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 >> 内容

以习近平大统战观打造统一战线高端智库

时间:2016-7-25 10:22:50  作者:杨林   点击:

八十六年前,毛泽东主席对全党提出了“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一著名论断;八十六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作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一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宣言,更是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所迸发出的自信心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构建大团结、大联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最大范围地汇聚全民族的集体力量;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要打造以习近平大统战观为指导的统一战线高端智库,最大限度地凝聚全民族的共同智慧。

7月20日,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培养主阵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隆重召开智库工作启动会,在建院60周年之际正式迈入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的崭新征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中华文化学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一方面作为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党校,承担着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统战平台作用;另一方面作为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研修中华文化的机构,发挥着联系海外中华儿女的文化纽带作用。作用的双重性决定了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建设必须采取“双驱动、宽口径、广外延”的组织模式,在“大统战”和“大文化”的双重视角下,广泛吸纳党内外、体制内外和国内外的相关专家学者,一面紧贴统一战线前沿、重点研究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战略导向问题,一面紧扣民族复兴热点、深入探寻中华文明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融合发展规律。足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设,既是战略举措,更具战略意义。

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的建设理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大统战观的精髓要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相继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宗教工作会议、新疆工作会、西藏工作会等一系列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相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做出战略部署,更是有关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理论和新政策的集中体现,逐渐形成了习近平同志关于统战工作的大统战观。而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中强调的“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主题,便是习近平大统战观的精髓要义。

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的建设理念,就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特点,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央社院自身的独特优势: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港澳台及海外华侨华人的中华文化研修机构,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拥有着跨党派、跨体制、跨国界的开放性特色平台优势;新时期大统战工作格局所覆盖的广阔范围,使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的研究课题具备了广阔的学科范围优势;统战系统单位、对外交流窗口和干部教育院校的三重身份为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营造了多元的研究力量优势。习近平大统战观就是这些特色优势的源头活水,只有把握其精髓要义才能保证水长流、势常在,从而实现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的持续发展。

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研究体系的重要一环

2010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时首次提出“党校姓党,社院姓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既是对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要求,也是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建设所遵循的根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各社会阶层的共同选择,通过统战工作引导中国各社会阶层跟随中国共产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也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研究体系中,统一战线战略的研究必不可少。

“社院姓社”的根本原则决定了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从筹备伊始就特别强调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保持正确政治导向的同时,所有智库课题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大局进行设计,所有智库资源都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在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进行配置,将“社院姓社”的根本原则体现到智库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这充分表明,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不仅需要、而且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研究体系的重要一环。唯有不忘“社院姓社”,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研究体系中取得一席之地、发挥应有作用。

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是实施大统战理论政策创新的先行者

理论是创新的先声,政策是创新的导向。时代的发展也促使统一战线工作的形势、任务、对象和方式已经发生或者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应对变革,唯有创新。统战理论政策创新的核心在于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对待统战工作,创新的重点在于从大统战的战略视角来研究统战问题。然而,当前专门从事大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的智库机构寥寥无几,国家级统一战线高端智库更是凤毛麟角。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的正式启动,将填补这一空白。

理论创新的动力在于富有活力的研究资源,而强大的战略资源网络则是建构大统战理论政策创新体系的关键。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不仅具备遍及全国的社会主义学院系统资源,还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过程中积累了一批兼职教研人员和丰富的学院资源、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资源、社会合作机构资源以及在中华文化学院名义下所开发联系的海外学术资源。通过这些战略资源经过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这一协作平台的整合,将形成一批颇具影响的专兼职研究人员,在大统战理论政策创新体系中发挥特有的战略作用。

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文化战略研究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先锋队的重要使命。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就必须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统一,就需要构建历史、现实和未来三重维度下的文化战略。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身兼中华文化研究与传承使命,不仅大有可为,更能大有作为。

文化为道,道以载术。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在规划之初就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战略研究作为基础性工程进行功能化、结构化的顶层设计,成立了专门的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中华文化研究的基础在于充分发掘中华文化独特的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和时代性特点,而智库研究的重点则在于实现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实际相结合、将中华文明同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植入坚实的文化自信根基。通过深入开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文化战略研究,为凝聚党内外、体制内外、海内外中国人的思想文化共识和政治共识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持和强大的思想动力。

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不仅是中央社院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更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设始终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高度,做民族复兴文化战略研究的实践者、做大统战理论政策创新的先行者,任务非常重大,使命特别光荣,前路漫漫,不忘初心;征途崎岖,砥砺前行。在习近平大统战观的指引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设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杨林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光明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