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热点论述 >> 内容

中共吕梁市委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系列之一

时间:2017-1-14 13:47:13  作者:任昱   点击: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成绩是最好的注释。2016年已去,2017年初至,辞旧迎新,为了重温已刻的年轮,更为创造新的历史。2017年1月9日,中共吕梁市委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经济工作,客观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为2017年经济工作定基调、布大局。

1

着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重点强调“三去一降”。

●去产能。要把减量置换、减量重组作为提高先进产能占比、优化产业结构的难得机遇,要结合吕梁实际,研究完善配套政策,退出落后产能、不安全产能;要扎实推进钢铁去产能,下决心淘汰粗钢产能。要把电力去产能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努力使吕梁的能源优势、电力优势转化为企业成本优势、经济发展优势。

●去库存。重点是在“两个打通”上下功夫,打通去库存与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之间的通道,打通去库存与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之间的通道,实现库存化解、农民进城和城镇发展的多赢。

●去杠杆。要突出“四个重点”,要支持企业开展资源价格评估,降低企业负债率,降低杠杆率;要协调各大银行,多措并举盘活企业存量资产;要创新担保方式,降低企业融资风险;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优秀企业在新三板上市融资。

●降成本。要加快制定出台我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案。要从降低税费负担、融资成本、用地用电用能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等关键环节入手,促进企业成本降低。

2

着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文水、汾阳、孝义3个非贫困县整体脱贫,柳林、方山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418个贫困村有序退出,1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坚决落实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要严格落实单位脱贫帮扶责任制,建好管好用好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支队伍”,形成单位负总责、包村领导和工作队抓落实、第一书记抓基础的精准帮扶工作体系。

●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省委骆惠宁书记吕梁调研时提出的“五个进一步”要求、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十二条意见”,要在大力实施特色产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保兜底脱贫等“五个一批”的同时,积极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脱贫、光伏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等吕梁特色的“三个一批”。同时要继续推广岚县“合作社+贫困户”“政府购买式造林”、孝义“精准扶贫贷”、交口旺庄“工业反哺农业精准帮户脱贫”、文水大象集团与贫困地区农民互利合作等脱贫模式,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模式,更有效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要大力弘扬吕梁精神,选树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深入县乡村巡回宣讲,用革命精神滋养思想,用先进典型激励行为;要多设计一些更有温度、更适合群众参与的项目,以多劳多得的方式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加大脱贫攻坚的考核奖惩力度。要按照中央、省对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退出、评估等要求,突出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加大考核权重,对完不成年度脱贫工作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并要严肃追究责任;要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以及舆论、社会等监督作用,结合日常督查考核,确保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3

着力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步伐

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和振兴实体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向科技创新聚焦,向实体经济发力,推动产业结构实现大的转变。

●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以煤为主的传统产业是我市经济的基础,2017年省财政明确拿出10亿元设立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我市要拿出相应的资金设立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以贴息等方式支持和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通过技改这关键一招,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工程”,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各类新的市场主体。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要针对“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制定专门方案,下大力气推进落实,要充分发挥各行业、产业协会的重要作用,支持培育“科技小巨人”、“行业领头羊”,努力推进大数据产业、铝产业、白酒产业、光能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企业数量的迅速增加、企业质量的大幅提升、企业结构的明显优化,支撑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在旅游业方面,要落实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部署,大力推进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充分整合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强与太原铁路局沟通合作,尽早开通吕梁旅游专列,推动并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在现代物流业方面,要落实全省“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加快规划布局现代物流业;着力打造联通京津冀、辐射晋陕蒙的物流枢纽城市,让物流业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一个新亮点。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要研究制定出台我市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省委、省政府科技创新工作部署的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吕梁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利用好北航、北理工、中国科协等中直单位在我市扶贫的有力契机,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我市科技创新。要抓好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品牌为王”“标准先行”,深入开展山西(吕梁)品牌“中华行”“丝路行”“网上行”。

4

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依托我市特有的资源禀赋,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功能农业。要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要抓住新一轮消费升级战略机遇,在发展功能农业、开发功能食品上用力,把产品调特、品质调高、产业调强、结构调优,推动农林牧结合、粮经饲协调、种养加一体,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农耕体验等新业态,将“互联网+”“生态+”等现代理念运用到农业发展中,推进农工、农商、农旅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要支持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创新组织形式、运行机制、支持方式、产业业态,统筹发挥各方面的综合作用,培育多种形式的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鼓励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同时通过设立基金、担保、贴息等途径,吸引金融资本、工商资本投入农村,形成政府投资与社会资金协同投入“三农”格局。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继续做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等改革。积极争取、大力推进以光伏扶贫为重点的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工作,探索“资产(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收益有分红”等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新渠道。

5

着力提升财政金融服务发展的能力

财税金融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要落实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提升财政金融服务发展的能力。

●稳步壮大财政保障能力。要积极向上争取对我市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增加可用财力;要落实全面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经营性收费,做大用好产业基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要增加对困难地区财力补助,加大对民生、扶贫等领域的投入。

●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要着力解决好一方面财力紧张、一方面支出进度缓慢甚至支不出去的问题。2017今年要研究探索在若干领域引入竞争性使用市财力机制,调整无效和低效支出,腾退重复和错位支出;对支出进度慢、问题突出的地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有关资金要收回统筹使用。

●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积极依法推进处理好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要引导商业银行积极实施国家信贷政策,制定精准度高、因企而异的信贷投放措施,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切实解决我市存贷比低的问题,更好支持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6

着力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方位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

●加快电力体制改革。要以吕梁铝循环产业园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局域电网运营新模式;要尽快争取晋能集团(吕梁)电改方案批复,加快晋能集团(吕梁)输变电工程及区域电网项目核准;切实降低高载能企业耗电成本,为高载能企业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加快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要按照“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的要求,加快国家级开发区、省级开发区建设;要补齐山上九县没有开发区的短板落实好“五规合一”“三化三制”等改革措施,让开发区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完成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经营体制和各类利益关系;要以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为突破口,引进一批战略合作者参股投资或参与管理,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专业旅游运营公司的合作,实施旅游景区景点专业化、公司化、市场化运营。

●加快国企改革步伐。要抓住国家和省深化国企改革的“窗口期”,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培育一批有创新能力的骨干企业;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做到“四个统一起来”。

●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责任化管理,全面推行一个窗口、限时、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吕梁云计算中心,加快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步伐,着力提升我市政务服务便捷化和便民化水平。

7

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战略,把解放思想作为着重点,把招商引资作为主抓手,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要坚决破除封闭保守、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农意识,坚决破除传统的思维定势,坚持走出去,大胆引进来,以资源引资金、以产权引资本、以存量引增量、以市场引项目,加快要素生成。要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省内外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推动吕梁实现真正的大开放。

●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要主动融入京津冀、环渤海、“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对接央企、国企、名企等大集团、大企业,强化精准意识、争取意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引技引智的水平。要走出拼资源、拼政策的老路,打造更多亮点和“卖点”,精准把握产业动态和投资者需求,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对接工作,努力提高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水平。

●全面扩大对外合作交流。要主动加强与国家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争取国家和省扶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方面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扶持。要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重争取、轻实施”的问题,打造项目精品工程,赢得国家和省上的信任。要充分发挥中国对外友协在我市定点帮扶的优势,积极发展一批友好城市,切实加强对外友好交流工作。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要以整治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为切入点,营造环节畅通、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和政治清明的廉洁环境,不断增强投资吸引力。要加强执纪监督问责,着力消除“中梗阻”问题,要认真总结“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的经验,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8

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相对困难的情况下,必须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保住基本、兜住底线。

●拓宽居民增收渠道。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着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行业,特别要完善“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要积极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增加就业岗位。要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信息服务,推进农村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提高收入水平。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要把打造“健康吕梁”作为战略目标,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健康保障水平、健康环境水平、健康产业发展水平、健康生活普及水平。要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要加强与省内外一流医院的合作,着力补齐短板,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要尽快提升教育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要从离石城区抓起,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大投入,大力推进,真正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坚定不移推进吕梁新区建设,以“五城联创”为抓手,继续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转变城市发展理念,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着力解决“城市病”;开展宜居宜业城镇创建,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切实抓好吕梁山水保生态建设,要完善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履职、失职追责”制度,综合采取经济、技术、行政、司法等举措,开展铁腕治污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高环境保护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福祉。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矛盾排查化解,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以极端负责任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要按照控新治旧要求,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要继续保持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两抢一盗、金融欺诈等犯罪行为,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吕梁日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