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美文欣赏 >> 内容

读 月

时间:2017-3-2 9:03:55  作者:   点击:

仇官有,男,生于1962年。中国书协会员、山西书协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山西青年书协艺术顾问、山西书法院研究员。二级美术师。运城市第三、四届知识分子拔尖人才

自幼喜欢书法,临池不辍。书法作品获中国文联、中国书协1998年兰亭奖最高奖、文化部全国第十二届群星奖铜奖、多次在全国书赛中获一等奖。三次入选兰亭奖作品展,六、七届全国展、五届中青展、首届行草书展、五届楹联展、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中国书协精品工程千人展、世界华人书画作品展,第一、二届全国百家精品展、山西百年书画艺术展等大展。《中国书法》《书法报》《美术报》《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运城电视台、《运城日报》等专题介绍。出版有《山西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仇官有作品集》《书法需要实实在在地写》。

名是好名,官有。山西话里,若谋事能成就说:“管有”。人名虽是个符号,符号也常常意会个吉禄寿福。

人是好貌,又好个利落整洁。我们不愿和他往一处站,站在一处自惭形秽,又不愿给他做了陪衬使他越发漂亮,尤其在俊女子面前,越发窘得我们无地自容。

他在运城,我居太原,虽同在山西这个地图上呈平行四边形的方框里,一年却难得见上几面。想念了就拨个电话,电话那端就传来嗬嗬的长笑。话都不离开书法,书法的传统和继承,学习和创新,时风的褒贬,对我和一些很要好的朋友的字的批评。他说话不与你兜圈子,一针见血,字字珠玑,颇有见地。我又是矮人不怕说低、乌鸦不忌说黑的那种人,于是我们就成了很要好的朋友,相互提示着、吆喝着在书法这条小道上并肩行走的朋友。

官有是能成器之人。他有如云鹤般的超迈心性和雪梅般的孤傲性情。这些品性反映在他的书法创作上便不会随波逐流,不会投机取巧,他有他的独立之姿。而守得住寂寞又是书法人的一种品质。官有甘于寂寞,他沉寂如龟地伏在平行四边形的最下角,一年也懒得出来走走,许多日子里朋友们近乎忘却了他的存在。省里有展事了,有他的作品展出,朋友们才在他的作品前站上半晌,思量上半晌。看他的字一眼是看不透的:他不过分追求趣味和小巧,这些东西固然可使作品华丽和充溢才情,但也易使作品沦为小器、琐碎和拿捏。他也不以作品外在的形式或字的夸张变形取悦观众,这些活儿是刚步人书坛或虽步人书坛已久,却写不出个子丑寅卯而又急需浪个虚名的人干的。他重线条的质感,字的韵味和通篇的醇和通达的气息。这气息里反映着他对书法和人生的思考和体证。他的作品细嚼之有二王父子的潇洒流利,颜鲁公的雄浑敦厚,米南宫的沉着痛快,却都被幻化为仇氏自家风貌的不激不励、雅逸冲和。他的字不是青藏高原的日光,灿烂的你睁不开眼睛。它不刺激,不绚丽,不妖冶,也不会惊涛裂岸般地卷起千堆雪,让观众目瞪口呆而大呼小叫,而是清风出袖,明月入怀的那种。字里行间闪烁着理性的光芒,如火之有焰,灯之有光,金银之有宝气,不夺人耳目,却摄人心魄。晴天里的那一轮白日可以让人看清世间的一切,但总不如夜空天心的那一轮新月艳而不妖,丽而不媚,足风标,多态度,清约独韵,让人膨胀出一种欲来。观者半醺微醉,发自心底的一声叹气:“啧啧,这货(山西方言,这小子)!怎把字日鬼成个这样了!”

人生常会有不如人意之处。在美国的张爱玲说过一句美丽的话:“华美的睡袍里却生着几只虱子”。近几年里,让国人震惊的是黄河的几次断流。断流的原因除了生态的破坏,根本的是黄河的支流少而竭。君不见同源于青藏高原的长江,中下游如网如织的支流才是滚滚长江水不竭的源泉。由源而流,源远方能流长。当然,官有的书法在传统的汲取上源不可谓不远。但是我要说的是,他汲取的面似乎稍显窄了一些,他太钟情于对帖的探求,且就那么几家。安身立命是没有问题的,但要使创作更从容,作品更精彩,还要将学习、借签的触角伸展得更开阔一些。官有已有了一副消化功能极好的胃,还得有吃了五味想六味,吃着碗里看着盘里想着锅里的好的食欲。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真应是时时警策我们学习传统的不二真言。

他所在的运城有一座莺莺塔,莺莺塔演绎过一出《西厢记》,《西厢记》里有一句千古情话:不会相思,学会相思,害上相思。今夜里天空又是那么晴朗,云款款地飘来又轻轻地飞走,明月一路到了窗前。我读着这幽幽的发着瓷光的月,像是读着官有的书法了。官有也在相思着他的这一轮月吧。我这样想着,若官有知道了,定会与我击掌并发出嗬嗬的长笑了。(韩少辉,一级美术师,中国书协隶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创评委副主任)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