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会史展览 >> 内容

民进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通知

时间:2007-10-10 13:34:27  作者:   点击:

 民进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通知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近日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出版了《江泽民文选》,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里程碑。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会中央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江泽民文选》学习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在全会兴起学习《江泽民文选》的热潮。

   一、充分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编辑出版《江泽民文选》,是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又一个重大步骤。江泽民同志是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江泽民文选》全面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轨迹,是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一笔新的宝贵财富,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奋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途上的中国人民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江泽民文选》主要收录了江泽民同志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21世纪初的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为我会巩固和加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最好的教材。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我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全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全会同志都要充分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大部署上来。

   二、全面准确把握《江泽民文选》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

   《江泽民文选》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及其重大成果,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充分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和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作出的杰出理论贡献。

   我们学习《江泽民文选》,要进一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全面完整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进一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和丰富内容,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  

   我们学习《江泽民文选》,必须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进一步深刻认识和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必须紧紧抓住执政党的建设这个关键,进一步总结和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和坚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协助党和政府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三、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努力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

   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会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各级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学习的领导,作出周密部署,制订中长期计划,强化落实措施,坚持学习、宣传、研究相结合,确保学习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起来,确保学习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充分运用会刊、网络等多种载体,采取报告会、宣讲团等多种形式,把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坚持下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用好《江泽民文选》,为全会起好表率作用,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学习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学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学习《江泽民文选》,必须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全会同志要把《江泽民文选》一至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花大力气研读原著,做到真学、常学、深学,勤于思考,善于运用,真正学通弄懂。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著作同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两个五号文件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观察和解决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的行为准则,努力做到认识上有新提高、运用上有新收获。用理论学习的成果,推动我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