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热点论述 >> 内容

博物馆不可因商而“伤”

时间:2016-5-12 16:52:32  作者:毋凡   点击:

近期,有媒体报道国家级文保单位南京市博物馆违规在朝天宫大成殿举行房地产新闻发布会,馆长因此被责令停职检查;浙江卫视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在杭州博物馆内的珍贵文物中完成“撕名牌”拍摄活动,引发广大网友的非议;两则负面消息,再度聚焦博物馆可否商业化与文物保护话题。

惯常看来,博物馆一类的文博单位一向被视为文化净土,也一向以高雅示人。然则,近年来一些文博单位,善于从珍贵的公共文化资源中发掘商机加以利用,诸如在南京宋美龄别墅内开餐厅、摆婚宴;把故宫建福宫变身为私人会所等等,却不善于在利用过程中加以管理,致使其商业行为屡屡过度,以急功近利之嫌染俗博物馆高雅的气质。

由此看,博物馆商业化运营不可忽视两点:一是符合文物的文化定位。博物馆应该依据文物自身的文化内涵定位相关创意,用以开发与藏品文化内涵相符的衍生商品。比如英国大英博物馆利用本馆典藏品,用授权方式与其他厂商合作制造藏品复制品或纪念品,向参观者衍生藏品的历史文化价值;再比如法国卢浮宫有偿为相关艺术展览、学术报告会、以及文化活动提供场所和服务,注重保持高雅的文化氛围。相较之下,国内一些博物馆的商业运营,则显得钱味重,文化味淡,与文博场馆的保护与利用原则相悖。二是不能影响文物安全。博物馆商业运营不可忽视文物保护的大前提,以及文物资源的承受能力,更应规避任何可能损害文物的风险隐患。

1971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新扩建计划获批后施工期限超过20年,扩建目标是让市民更容易接近展品,让研究人员更方便使用设施,让整个博物馆传承的精神内核最大化。2013年,博物馆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接受美国慈善家、纽约富商大卫·科赫捐献用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广场重建项目的6000万美元时表示:“要给博物馆一个体面的入口,让它对人们敞开胸怀,而不是把人们拒之门外。”

博物馆,首要任务是庇护文物,继而向公民传播文物承载的人类过往文明,而非靠文物赚钱。我国《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文物工作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有此,文博单位合理利用文物进行商业开发并非不可,但超越博物馆职能的过度商业行为必须受到限制,更不可使博物馆因商而“伤”!

时下,钱乱人心者不为少数,博物馆即使用不好人类过往文明这剂良药滋养人心、医治心伤,至少不该添乱!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