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光荣榜 >> 内容

武建康:用爱播种希望

时间:2010-5-13 16:36:19  作者:   点击:

——救治伤员旦周卓玛记

今天(23日)又是忙碌的一天,因为我们又有一位病人需要做手术治疗,虽然不是一个大手术,但是我们还是提前进行了准备。

病人名叫旦周卓玛,是玉树吉古镇的一名女教师,今年33岁,414日玉树发生地震时她被压伤了右侧的小腿,当救援队员赶到时她已经被压住五六个小时了,救援队从废墟中把她救出来后送到格尔木第二人民医院,成为了我主管的病人,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紧张起来,因为她的大腿被挤压时间较长,肿胀的很明显,肿胀部位有大量的积液,而且伴有广泛的小腿皮肤撕脱伤。这种病人出现挤压综合症的概率很大,再加上皮肤广泛撕脱,极容易引发感染,必须马上进行救治。

在简单询问了患者病情后,我们得知她获救后并没有打破伤风抗毒素,于是首先给她肌肉注射了破伤风抗毒素。然后马上观察她的生命体征,监测她的肾脏功能、血钾、血镁、血肌红蛋白等,因为人体四肢或躯干肌肉丰富部位,遭受重物长时间挤压,在解除压迫后,血液和组织蛋白破坏分解的有毒中间代谢产物被吸收入血引起的外伤后急性肾小管坏死和由其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同时因为血液中的钾离子增多,极易发生心脏骤停。

在监测患者的同时,我们及时的制定了治疗计划,通过给患者大量的补液来纠正酸中毒和高钾血症,避免患者出现肾衰和心跳骤停,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后,我们进一步来治疗肿胀的右侧大腿,由于肢体长时间受挤压,所以肢体发生坏死的可能性也很大。

武建康:用爱播种希望

(术前检查)

作为一名教师的旦周卓玛深知她这条腿对她的人生和事业是多么的重要,所以在我们跟她说明病情时,心情变的异常沉痛,她忧伤的说,“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教育事业,我不想让我的学生在地震后没有老师给他们上课,他们马上就要上中考了,她们需要我,请你们一定要帮我,让我站起来,让我回去给他们上课啊。”

这就是我们最亲爱的人啊,在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还是想着学生,没有过多考虑自己的安危,我们的医护人员眼眶都湿润了,在灾难和苦难面前我们见证了人性的大善和人间的大爱。我们当时就告诉她,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来让你重回讲台,请相信我们。

回到医师办公室后,我们对旦周卓玛的各项检查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然后确定在今天对她行穿刺置管手术,通过穿刺抽取肿胀右腿中的液体来降低右侧腿部的压力,然后通过置管引流和抗感染来逐渐降低受伤部位的肿胀和促进皮肤的愈合。术前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制定了完善的操作计划和术后的治疗规程,包括术后的换药和用药,以及护理。

早上我早早醒来了,把手术操作的注意事项在大脑中过了一遍,以防有任何的疏漏,8点半查完房我就开始准备给旦周卓玛做穿刺手术。虽然昨天我已经给她做了很多思想工作,被接到手术室的旦周卓玛还是有些紧张,毕竟是一次手术,我和手术室护理人员一边做准备工作,一边和她聊天来分散她的注意力,在进行了细致的消毒后,我给旦周卓玛右小腿局部注射了麻药,此时的她精神比较放松了,然后我就开始进行穿刺、置管,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手术按照预定的步骤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大约一个小时后,手术完成了,当我告诉卓玛她的手术顺利完成后,她绷紧的脸终于露出了笑容,连连向我们致谢,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也松了口气,纷纷向她表示祝贺。

在地震后像卓玛这样的病人很多,她们在被掩埋或被建筑物压住时并没有生命危险,很多人意识清醒,能够和救援人员说话,但从废墟中被解救出来后却由于挤压综合症而失去了生命,在为那些不幸遇难的藏族同胞伤心的同时我们也为卓玛感到高兴,在我们的积极救护和精心治疗下,她终于脱离危险了。

手术后我们每天对卓玛进行观察,包括伤口有没有渗血,疼痛和肿胀有没有减轻,引流管引流液的多少,同时继续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使她的身心都能得到康复治疗。

武建康:用爱播种希望

(旦周卓玛的妹妹青梅代吉

在治疗旦周卓玛的日子里,我们认识了她的陪护人,她的妹妹青梅代吉,从旦周卓玛住院时她就陪护在左右,目睹了我们对她姐姐治疗和护理的整个过程,对我们由开始的陌生,到渐渐的熟悉,到最后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和她的交流让我们感受到了藏族人民的真诚和淳朴,和她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我们走的时候她把象征友谊的菩提珠送给了我,祝福我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