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文教专区 >> 内容

袁纯清:为共筑中国梦的山西华章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支撑

时间:2013-6-17 17:12:23  作者:   点击:

20130616日 08:32:46 来源: 山西日报

在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省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3613日)

袁 纯 清

省七次文代会、五次作代会和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省文联、省作协、省社科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以昂扬的精神、出众的才华和不懈的创新,坚持正确方向,深入生活实践,倾心文艺创作,组织重大课题研究,扎实推进体制改革,在三晋大地奏响鼓舞人心的华彩乐章,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转型跨越作出了重大贡献,全省文艺和社科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以《立秋》、《一把酸枣》、《解放》、《粉墨春秋》等为代表的舞台剧作品,以《乔家大院》、《八路军》等为代表的影视作品,以 《寻找巴金的黛莉》、《王家岭的述说》等为代表的文学作品,以《科学发展观在山西的实践系列丛书》、《与农村党员谈心——说一说农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为代表的社科著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标志着我省文艺创作和社科研究达到新的高峰。全省100多人先后获得戏剧梅花奖和小梅花奖 (其中 “二度梅”获得者4人),5人获得鲁迅文学奖。一系列学术活动取得重要成果,一批研究课题进入国家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有的优秀理论工作者成长为长江学者、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大农村涌现出许多乡土作家、民间艺术家、歌手、工艺美术传承人,培育出许多在全国享有盛誉的群众性文化团体,文化惠民成效明显,基层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总之,今天的山西,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为进一步活跃,文化强省建设呈现加快推进的强劲态势。实践证明,我省的文艺和理论队伍,是一支有责任感、有事业心、有战斗力的队伍,是一支追求真理、探求艺术、敢于担当、不断创新的队伍,是一支与党同心同德、与祖国同忧同乐、与人民同甘共苦的队伍!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科学把握当今文化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政方针,为我国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省建设文化强省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勇于担当、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以更出色的工作和更优秀的作品,推动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蓬勃发展。

一、始终高扬 “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努力写转型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支撑和引领,崇高的精神需要优秀的作品激发和讴歌。

要认识到,繁荣发展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这一时代最强音,成为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集体意识的心灵纽带,成为激发亿万人民强烈进取心和磅礴正能量的精神火炬,更为我们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深厚主题和广阔时空。我们要清醒看到,我国虽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还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现实性挑战,我们的创造力、精神力、文化力等软实力与处于强势的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必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全面进步的国家,一个民族的复兴必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共同提升。实现中国梦,必须繁荣发展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充分激发和凝聚人民群众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无穷智慧与力量,为千千万万追梦人指引奋斗的前进方向,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

要认识到,繁荣发展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应有之义。为了给中国梦绘就浓墨重彩的山西华章,我们必须在奋力推进转型跨越的过程中加快建成小康山西、美丽三晋。无论是利用好建设国家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机遇、大胆先行先试,还是落实好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基本思路,加快提升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水平,都离不开繁荣发展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文艺和理论工作者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全省人民走出中部欠发达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提振信心、激发斗志。

要认识到,繁荣发展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建设文化强省的内在要求。实现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不仅文化工作者、社科工作者要强,而且文艺作品和社科成果更要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文化强省的主要标志和重要支撑。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既要为生逢伟大时代感到幸运,为肩负神圣使命感到自豪,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作生产更多更好无愧于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的精品力作,以此提升山西文化的软实力,扩大山西文化的影响力,从文化和精神层面增强对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推动力。

梦承载的是理想,体现的是追求,反映的是精神,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追求。追梦需要奋勇前行,圆梦需要顽强毅力,实现中国梦、山西梦更需要发达的经济、繁荣的文化和强大的精神。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高擎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号角,在实现中国梦、山西梦的进程中倾心追梦,尽力圆梦,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更有价值的社科成果。

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人民群众是文艺之母,生活实践是创作之源。脱离人民、脱离生活的文学艺术,脱离实际、脱离实践的社会科学,不可能有感召力,也不可能有生命力。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要坚持以最广大人民为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积极呼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写。

——要坚持正确方向、引领社会进步。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是提高人民精神境界、培育人民高尚灵魂的重要力量,是引领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方向不明,道路就不清;精神不振,事业就难成。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正确处理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教育人民与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关系,礼赞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推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把艺术创作和社科研究融入转型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大力弘扬以信义、坚韧、创新、图强为核心的山西精神,大力宣传转型跨越发展的明显成效和广阔前景,深入研究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积极探索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新途径新路子,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实践为源泉。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人民群众。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要在思想上确立人民群众是主体的观念,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主体的创作导向,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牢记自己也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深深扎根人民群众,拜人民群众为师,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最高追求。要在行动上经常深入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带着感情,俯下身子,走进农家院落,走进工厂车间,全身心融入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激发创作灵感,获取创作动力,做到“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要在作品上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把文艺触角和理论视角对准人民群众,把版面荧屏多留给基层,把镜头话筒多对准群众,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充分展示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多用人民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多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富于创造的伟大实践,激励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山西梦而奋斗。

——要加强自身修养、实现自我提升。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塑造人格灵魂、熔铸民族精神的崇高事业。德艺双馨、德才兼备是社会对文艺和理论工作者的最大期许,也是文艺和理论工作者成长的必由之路。纵观古今中外的文艺名家和理论大家,无一不是集崇高价值追求和高超艺术才华、深厚学术造诣于一身,他们本身就是思想家,他们都是情操高尚、情趣高雅、志存高远的人,都是具有敏锐洞察力、善于抓住事物本质的人,都是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人;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和社科成果,无一不是集深刻的思想内容和隽永的艺术魅力于一体,无一不是以美的力量和形式揭示和传播先进的思想,引领时代进步,丰富人民精神。为此,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必须弘扬良好的职业道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百姓情怀,坚守艺术理想,不断升华精神境界,创作更多能够振奋精神、触及灵魂的伟大作品。必须塑造高尚的人格品格,既要不断攀登艺术和学术的高峰,追求艺术和学术之美,又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追求人格和品格之美,努力实现人品与艺品的完美统一。必须树立世界眼光,适应中国与世界开放融合加深、不同文明交流借鉴加强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积极吸收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提升文艺创作和社科研究水平。

三、始终把握继承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努力创造文化繁荣的新辉煌

文化需要继承,不继承就没有了历史的厚重,失去了本源;文化更需要创新,不创新无以弥新,难以发展。三晋大地自古名家辈出、群星璀璨。远的不说,就拿当代来说,以赵树理、马烽等大家为代表的“山药蛋派”独树一帜,与之相应的文化大作层出不穷,形成众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省乃至中国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们在文艺创作和社科研究方面,创制了许多优秀作品,获得诸多奖励,取得显著成绩,但还不能完全适应时代的需要。当前,古老而年轻的山西正阔步前行在建设文化强省的征程上,强烈呼唤与时代相称的名家大师,去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美的新剧大戏,去创造更多具有时代气息、富有晋风晋韵的精品大作,充分展现山西特色、山西气派、山西风格,增强人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为。全省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要坚持善于继承与勇于创新的统一。善于继承、勇于创新是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的永恒课题。我们不仅要继承和发扬前人的文化创造,而且要勇于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文化创造。要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善于运用各种现代技术和艺术元素,创新体裁、形式、风格、内容,全方位、高水平地宣传和展示山西。要坚持挖掘历史底蕴和反映时代特征的统一。过去,我们孕育了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创作了国人共誉的“山药蛋”名篇;今天,右玉精神引起全国关注,建设综改试验区、推进转型跨越,使山西这个能源基地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取材,同样可以创作出振奋人心的大片大作,形成代表文化晋军最新水平的文艺佳品。要注意把文化与创意、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深度结合起来,创作出更多融历史感、时代美为一体的文化精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要坚持放飞理想与潜心创作的统一。在当今这个异彩纷呈的时代,每一位文艺和理论工作者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发展鼓劲、为时代写史、为家乡画像、为人民立言。要耐得住清静,守得住自我,不为浮华所动,真正沉下心来创作,成就一批文学创作、影视创作与编导、戏剧创作、社科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优秀人才。要坚持培养领军人才与形成核心团队的统一。无论是文学创作、艺术创作,还是社科课题研究,都需要培养优秀的领军人才,更需要着力培养富有特色的核心团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让更多的人在学术团队中加强交流、接受熏陶、互动互促、共同提升,不断推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化精品。

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艺和理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改进党对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大政方针,深入研究事关文艺和社科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文艺和理论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巩固和扩大文化体制改革成果,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进一步激发文化发展活力。要充分尊重文艺和理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关心文艺和社科人才成长,加强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文艺和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全省各级文联、作协、社科联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总结近年来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深入研究文艺创作新特点、社科理论发展新趋势,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坚持把文联、作协和社科联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与社会各界的希望、要求融合起来,以更加有效的思路和方法凝智聚力、推动工作,努力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思想和精神力量!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