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文教专区 >> 内容

经常上网看看,算不算作读书?

时间:2016-7-18 9:51:46  作者:林文斌   点击:

又逢世界读书日,这也是我在北京度过的第12个读书日。和往年不同的是,前11次都是在鼓楼锣鼓巷度过的,而今年这个节是在黄寺网络办度过的。那么问题来了,翻书阅读和上网浏览,哪个更正经?手机不离手的低头族算是超级书虫吗?假如不是看消息、察网情,而是上网浏览文章或电子书,可不可以划为读书活动呢?

猛地一看,好像差不多。读书是看文章,上网也可以看文章;读书需要翻页,上网需要滑动或点击;读书可以作标记要点、在书页侧部写读书笔记,上网虽然不那么方便直接标写,却可以一键COPY,然后在WORD里进行功能更强大的标记批注;读书有时会用到书签,上网同样有电子书签可用;更为关键的是,读的书本身还可以变成网络文章,网文也同样可以制印成书;彼此相似、双向可逆,让两者看起来真的差不多。

仔细一瞅,却仍有区别。首先,书是有质地触感的,我们不仅会用目光享受书的精美或简朴,还会用手指感受纸的毛面或光滑,而网文呈现的平台都是电子屏幕,不会因为书的不同而有不同观感,甚至将来进入无屏时代,我们触碰到的都将只是空气和电子磁场。其次,无论你看与不看,书就在那里,隔页的书签会经常提醒你“主人,看看我吧”,而网文则无法一直在那,重新打开电脑、手机或电子终端,你还得重新去打开它、搜索上次看到的地方。再者,当你花了银子买回来的书,一定是经过精打细选的,有你感兴趣的内容,喜欢之处皆可折页,随时信手拈来继续品读;而网络推送的或者陈列的或者搜索出来的文章,不一定会是你想要的,免费文章大多难以读得入心入脑,好的文章可能很快会被潮水般的新网文淹没。所以,读书与上网,各有所长,然而读书之乐,远比上网要幽长得多。

收笔之际,又忽发奇思。每年都有世界读书日,可见书之重要。书会让人变得丰厚起来,因它可以帮助我们体验无数人的人生。就像有位童鞋所言:“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随着信息网络时代大步流星,说嵌入也好,说植入也罢,说融入也行,信息网络已经和水电气一样成为了生活的基础必需品,可见网之重要。那么,世界上网日,或者世界网络日、世界互联日、世界联网日是不是也可以呼之欲出了呢?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光明网-文荟频道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