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佳作 >> 内容

王小琴 武 媛:扬信息技术风帆,修立德树人之志

时间:2018-7-25 10:03:21  作者:   点击:

7月21日——28日,交城县教育局组织高中阶段骨干教师赴北师大进行能力提升研修培训学习。此次培训学习课程涉及基础课程教改、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信息技术支撑教学结构改革、儒家文化等内容,培训结构科学合理、资料丰富实用。民进交城二中支部会员王小琴、武媛、王俊斌参加了培训,并撰写了心得体会,现节选部分心得体会进行刊发。

王小琴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类社会迎来了全球信息化的大变革。面对社会的日新月异,面对信息化技术的无孔不入,整个教育界,尤其是我们小县城的学校,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微乎其微,甚至有时会成为绑架教学的绳索。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放眼世界,各行各业都将信息技术引进来,用起来,而我们教育的前沿阵地——课堂却依然在信息技术化的大潮下安然不动。梁教授的讲座让我耳目一新、茅塞顿开。我意识到在教学中原来需要通过大量的人工努力也未必能做好的事,信息技术的引进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反观现状,将已有的信息化资源合理应用,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转变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观念,努力创造信息化教学的条件。在这个可以创造奇迹的时代,让信息化教学本土化生长,为交城教育的腾飞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教育是温暖的、生成的活动,教育也是让人追求梦想的事业。

作为教育管理者,一定要修身、自律,要用自身优秀品格传承优秀文化,用自身良好的素养影响学生,用自身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做好“四有教师”,使学生成长为一个具备仁、义、诚的品格特点,符合儒家文化美德的真正大写的人。都说教育是塑造人类灵魂的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从何而始?我想应当从思想而始,从文化而始。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智能化的来临,教育还需要搭乘智慧的列车,走向“面向现代化、面相世界、面向未来”的发展之路。反观当下,我们的学校“全副武装”:多媒体投影、电子白板、实物展台一应俱全。而这些设备不是因为怕麻烦弃置不用,就是因为技术难题而束之高阁。然后用一己之力去苦教,学生则倾尽力气去苦学,课堂低效,生成较少,实在可悲可叹。

但愿我辈能学得真经,悟得真道,在柳暗花明处找到教育教学的真谛。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