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内容

卫小春在会省委信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09-4-3 19:24:31  作者:   点击:

 

完善机制,创新手段,注重实效,突出特色

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水平

——在民进山西省委信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民进山西省委主委  卫小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在民进山西省六届三次全委会议即将召开之时,我们召开全省信息工作会议,充分说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能够统一思想,互相交流,进一步启发工作思路,落实工作部署。在这里,我代表会省委,向今天到会的、以及没有到会的,在信息参政中付出努力,为了2008年参政议政工作做出方方面面贡献的和做出成绩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会省委的信息工作总体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关于2008年全省民进信息工作的情况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围绕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维护西藏稳定、应对金融危机和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以及改善民生等问题,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00余件。经筛选、编辑和综合上报民进中央、省政协及中共山西省委信息处共300余件。其中:国家领导人批示1件;全国政协采用4件;民进中央采用29件;中共山西省委《山西信息》采用6件;省政协《社情民意》采用14件。会省委获得了省政协 “2008年度政协信息工作二等奖”,信息工作在民进中央也名列前茅。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全省各级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熔铸着全省民进会员的心血,包含着全体专职干部的辛劳,也充分表明了我们信息参政事业呈现出生机勃勃、奋力争先的局面。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特色:

一、以实干为基础,提升信息工作的地位

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前提。会省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坚持把信息工作做为重要工作来抓,并亲自撰写信息,给予信息工作极大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会省委始终把抓质量放在信息工作的首位,在巩固一定数量的同时,注重信息质量的提高,不断创新信息工作方式,着重从“报什么”和“怎么报”两个环节入手,狠抓信息质量的提升。在全面收集、反映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客观形势,围绕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综合分析提炼,编发特色信息,为各级领导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解决了“报什么”的问题。例如我省报送的《当前粮食安全在基层出现的几个问题》信息,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重视并批示:“请克强、良玉同志参阅,可请农业部汇同中农办、统计局对山西的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作一次重点调研。” 说明我们这条信息的抓点好。

 

在解决“怎么报”的问题上,会省委着重从信息的综合处理、深度挖掘和特色开发入手,不断提升信息的整体水平。通过对从11个市委会、11个专委会以及特邀研究员等渠道获得的大量繁杂、零散的信息中,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反映全局性问题的综合信息,实现信息的整体开发和深度挖掘。经过我们整合编报的《关于对改善职工工资制度的建议》、《新农村建设对金融服务需求的新特点及政策建议》、《将大学生医保纳入社会医保范畴》、《关于保护农民种地积极性的建议》等信息,引起了中共山西省委的关注,并以专刊形式报送了中办。

    二、以考核为杠杆,完善信息工作的机制

    会省委以考核为杠杆,通过建立健全工作职能、激励奖惩等机制,有效促进了信息工作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了信息网络的高效运转。一是完善工作职能机制。我们从强化信息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入手,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民进山西省委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和《民进山西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条例》等制度。对重点选题进行及时约稿,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工作的职责。二是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建立了内部联络分工责任制度,实施具体的联络和指导,定期向各市委会、专委会及责任人通报信息采用情况,以点带面推动信息工作的开展。三是建立激励奖惩机制。对上报的和各级采用的信息实行综合计分,按分排队,按季通报等办法进行考核,并且根据考核情况在每年的全委会上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起到很好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三、以网络为重点,夯实信息工作的基础

    网络是信息收集、传递和加工的主要渠道,建立高效、灵敏的信息网络,是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基础。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们按照“横向抓覆盖,纵向抓延伸”的思路,不断延伸信息网络,拓宽信息渠道,在全省系统形成了以会省委参政议政部为龙头,以各市委会和专委会为依托的信息网络体系。会省委在编制人员少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保证1名专职干部专门从事信息工作,各市委会均指定了信息工作专职人员。并且随着计算机信息网络建设的日趋完善,我们的信息报送工作也更加快捷,信息联系手段和渠道也更加先进灵敏。

    四、以培训为支撑,强化信息人员的素质

会省委领导特别重视对信息人员的培养,采取以会代训和专门培训等方式,多次深入市委会进行撰写提案和信息的指导培训,并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对所报送的信息进行点评,并交换意见,还通过将信息初稿与最终经修改编发的信息进行对照的方式,在比较中求突破,在交流中寻共识,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洞察判断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有效地提高了全省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还要求信息员坚持收看新闻、收听广播,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关注国内国际形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养成信息工作者的职业习惯,随时捕捉信息,真正做到情况明、嗅觉灵、反应快、洞察力强。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培养锻炼了一大批优秀信息员,提高了信息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执政党与社会各界对参政党履行职责的高度期待,我们参政议政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在充分利用政府等各种资源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拓展,特别是在参政议政举全体会员之力、集全体会员之智方面,还存在很大不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有待增强,动员全体会员参与到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活动中来的任务还需要我们下大功夫,我们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会员的整体合力方面还有巨大的潜力有待发掘,专委会和特邀研究员的作用还没有很好的发挥,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思考和总结,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多提宝贵意见。

 

关于全省民进今后一段时期的信息工作

2009年,是我们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力推动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我们更加注重信息工作,把信息工作与党派其他各项工作互动、结合,影响和带动更多会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此,我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全局、关注大事,把服务决策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目标指向

只有把握党和国家以及我省工作的全局,关注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重视反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把握重点,反映热点,及时准确反映社情民意,才能更好地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政的重要作用,才能更好地体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价值。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尤其是世界金融危机的蔓延。从去年九月开始,金融危机在我们国家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呈现出从东部沿海向中部内陆蔓延,从中小企业向大企业蔓延的趋势,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等等趋势。因此,对于这场危机的影响,我们绝不能低估。用胡锦涛总书记的话说,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但是我们面临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在挑战与困难面前,需要我们民进各级组织在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中凸显优势,贡献力量,真正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使得上劲、帮得上忙,努力维护统一战线和谐与社会团结稳定。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在不断挑战困难中前进的;也是我们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衷共济,荣辱与共的历程。实践表明,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改善民生,有利于提高履行职能的实效。充分认识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运用社情民意信息的便捷渠道,凝聚各方力量,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三个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力。

二、突出特色,加强调研,努力提高信息质量

质量是我们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灵魂,质量体现着围绕中心、服务决策的水平,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派信息受重视的程度,关系到对党委和政府决策参考价值的大小。大家知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中,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具备了雄厚的人才优势、信息优势、职能优势和执政优势这四大要素。它对整个社会各阶层的分析、政策、法规都已经相对完善,对驾驭形势、把握现实已经具有很高的水平。那么民主党派的社情民意如何才能在不具备这些优势的前提下参政议政,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呢?我想,我们只能围绕自身的优势、突出特色,拓宽思路,人无我有,寻求突破。我们可以改变一下思维定势,从非决策者的角度,体验民情、感悟社会,将一些容易被人忽略的、可能被遗忘的愿望,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有利于党委和政府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近年来,我们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引起高层关注的信息还很少。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快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步伐,突出党派特色、加强调查研究,反映精品信息。始终坚持把提高信息质量,作为信息工作的努力方向和追求目标。

要关注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决策,紧密联系我省实际,精心选择涉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和我省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推进“五大惠民工程”等方面的问题,多搞务实调研,多谋发展良策,多献可行之计。

要积极反映群众的意愿与呼声。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动员广大会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诚倾听和反映群众呼声,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真知灼见,协助党和政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要关注和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灵活、快捷的特点,及时捕捉和反映那些影响社会团结和谐的潜在问题,协助党和政府及早发现、有效化解不和谐因素,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三、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形成做好信息工作的强大合力

我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只有创新,才能保持社情民意工作旺盛的生命力,只有创新,才能不断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整体水平。

要创新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机制,拓宽和延伸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渠道。要继续发挥各市级组织、各专委会、特邀研究员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加强与他们的联络与协作。我们要求省委委员每年至少要反映一条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各专委员也要承担起组织和推动专委会成员深入了解民情、准确反映民意的责任;要在具体制度和工作环节中把反映社情民意同提案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加强对经常性活动中的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工作,把会员们的真知灼见充分挖掘出来,及时反映上来。

要创新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策划机制、采用反馈机制和新闻宣传机制。要加强与民进中央、省委、省政协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及时了解决策的信息需求,研究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定期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会员,对信息进行专题分析、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形成有特色、有深度的分析报告,努力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和反馈机制,推动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领导机关受理程序,跟踪了解并及时反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有关批示和落实情况,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成效。要完善与中央和省各大新闻媒体的信息交流机制,把那些高质量的、适宜于公开见报的稿件推荐出去,加以重点宣传报道,以增强会员的荣誉感、成就感,使会员的声音传的更广更远,进一步扩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必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及时分析、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常常扮演“幕后英雄”的角色。他们“天天短平快、年年马拉松”,付出的汗水和辛劳、承担的责任和压力都是很大的。我们要关心他们的成长,为他们参加培训、开展调研提供方便。广大信息干部是信息参政的桥梁和纽带,要适应新时期信息工作的特点和需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旺盛激情,弘扬爱岗敬业的精神,不断提高综合分析和协调服务的能力,把社会各界群众分散的、个别的呼声,汇聚成系统的、集中的意见,为我会信息工作争创一流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2009年的形势和挑战更为严峻,我们的工作也将更加繁重,我们不能过于乐观,更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在信息参政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进一步体现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我省各市级组织和三千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参政的作用,不断提高我会的参政议政能力,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使我会在履行职能中再创佳绩!

再次感谢大家,感谢为民进省委信息参政工付出努力的参政议政、信息干部队伍!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