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两会专题 >> 内容

两会上的“中国式商量”———“两会之后看两会”系列述评之二

时间:2016-4-1 9:28:54  作者:梁春武   点击:

在很多人眼中,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的最佳窗口。

因此,站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和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关口上的2016年全国两会,尤为引人注目。

从内容来看,“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慈善法草案、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这些丰富而重大的议题不仅中国关注,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而探寻这些内容是如何讨论、审议并决定的,可从中窥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精妙运作。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中国式协商民主作出高度概括。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2016年两会作为“中国式商量”的新实践,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起到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有事多商量:多元渠道,齐头并进

每年3月,王东林都有大半个月在北京,至今已经是第八次。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在繁忙的参政议政之余,还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

在3月6日的日记中,他写道:“昨天下午小组会结束时,召集人说本次会议有一个小改变,各小组用半天时间选择一个专题作深入探讨。有人提议谈环保,鲍义志委员表示反对,按民盟的界别特色,应该谈教育。结果引起争论,眼看着主张教育派要败阵,娄功源委员杀出,力挺谈教育问题,慷慨陈词,坚决维护界别特色。最后决定还是‘回归教育’,具体论题是‘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王东林日记里所说的小改变,其实是这次全国政协全会的一次大创新:充分发挥界别特点,让各小组围绕本组关心的热点问题确定题目,开展讨论,同时邀请部委相关负责同志与会互动交流,商量探讨。

3月11日下午,58个委员小组采用联组或小组会议的形式,围绕53个界别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到场的39个部门和单位的200多位负责同志互动交流,效果良好。“把设置讨论议题的权利交给界别,充分体现了民主;邀请相关部委领导同志参会,使交流协商更为直接有效,促进了政协会议的民主协商。”多年参加政协全会的邵鸿委员感触颇深。

其实,这只是两会上多元协商渠道的一种。

———习近平等七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了多个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界别小组的审议和讨论,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

———政协大会3次大会发言,45位委员在人民大会堂郑重发言,3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分别出席,来自中共中央、国务院4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坐在台下的“部长席”;

———3月8日上午,界别联组讨论,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3月8日下午,提案办理协商会,参与相关提案的党派、委员代表,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商量;

……

事实上,从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到提案建议、专题协商、界别协商以及提案办理协商,仅从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看,协商民主的方式在两会上也在不断丰富和创新。

渠道多元,让“中国式商量”场景不断出现:

8日下午的提案办理协商会,聚焦一个热门且严峻的话题——“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有三句话。”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彪说:“与其补贴僵尸企业,不如对参与重组兼并的优势企业进行补贴;与其支持产能过剩企业,不如补贴消费者和用户;与其对过剩产能进行补贴,不如对职工进行培训。”

“我来回应这‘三句话’。”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说:“去产能工作中,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要有机结合,防范道德风险。”“我们共同的思路是,不救企业而是安置人,这样就可以把市场机制和政府支持结合起来。”

……

你来我往,互动频繁,半个多世纪前已在中国扎根并成为基本政治制度的协商民主,用“有事商量着办”的方式在2016年两会得到进一步体现。

有事好商量:凝聚共识,汇集众智

中国人讲究和,和指的是团结和凝聚力量。

中国人也常说“君子和而不同”,我们要求同存异。

细心的人会发现,今年两会上俞正声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用了较大篇幅来谈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这一作用可以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可以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其实,在这份报告中,还有一个新的提法值得关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政协工作的基石。回顾一下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到这句话的分量。正是从“基石”出发,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了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商量”作为中国人为人处世的方法,有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积淀,在今天,在两会上,以协商民主的形式为凝聚共识汇集众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功效。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两会,紧扣“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讨论,广开言路,博采众长,代表和委员们在热烈深入讨论中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

大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充满信心,在如何实现的路径上,委员们各出良策:

在精准扶贫方面,委员对摸清底数共识最强。“精准扶贫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建议完善贫困人口识别机制,探索建立问责机制,实行贫困农户与责任人、经办人同时实名上报的制度。乔传秀委员认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应该把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户脱贫作为重点和难点,深入研究解决,建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精准确定和动态管理机制;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大家对提高效率建言最多。全国政协委员朱之鑫建议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改革创新供给,提高供给的质量效率,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持续动能,以使经济增长的质量更高。全国政协委员傅育宁认为调结构、去产能是一个持久战,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等束缚,对一些长期亏损、无前景企业坚决关停;

政策措施关键在于落实。这一点,大家的意见非常一致。全国政协委员石军在发言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安排和“十三五”部署的措施很实在,但关键在于落到实处。全国政协委员李世杰也认为,一分布置,九分落实,政策都很好,只有真正落地了,老百姓才能感受到实惠,体会到幸福。

一场场讨论、一次次诤言、一条条建议……“中国式商量”在刚刚过去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代表、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建议、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反映社情民情、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全国政协大会共收到5375份提案、463篇大会发言,参与提案的委员达到1972名,已审查立案4248件,重点内容涉及“十三五”规划编制与实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关系国家发展和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共识在交流中一次次增进,智慧在讨论中一步步汇集,两会上的好商量汇成“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

有事会商量:真诚务实,有效发声

会商量既是方式方法问题,也需要成果来检验。

而协商民主的力量就来自于真协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真协商,就要真互动、真交锋,要摒弃非此即彼思维,不能各说各话。

3月8日上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来到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教育界联组会现场,听取委员建议。14位委员发完言后,袁贵仁从主持人手中接过话筒,开始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发言。他的发言句句都在回应委员关切:

“我很同意鲁景超委员的观点。我们应当更多地了解、熟悉、尊重教育对象,要更全面、更准确地认识这一代青少年,而不是还用传统的方式、习惯的做法、陈旧的眼光来看待他们。鲁景超委员的这句话————把学生兴趣作为我们工作的切入点,可以作为名言。”

对于会上三位委员关注的高校科研经费使用、高校科研人员出国办法、对基础科研工作的管理和评价等问题,袁贵仁的观点是:教育要服务社会,就要充分调动各级各类教育从业者的积极性;对于委员们带上来的这些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呼声和意见,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办好中国教育、让百姓受益的大方向,执行方案细化、精准。

“我赞同来自新疆的帕尔哈提·阿不都热依木委员建议的‘教育部应出台普及高中教育攻坚计划’,‘提升农村、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孩子上重点大学比例’,我们正在做;‘让每一个贫困家庭都出一位大学生’,我相信能实现,只要孩子想学,政府就应该给予帮扶。”对于委员们关注的教育扶贫话题,袁贵仁如是回应。

而这样富有成效,气氛热烈的协商互动在今年的两会现场比比皆是:

“联组会后不久,我就接到了几个部委的电话,税务总局还专门派人来到驻地当面沟通解释,效率很高。”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说。在3月8日的工商联联组会上,南存辉谈到农村地区光伏发电征税的问题,引起了重视。“税务总局的人还打算约财政部一起,到农村光伏发电的现场去调研,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多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

11日下午,中共1组围绕“精准扶贫脱贫”主题展开讨论,全国政协委员王富玉提出,改进过分强调财政资金支持的对口帮扶模式,更多地以人才培养、技术支持和资源合作开发利用等方式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同时“要让奋战扶贫攻坚第一线的指战员‘子弹’充足,也有决定‘子弹’究竟打向哪里的权利。”与会的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当场回应: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大放权力度,用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大约40项资金使用自主权将下放地方,由地方政府自行研究使用方向,按照地方实际情况和产业优势,重点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正是在这一次次交锋和碰撞中,“中国式商量”的智慧孕育出了一个个推动工作的妙计良方。

两会帷幕拉上,新的征程开启,“中国式商量”汇聚起的共识与力量将推动代表委员们再次出发,去迎接光明璀璨的未来。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人民政协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