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吕梁 >> 民风风俗 >> 内容

山西吕梁剪纸的文化属性

时间:2016-5-5 9:58:25  作者:   点击:

山西吕梁剪纸的文化属性

透过吕梁剪纸艺术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文化属性。剪纸所折射出来的吕梁文化是丰富多彩的,是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探索的,主要体现于以下几个方面:

1.吕梁剪纸的民族意识。在吕梁剪纸文化中,有着吕梁人自身对于自然的解读和认识,吕梁人质朴、坚毅的鲜明个性和对美好生活不断追求的理想和信念。这里的剪纸借助黄河、土地、自然、人、动物的题材表达着吕梁人自身的情感。自古以来坦荡、豪放、不加掩饰,成为吕梁人性格中的一部分,一直延续到今天。窑洞文化成为吕梁剪纸不可或缺的哲学观念,剪纸也是吕梁人与人之间相互沟通、表达生活态度和生存意识以达到共鸣的民族元素。

2.吕梁剪纸的历史内涵。吕梁位于黄河中部,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 “吕梁”一词早在《尸子》一书中就有记载: “龙门未辟,吕梁未凿,河出孟门之上……” 《文物掌故集》记载: “吕梁山,即谷积山,亦书为骨脊山。骨脊之义,与吕梁相通。吕,骨脊也。”又载: “吕梁之名,由来已久,吕氏春秋载吕梁未发,盖河水中有石绝处也。今离石西有此悬绝,世谓之黄梁。石绝水为梁,大石在水中,禹发而通之。”吕梁石楼出土了大量精美的商代青铜器, 可以看出吕梁剪纸受到原始青铜器纹样的影响。离石、柳林、中阳发掘了大量汉画像石,吕梁剪纸也带有汉代雄健的风格。 历史上不断有北方少数民族移居吕梁, 吕梁至今保留了许多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性和风俗, 这些习俗潜移默化地体现在吕梁民间剪纸艺术中。 吕梁剪纸艺术通过历史的凝练,世代相传,形成了古朴、浑厚、粗犷的艺术风格,成为吕梁地区重要的精神财富。

山西吕梁剪纸的文化属性

3.吕梁剪纸所包含的民俗意蕴。剪纸已成为吕梁民间生活的一部分。在吕梁凡是有大的民间活动都离不开剪纸,逢年过节妇女忙着剪窗花、门神、挂笺、吊帘、灶台花、中堂花、顶棚花和炕围花等。其剪纸纹样主要有福字、喜字、狮子、老虎、钟馗、牛、羊、猪、鸡、鱼、鹿、鹤以及神仙人物、花草树木等,搭配红色的对联。门、窗户、天窗、天地窑、牛马圈、鸡窝、猪窝、碾子、石磨以及院子里的树木上面,都以红色为主色调装扮得焕然一新。每一项剪纸内容都有其相对的粘贴位置,这都是不成文的规定,例如:钟馗不上炕,老虎不下炕。节日期间人们相互欣赏、比较、赠送剪纸,看谁家的窗花最漂亮,谁家的窗花表达了什么意思,谁家的媳妇最心灵手巧,尤其是孩子们,往往争得面红耳赤,好不热闹。结婚人家要请来当地最有名望的剪纸能手, 剪纸的内容多是双喜、龙凤、鸳鸯、男女双方的属相,还有“坐莲娃娃”、 “喜娃”、 “莲生贵子”、 “扣碗”、 “石榴生子”等,借此表达夫妻恩爱、多子多孙、人丁兴旺的美好愿望。还有拜寿、小孩满月、小孩百天等(学习剪纸小孩:剪纸小孩教程)都有以相应内容为主题的剪纸。剪纸在民间还以布艺的形式应用在门帘、小孩衣服、书包等其他方面,使其具有装饰的意味。剪纸成为人们沟通、礼仪、表达情感、寄托希望的载体, 融入吕梁人的精神生活中,反映出吕梁人鲜活的精神意识。4.吕梁剪纸所包含的宗教精神。吕梁有很多动物图腾的剪纸,这与吕梁青铜器上的图案风格十分近似,与对先祖的图腾崇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吕梁历史上有很多少数民族居住于此,黄河流域各部落与北方少数民族不断融合,形成了既信奉佛教又信奉道教的宗教观念。在农村几乎每个村口都有庙宇,每有大的节日、婚丧大事,都有拜祖、拜庙、请佛的传统,到时都离不开剪纸。例如在石楼,家里老人去世,不论贫富或大家小家都要举行念经仪式,以超度亡灵。供佛的“经坛”里面悬挂剪纸吊子,逝者的灵堂前几乎就是剪纸的海洋,有剪纸罩、各种纸钱、纸制的童男女等。送灵时路过的“经桥”上面也挂满各种剪纸人物、纸吊、纸网等。农历二月二是“恶日”,民间用剪纸的形式来除恶, 其内容有 “锥子剪子驱歹毒”、 “葫芦锁五毒”等。到了端阳节,则有“公鸡除五毒”等剪纸内容;元宵、清明、乞巧、中秋、重阳等节日也有一些剪纸,反映吕梁人的祖先巫术活动的印迹,体现了吕梁人的宗教精神和对于天、地、人的认识。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纸艺网
  • 上一篇:绣花
  • 下一篇:吕梁非遗
  •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本类推荐
    • 没有
    本类固顶
    • 没有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