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热点论述 >> 内容

“去除杂草的最好方法是种上庄稼”

时间:2016-4-5 9:23:09  作者:程伟礼   点击: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这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农夫们都知道,“给土地去除杂草的最好方法就是种上庄稼”,同理,正风反腐要破除“心中贼”,使心灵不荒芜,最好的方法就是既坚定理想信念,又践行党规党纪。

治国必先治党,从严治党务必革新吏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当前,吏治革新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已经深入人心,政治生态日益风清气正,但不容忽视,新的问题也正在出现,庸政懒政怠政以及消极腐败现象提醒我们,正风反腐只有进行时,吏治革新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必须坚持从严从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印证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道理,要求我们确立“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后也会走向失败。”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应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治国理政,让人民得到了更多福祉,也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充满着心系国家、情系人民的政治智慧和人格魅力。从“权为民所赋”到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做主、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真正使群众成为利益的主体,反映了人民群众成为国家主人的历史进程。

“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就是要确立“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的政治信念。管子曰:政者,正也。圣人精德立中以生正,明正以治国。亚里士多德说:“国民以正义为准则。由正义衍生的礼法,可凭以判断(人间的)是非曲直,正义恰是建立社会秩序的基础。”可见,公平正义是人类的共同政治价值,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内容。公平正义从来都是衡量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尺度,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追求的根本目标。社会主义之所以要消灭经济上的剥削和政治上的压迫,归根结底是为了消除社会的不平等、不公正,使全体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公正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密不可分,并开始以“公正”为核心重构改革话语。

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建立在理想信念和党规党纪的基础之上。那么理想信念和党规党纪之间是什么关系呢?这是共产党人心学必须研究的课题。

首先,理想信念和党规党纪是高标准与底线、自律和他律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无数案例表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理想信念的引领,更要靠党规党纪的保障,必须坚持高标准在前,以德为先、立根固本。让崇德向善和遵规守纪相辅而行,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思想精神落实到言论行动上。

其次,理想信念和党规党纪是灯与路、舵与船的关系。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革命理想高于天,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和牺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急难险重任务的勇于担当。

廉洁自律是建立在理想信念与党规党纪相结合的基础之上的。一方面,凡是有理想信念的人都应有所敬畏,总有一些东西属于做人的根本,是亵渎不得的。这就是说,道德行为是由道德意志生发而来,同时道德自律又是人心的内在本质,从而为人心道德寻找本体论的根据。要做到道德自律,首先必须相信人类内心存在某些神圣的理想价值,这些精神原则就是人为自己设立的不能亵渎的道德“立法”,是人之为人最基本的信念和坚守。另一方面,纪律是党的生命,从严治党关键在严格执纪。纪律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吏治革新的突破口在于实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实现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既要正面“立德”,树立高标准,又要重视“立规”,划清纪律底线,真正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由此看来,廉洁自律是可能的,就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和党规党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作者程伟礼系上海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