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热点论述 >> 内容

净化政治生态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时间:2016-8-4 18:22:08  作者:王彩玲   点击:

政治生态不可能与其所处的社会环境分离

净化政治生态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当前,净化政治生态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对于如何净化政治生态这个问题,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执政党内部的事,只能通过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来解决。诚然,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政治组织和政治力量,执政党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领导者、组织者和主要实践者。但政治生态是一个有机体,不可能与其所处的社会环境分离。因此,净化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执政党的事,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从社会有机体的视角看,除了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净化政治生态至少还包括以下三个重要环节。

夯实法治信仰。作为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法治对政治生态的维护具有根本性意义。如果法治不彰、明规则不硬,潜规则就会大行其道,社会风气就会败坏。从现实情况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也成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但也应看到,个别官员不敬畏宪法法律,甚至贪赃枉法、知法犯法,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信官不信法、信闹不信法”的现象仍然存在,这是净化政治生态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法律要发生作用,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可见,树立法治信仰是建设法治国家、净化政治生态的前提;法律悬空、制度空转,政治生态就会出问题。只有夯实法治信仰,将法治理念浸润于心、见诸行动,将法治思维作为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将法律作为处理问题的基本工具,而不是靠“闹”和“访”来维护权益;只有改变靠强制命令、长官意志进行社会治理的做法,守法律、重程序、讲规矩,净化政治生态才能具有坚实基础。

强化公民意识。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在净化政治生态这个问题上,也是如此。强化公民意识、培养负责任的大国公民和执政党反腐自净同等重要。就当前来说,尤其要着力培育公民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和秩序意识。只有绝大多数公民都拥有这三种意识,才能期望公民有良好的政治行为,才能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同时,要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尤其要保障人民群众在工作和居住的社区当家作主的权利,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只有充分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才能不断增强人民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把人民群众民主参与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强大动力。

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统一战线是推动我国政治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政治生态的结构性要素之一。因此,充分利用统一战线工作机制,发挥同盟者尤其是参政党的作用,对净化政治生态具有积极意义。一方面,统一战线全体成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行为对政治生态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净化政治生态需要这部分群体实现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另一方面,统一战线成员尤其是参政党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不仅能帮助执政党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而且其行为本身也在履行建设一个更美好社会的政治责任。因此,净化政治生态也是参政党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的重要方面。应积极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使其成为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武器。

(作者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4日 07 版)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