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创先争优 >> 内容

在民进的舞台上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张德贵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材料

时间:2016-5-16 17:16:22  作者:   点击: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的一个优秀参政党组织。这个组织自它诞生以来就凝聚和吸引了众多的优秀分子,使他们将自己的爱国、忧国的理想和情怀寄托于此,并使此成为现实,使他们明确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以党为师的政治方向,也成为他们走向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人生舞台。民进吕梁市委医卫专委会副主任张德贵同志便是这样成长过来的。

良师的引导使他走上了民主党派参政的道路

八十年代中后期,正是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非常重视,因而也迎来了民主党派的黄金时期。各民主党派纷纷发展自己,离石民进作为山西省直支部,有着更为优越的地位和条件。因为离石民进的创始人和掌舵人是时任民进山西省委常委的王嘉琦先生。王嘉琦是德高望重的知识分子,他的社会知名度和人格魅力成为民进基层组织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使人们从他们身上认识了民进,进而开始向往民进,走进民进。张德贵同志便是在这时候,在自己的彷徨之中看到了知识分子政治成长的轨迹,看到了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良师的引导,使他认准了方向,看到了希望,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民进,走上了参政的道路。

家的温馨与履职的压力催人奋进

民进组织是一个家,这个家是温暖的。走进吕梁民进就像走进了一个温暖的家,就像回到了娘家,然而在温暖的同时,又时时让人感受到了压力。

这个压力是来自市委会工作上的严要求、高期望。比如经常给会员布置任务,尤其是对骨干会员要求更多,或写提案、写信息、写征文,或参加调研、撰写报告等等,都要求质量,要求争名次,争先进。这些都使会员们感到是一种压力,甚至觉得是“苦差事”。但是由于大家对民进组织的拥戴,由于主委们的感召力和人格魅力,让人感到无法拒绝。正是这份压力,这份承诺使他们有了工作的动力和责任心,有了党派工作的事业心,有了个人的不断进步。

在民进这个大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民进更是一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可以实现美好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张德贵认为,实现人生价值是通过奉献和作为来体现的。

在无私地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民进会员的奉献主要体现在为社会服务上。长期以来,吕梁民进很好地履行了这一职责,特别是开展的医疗下乡、教育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成为吕梁民进一张张响亮的名片。在吕梁民进的组织和领导下,张德贵同志一直坚持着这个理念,这个义务,成为医疗下乡的骨干。他利用节假日时间为基层民众特别是山区农民义诊,20多年来一直坚持着。

他认为,走出医院诊室、病房,去基层服务,这是把自己的服务对象延伸到社会更广泛的阶层,特别是广大的农村,为更多的农民朋友解除痛苦,自己也从中得到了快乐,得到了回报。这个回报就是带回了病人的信任,带回了社会知名度的提高,带回了良好的医患关系,带回了更多的病人源。所以他说:为社会服务并不是一个吃亏的事儿。

在不断地作为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参政议政是最大的作为。2003年第一届吕梁市政协成立时,张德贵同志光荣地当选为政协委员,从此他走踏上了更高的参政议政平台,参政的道路更加宽广。他非常看中这个荣誉,更努力地去担当这份责任。每年的两会是他履行职责和展示自己的重要机会。参加政协十二年来,他撰写了近三十份提案和一定数量的社情民意。这些提案有属于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和中医中药方面的,也有属于其它国计民生方面的。有的作为重点提案被采纳,有的推荐到并入选了山西民进参政议政文选。他也多次被会市委评为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还曾被评为出席省民进的先进会员,受到表彰。

关注社会和开展社会调查既是作为也是责任。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作为政协委员,作为医卫界委员,他特别关注基层卫生工作,因而也注重基层卫生工作的调查研究。多年来在为基层群众义诊的同时,看到基层特别是农村卫生工作的薄弱,看到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常常感到同情和责任。他利用社会服务和卫生下乡的机会以及休息日的机会进行调研,写出了多份调查报告,如2011年在吕梁市根据国务院精神出台了大力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文件后,开展了《吕梁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状况调查》。这是他代表吕梁民进,与吕梁市政协联合搞的一次活动,通过对离石、汾阳、孝义三市进行了调查而撰写的,调查报告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也是在2011年,在山西省实行药品零差率后,是否受到基层的欢迎,是否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民进山西省委给吕梁民进布置了调研任务,吕梁民进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张德贵同志,他同样圆满完成。在调查中他发现实现药品零差率,上级卫生部门统一配送货后并没有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带来了减负。由于乡镇卫生院没有了积极性和自主权,相反更带来了药品短缺和供货不及时的问题,出现了患者拿上医生开下的处方在卫生院配不齐药的现象。因而撰写了《吕梁市实行药品零差率后的调研报告》,并获得了会省委的表彰奖励。

在本职工作中的作为是当好会员的基础。多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医疗、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其医德医风和医疗技术得到了医院的认可和老百姓的认可,病人日益增多。多年来他带了大批的实习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搞了5项科研成果,发表了30余篇论文。他还利用每日的诊余时间整理和撰写病案,几十年如一日。他撰写的300篇中医病案,都是自己临证的心得体会,有的已上升为理论或学术思想,为下一步著书打下了基础。他的努力,他的成绩得到了同行的肯定,也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认可,被任命为教研室主任,当上了教授、硕士生导师,带上了研究生。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靠他不断地学习和辛勤地耕耘换来的。学习是贯穿了他一生的事,从文革期间回乡劳动、当赤脚医生艰苦自学,到文革后的读大学和研究生学习,他都无比刻苦。

回顾往昔,他的体会是:党派的平台加上自己的努力,才有机会取得成绩。他说,是民进这个大舞台,帮助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