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内容

袁纯清: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 为转型跨越提供政治保证

时间:2011-11-2 8:34:50  作者:   点击:

参加吕梁长治代表团讨论时说 

2011年10月29日11:28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28日,袁纯清先后来到吕梁代表团、长治代表团,看望代表,同大家一起审议大会报告。袁纯清说,要以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为支撑,按照报告提出的发展愿景、目标、模式和路径,立足当地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推进富民强省进程,加快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

吕梁团的杜善学、张旭光、王宁、刘永平、梁宝、张建平、雷占平、李慧剑、刘笑,长治团的田喜荣、郭士强、吴建平、霍松勤、董昊晟、裴少飞等代表先后发言,并围绕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四化”推进、招商引资、县域经济、扶贫攻坚、“三农”工作、民生改善、教育卫生事业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听取代表发言后,袁纯清说,总的讲,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报告是一份务实、理性、科学的报告,许多思路、观点、提法来自于2010年的“7·29”讲话和今年的“7·28”讲话,特别是来源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探索和实践,是全省方方面面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广大党员干部集体意志的升华。面向未来的发展,山西必须唱响转型跨越发展的主旋律,必须着力抓好报告中提出的“两件大事”,这样才能把资源优势发挥好,才能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落伍,才能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一席之地。“两件大事”是全国发展大势与山西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结合,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特别是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给我们提供了最大的政策平台、机遇平台、开放平台和发展平台,对我省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是富民、强省、利国之举。从一定意义上讲,转型综改试验区这件大事办好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件大事也就办好了。

袁纯清指出,近年来,吕梁发展势头强劲、步伐加快、成效显著。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重点要坚持发展在转型、发展重惠民,着力做好资源转化、扶贫攻坚两篇文章。一方面,吕梁转型跨越的优势是资源富集,必须大力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传统产业循环率,特别要坚持把循环经济作为结构调整的基本路径来抓,作为推进发展新的门槛、标准、模式来遵循,使循环经济成为基本经济形态。另一方面,吕梁贫困面还较大,总体发展比较滞后,必须切实加大扶贫攻坚力度。要在搞好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同时,综合开发利用当地的土地、光热和气候等资源,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推广“一村一品”这种板块式发展模式,进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的富裕、带动社会组织化程度提升和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吕梁作为一个资源型欠发达地区,一定要按照新的思路,同步做好上述“两篇文章”,最终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袁纯清指出,长治代表团把报告和市情结合起来讨论,想对接、谋发展、话落实,讨论得很深入、很有效。多年来,长治的发展都是比较健康、协调、均衡,今后要坚持按照城乡统筹发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一同推进的思路和做法,加快转型跨越发展。

特别要按照报告要求,加快上党城镇群建设步伐,着眼于建设一个具有山水特色、人文气息的宜居城镇群,打造成新兴产业集群,从而更多地吸纳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减少城镇化过程中人口的大量迁徙,努力创建具有全国意义的城镇化范式。当了解到长治市力争“十二五”末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袁纯清强调,当前,我省和全国一样正处于“中等收入”发展阶段,能否突破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对山西而言,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转型跨越、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使跨越真正建立在转型的基础上,不但要有量的增加,更要有质的提升,努力实现健康的、绿色的、惠及民生的发展,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袁纯清强调,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山西人民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对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吕梁精神和太行精神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具有“大山”品格的精神,都要有顶天立地的气概,有直面困难和危险的勇气,敢于成为挑起重担的脊梁。太行精神强调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吕梁精神也是这样,要求认识到困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不惧不屈不挠,勇于担当。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来提高精气神,来鼓舞士气,脚踏实地干发展。(记者尚慧辉)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