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文教专区 >> 内容

贡献中国方案,共筑未来之桥

时间:2016-9-5 10:40:38  作者:   点击:

2016-09-02 17:01:0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举报

钱塘大潮澎湃不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金秋九月,西湖之畔,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即将拉开大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各方期待这次盛会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催生动力,为国际合作凝聚共识、筑牢根基,架起连通五洲、共创未来的桥梁。

G20开启“中国时间”。审视所处的发展方位,世界经济“向何处去”的困惑正迫切期待解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8年,但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乏力,面临贸易和投资低迷、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等问题。今年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暗流涌动。美国大选、日本“修宪”、英国“脱欧”、难民危机、欧洲恐袭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或加重了人们对未来走向的忧虑,或暴露出现有国际治理体系的短板和缺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感慨:我们来到了人类历史的一个决定性时刻,人们期盼着我们用一束光照亮充满希望和机遇的未来。瞩望杭州,人类发展正处在重要关口:能否破解发展难题,把握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新一轮繁荣?能否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实现共同发展?

开启“中国时间”,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东方,国际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期待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呈现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作为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一直是不确定性中的最大“确定性”,堪称世界信心的“定海神针”。本次峰会,从确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到设置“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重点议题,都紧扣世界经济最紧迫的问题与挑战,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度契合,蕴含着“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的中国智慧,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共鸣。在困顿中展现希望,于迷乱中建构有序,全球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新画卷将在杭州铺展。

大时代当有大视野,大块头应有大担当。作为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80%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G20正处在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二十国集团面临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变,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同舟共济才能抵御风浪,集智聚力才能开创新局。正如杭州峰会的会标是用20根线条勾勒出的一个桥型轮廓,我们相信,作为第一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G20这座“桥梁”将在杭州被赋予更加丰富的时代含义,展现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要共同铺筑改革创新之桥,为世界经济激发活力、提供动力。“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面对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的挑战,向创新驱动发展要活力,向结构性改革要动力,为经济增长开掘新动能、开辟新路径,这正是为世界经济治病救弊、重焕生机的中国方案。无论是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设为重点议题、擘画G20创新增长蓝图,还是确定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无不彰显东道主的深谋远虑:改革创新是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必由之路。

要共同打造合作共赢之桥,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点亮希望。从华盛顿到圣彼得堡,从安塔利亚到杭州,二十国集团一路走来,凝聚着各成员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桥相连,路相通,才有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既有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历史传统,也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举措促进了世界经济再平衡,为各国合作铺路架桥、拓展空间。“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杭州峰会邀请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会,同七十七国集团、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等广泛对话,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都在向国际社会宣示:G20不仅属于20国,还属于全世界;关注的不仅是自身利益,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要共同架设连接梦想与现实之桥,以务实行动彰显担当、实现愿景。直面痛点难点,聚焦重要领域,G20贸易部长会议批准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G20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各方谋划应对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突出风险……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成果,描绘世界经济发展的美好蓝图。既谋大势,更办实事,杭州峰会不只是世界的大事,也与普通人息息相关。让点滴梦想汇入合作共赢的时代洪流,让全球增长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每一个人,这次峰会不仅标注新的发展起点,也将为各国人民搭建实现梦想的宽广舞台。

“白苹红蓼西风里,一色湖光万顷秋。”从《马可波罗游记》里的“千桥之城”,到今天的创新活力之城,杭州以其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将在G20进程中留下难以磨灭的中国印记,写下别样精彩的中国故事。汇集各国之力,共筑未来之桥,杭州峰会必将在世界发展的十字路口燃亮一盏明灯,为人类发展进步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