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相关报道 >> 内容

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7-2-25 19:33:56  作者:   点击:

时间:2017-2-25 10:31:03  作者:  来源:吕梁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刘少伟)2月24日上午,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月生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杨泽民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宁建新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晋军、梁来茂、郭卫民、李殿生、王隰平、孙卫东、张喜旺、陈繁昌、刘俊禄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孙晋军主持会议。

市领导李正印、王立伟、郝月生、刘云晨、雷建国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广勇、马文革、常书铭、张稳科、竟晖、张选、秦书义、李小明、卫成印、刘凯、李俊平、李建国、杨巨才、李真、刘本旺、刘继隆、白荣欣、闫广聪、薛爱平、赵步道、杨泽民、宁建新、李月勤、郭长风、张耀峰、赵清明、李殿育、刘俊珍、闫保平、王峰、梁斌及主席团成员。

原市级领导岳培民、刘明勇、郝有亮、薛万明、赵光中、王全海、张保福、张国彪、徐德、解金亭、白礼春、成久生、李德芳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75人,实到350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月生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中共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注重依法履职的质量,务实创新,扎实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市三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16年的工作。一、坚持提升监督实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二、坚持弘扬法治精神,加快依法治市进程;三、坚持发挥主体作用,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四、坚持督查指导并重,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五、坚持夯实履职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抓好“三件大事”,突出“六个坚持”,实现“六新目标”,依法行使各项职权,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塑造美好形象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强调,今年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围绕提高质量,立法工作体现新作为;二、立足增强实效,监督工作开创新局面;三、着眼凝聚力量,决定和任免工作取得新成效;四、注重优化服务,代表工作实现新突破;五、扭住提升能力,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杨泽民作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7582件,审执结32608件,分别同比上升32.15%和44.27%,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院受理5184件,审执结4454件,分别同比上升24.38%和26%,均创历史新高。

报告强调,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全市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及四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吕梁决胜全面小康、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宁建新作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在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深化“1123”工作部署,开展“一院一品牌”争创一流活动,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续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年度考核位居全省第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与发展。全年依法惩治犯罪,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672人,提起诉讼3081人,批捕黑恶势力犯罪136人、起诉108人,批捕毒品、严重暴力和集资诈骗等犯罪566人、起诉894人,立查贪污贿赂犯罪129人、渎职侵权犯罪65人,及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交办案件17件。

报告强调,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市委“突出六个坚持、实现六新目标”工作部署,围绕“服务、监督、改革”三条工作主线,深化监督服务大局,以强化法律监督为根本,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树立新形象、构建新格局、开创新局面,打造吕梁检察工作“升级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