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光荣榜 >> 内容

候志刚——十年探索结硕果

时间:2009-12-7 8:34:33  作者:   点击:

候志刚——十年探索结硕果

 

一朵花会因一滴雨露鲜艳妩媚;一株草会因一缕春风摇曳多姿。文水中学青年教师侯志刚在教书育人中,悉心探索科学教育的新理念、新方式,似“雨露”如“春风”滋润学生的心田,促使他们茁壮成长,被传为佳话。

春风化雨 滋润学生心田

       侯志刚老师,1998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教育专业。十年来他在文水中学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侯志刚积极探索育人的新方法,借助现代网络资源,制作了五十多分钟的《高中生励志集锦》视频,充分利用了寓言故事、动物启示、奥运精神等教育资源,巧妙穿插影视片段,名人高考,名人精彩演讲,并配以流行歌曲,这一集锦视频把坚持、自信、无畏、感恩教育融为一体,生动有趣、寓教于乐,在本班学生观看后深受鼓舞,并在全校学生中口耳相传。20多个班级自发组织观看,不少同学感动的掉下眼泪,思想受到强烈震撼,决心奋发读书。有一个叫王珍的同学,从小被父母送人,不幸养母早逝,养父也因保护国家森林在救火中牺牲,思想压力大,成绩不理想,侯志刚多次鼓励她靠奋斗改变命运,树立自信。王珍考入西安外国语学院后寄信给侯志刚老师“无论我成为挺拔的白杨,还是低矮的小草,老师,我都将生命的翠绿向您致敬!”

激活生活 演绎历史精彩

       一位教育学家这样说过,“没有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探索真理的欲望”。侯志刚在教学中围绕课改,积极探索教育方式,巧妙地创设情境,激活学生兴趣。金庸小说的一大特色是与历史紧密相连,其笔下人物栩栩如生,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些角色承载了许多历史责任。侯志刚在高三古代史教学中当讲到辽、宋、金、元的民族关系时,把《天龙八部》引入课堂,与学生一道分析金庸在《天龙八部》中渗透的进步的民族融合的历史观点。深化了学生对历史教材中民族关系的理解。这一教学案例,得到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孔庆东的肯定:“我很欣赏这种教学方式,结合文学跟历史,而且能够抓住要害,激发学生兴趣,希望继续拓展这样的教学”。

20087月山西省开始了新课改,为侯志刚探索校本课程创造了契机。他率先收集整理资料,并承担了主编文水中学校本教材的重任。文水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故里,也是巾帼英雄刘胡兰的家乡。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侯志刚主编的校本教材《趣味历史》,把把乡土历史作为重要内容,从建制沿革到文水名人,从美丽的传说到村名趣谈,从人文景观到文水旅游,相关史实,尽收其中,并将《高中历史教材涉及的货币研究》、《趣味记忆》、《历史与幽默》、《知识拓展》等融入书中,使学生分享乡土历史的同时,不仅对家乡油然而生热爱之情,同时也因历史的鲜活对历史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吕梁市人民政府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成锡峰为校本教材《趣味历史》撰写了序言,给予了高度评价。

潜心探究 迎来硕果摇枝

    十年来,侯志刚老师潜心教研,探索规律,总结经验,不断收获新成果。一是研究记忆。学习历史离不开记忆,侯志刚经多年研究,把教材涉及的条约内容与文化专题内容全部口诀化。先后归纳总结出《记忆秦汉时期的文化口诀》和《记忆建国后的经济成就口诀》等十多篇趣味记忆范例,通俗生动、形象押韵,得到了人民教育出版社专家马执斌的赞赏。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网发表,开辟了个人专辑,并参与历史论坛管理。二是研究教案。按照课改要求精心备好每一节课的教案,他讲的历史课受到省示范高中验收专家组组长、原省教科所所长杨进发的好评。2008年参加全省首届《实验杯》山西省青年教学能手大赛,获得山西省青年教学能手的光荣称号。他的教学案例《激活生活 演绎历史精彩》被《山西教育》发表。

潜心探索,十年磨一剑。在2009年高考中侯志刚所代应届文科班达二本线以上31人,创文水中学文科应届单班达线数最高记录。侯志刚曾四次被县教体局县委政府誉为模范教师、师德标兵、教学能手,曾两次被吕梁市人事局和教育局评为意味高考模范、模范教师。(赵克俊)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