维

4、养老机构服务功能结构单一,仅限于简单的日常饮食起居。一些养老机构中缺乏专业的养老护理员、医疗康复人员,或者是专业护理人员配备比例不达要求,且多数缺乏疾病防治能力农村的养老机构医疗保健多是依靠乡村赤脚医生,质量相对较低。护理服务人员也大多缺乏基础的专业技能,更谈不上什么精神慰藉。

5、农村养老机构数量相对少。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输出,农村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逐渐增多,但农村养老机构却非常有限,目前我市人口千人以上村有870余个,但村养老机构仅有100所,日间照料中心也只有30个按照国家规定,数量明显不足。

6、老年人费用承受能力偏低。吕梁经济发展迅速,但大多数人的生活基本还是处于温饱之上略有结余,多数家庭难以承受养老机构的费用,理想和现实之间矛盾突出。

二、解决机构养老服务难题的对策建议

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共同努力,构建以“公有民办”为基础,以“民办公助”为主体,以市场化养老为重要补充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

1、鼓励多元投资,扩大机构养老规模,增加机构养老资源供应政府要积极支持养老机构建设,持续增加公共投入,扶持机构养老长足发展;建立多元化养老机制,鼓励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和老年个人资本共同运作,优化投资结构。同时,落实有关政策,加大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优惠力度

2、合理规划布点养老机构。养老机构修建多少、规模多大要有科学论证,数量少会造成不能满足养老需求,规模过大则会造成入住率不高,养老资源闲置。

3积极改善养老机构功能单一局面。实行管理队伍社会化,机构管理企业化。要根据老年人不同情况,按需设置服务项目,提供包括个人生活料理服务、老年护理服务、心理(精神)支持服务、安全保护服务、环境卫生服务、休闲娱乐服务、医疗保健、协助医疗护理、家居生活照料、洗衣服务、陪同就医、购物服务、代办服务、交通服务等,解决家属的后顾之忧,做到收费、服务、投入相匹配。

4、加快建立完善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制度。政府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各方参与,重视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公益性,引导保险公司重视社会效益。民政、保险监管和老龄部门要积极推动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工作,制定完善工作制度,把建立养老责任保险制度作为加强养老机构风险管理的重要举措,最大限度地杜绝重大责任事故发生,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5、注重养老服务和管理队伍建设,促进养老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不断优化服务人员的结构,提高素质;开展岗位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特别是养老服务管理、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逐步提高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积极

引入社会工作的方法和理念,壮大各种类型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和深化志愿者服务活动。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