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会务文献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5-1-4 11:02:48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201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民进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会中央和会省委的工作部署,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参政议政为重点,以社会服务为平台,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吕梁形象、促进富民强市”做出吕梁民进应有的贡献。具体工作要点如下。

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能力建设为关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完善组织程序逐步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特点、适应组织运行需要、有助于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管理机制,提高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1、完善提质塑魂的思想建设机制。把思想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健全领导机制、考评机制和管理机制,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骨干会员的培养教育和新会员的思想教育为重点,坚持理论学习与参政议政实践相结合、自我教育与组织培训相结合,寓思想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做到育导结合、情理相济、讲究实效。

2、加强培训指导。通过开展有计划、有标准、有成效的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和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民进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全市民进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民进十三届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增强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献计出力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上来,落实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竭衷尽智的职能履行上来

3、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尝试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会市委和基层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相互提高。

4、加强民进优良传统教育。结合实际开展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活动,开展会史学习教育活动、寻根活动和会史资料整理活动。举办一次新会员会史学习培训会议;组织一次会史寻根考察活动;开展一次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座谈会;整理编撰一本吕梁民进三十年史料集。

5、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吕梁民进网站”的学习交流和宣传平台作用;及时向会中央、会省委网站和会刊宣传报道会市委活动情况,并争取在各级重要新闻媒介上,宣传会员事迹、宣传吕梁民进,同时向有组织的县市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及会员所在单位,通报会员参加活动情况。

6、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成立各基层组织理论研究小组,按照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的要求,紧密结合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工作,大力推进参政党理论建设。组织理论研究,开展理论征文活动,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经验,进一步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

7、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健全完善领导机制,落实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制度,落实领导班子联系委员、支部主委联系会员制度,充分发挥“一把手”凝心聚力的旗帜作用和领导班子的集体作用,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与考核。

8、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后备干部的考察、培养、选拔等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后备干部的成长铺台阶、搭舞台,重点培养一批有较高文化科学知识和业务知识,有一定组织才能的工作骨干。

9、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对照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基层组织工作考核机制;引导基层组织横向互动、优势互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加大对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的培训力度,发挥基层组织班子凝心聚力的作用;激发调动会员的主体意识,在会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提交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一份履职总结,参加一次培训学习、一次视察调研、一次服务活动,鼓励会员积极创先争优、双岗建功,并实施量化考核;争取成立孝义支部。

10、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坚持“发展是为了工作”和“在工作中发展”的原则,进一步细化组织发展规程,完善组织发展程序,严格发展质量重点发展骨干成员和高素质的后备干部,主动发现、培养、吸收那些有较高的参政党意识、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水平、有一定发展潜力且热心民进工作的代表人士入会,并建立健全对预备会员的考察、培训制度。

11、推进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打造学习型机关,加强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讲团结、讲民主、讲奉献、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的氛围,切实履行好机关的服务职能和参谋职能;强化监管,规范机关财务工作。

12、提高机关服务效能。组织好会市委各类会议以及各类视察调研、社会服务活动,组织好市“两会”的集体提案、大会发言材料和宣传报道工作,搞好妇女节、教师节、重阳节等常规性活动。

二、以参政议政为重点,建立健全组织网络机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和实际效果

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必须有质量意识,把质量作为参政议政的生命线。这就需要建立强有力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形成参政议政立体网络;需要深入扎实的调研,充分可靠的依据,科学准确的分析;需要建立健全参政议政考核激励机制,集聚全体会员的智慧和力量。

13、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组织网络机制。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行业的业务骨干都是参政议政的生力军,要搞好这些资源的集聚整合利用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机构,发挥专委会的“智囊”作用,发挥各基层组织与群众接触多、了解民生民情的优势作用。做好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换届推荐工作。

14、选准参政议政题目。深入了解党委和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战略性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党派的优势和现实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对党委和政府工作中尚未注意或关注不够而从民主党派的视角看确属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就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反映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在认真分析综合的基础上,选准题目,提出建议。

15、组织好“两会”参政议政工作。集聚全市民进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大会发言材料、提案、建议的提交报送工作;加大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骨干信息员的培训力度和履职成绩量化考核力度。

16、搞好年度调研工作。建立与会省委对接、与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与政研室和各职能部门的联系,积极借助外力,形成调研合力。各基层组织和各专委会年内至少要各有1次调研活动,提交1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17、强力推动信息工作。开展“做诤友、进忠言、献良策”活动,鼓励会员“给工作单位提建议”、“向部门工作进忠言”、“为地方发展献良策”,实施“三力合成”督查制度,市委班子成员每人至少提交4条高质量的建议,骨干成员每人至少提交2条有分量的建议,全体会员每人至少提交1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实施骨干信息员聘任制,对骨干信息员集中培训;实行支部专刊信息办法;通过考核调动支部会员撰写信息的积极性。

三、以社会服务为平台,以“同心·社会服务基地”为重点,聚焦民生,服务群众

围绕会中央社会服务年的年度工作主题的安排部署和吕梁市委、政府集中开展的“聚焦民生、服务群众”活动,结合吕梁民进实际,发挥会市委和各总支部、支部的优势作用,重点在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展社会服务,所有活动都要有主题、有策划、有组织、有成效。

18、立足“同心·社会服务基地”,打造“同心”品牌。继续深入服务基地开展卓有成效的帮扶活动,组织一次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举办一场模范事迹宣讲会,开展一次教育、文化、医疗下乡服务活动。

19、立足“聚焦民生、服务群众”活动,发挥民进优势积极营造“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公益氛围,鼓励和支持广大会员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并通过服务工作了解国情民情,培养参政议政人才

20、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效能。加强同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兄弟党派的联系,尝试拓宽社会服务领域和空间,举办社会服务理论讨会、教育论坛,开展文化下乡等活动,更广泛地凝聚合力,为构建和谐吕梁做贡献。

民进吕梁市委

2014年12月5日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