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张凌燕:教育应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提供智力支持

时间:2017-2-20 9:36:45  作者:   点击: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张凌燕认为: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方向,也是“十三五”期间推进我农业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现阶段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瓶颈主要体现在产业项目贫乏(基本仅限于初加工产业)和网络信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人才储备严重不足,难以突破等方面。在推进农村产业融合的过程中,教育部门作为技术源头与人才摇篮,作用不容忽视。要加强机制建设,确保相关高校与地方职业技术院校为农村产业融合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培养。因此建议:

一、各相关高校与职业技术院校在进行课题研究和专业设置时,应充分考虑到地区经济与地方特色,按照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置课题与专业确实做到“研究接地气,专业为本地”,确保为农村产业融合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储备。

二、对有申报项目的地区,可以从政策层面安排其与相关院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在技术方面确保项目的开展。

三、将长效人才培养与短期职业培训结合起来,定期开展对涉农企业家和农民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产业融合能力

四、高校与职业院校依托地方而生存,做好以上几点,展示水平,发挥能力,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定能发挥出它们应有的作用。

五、要继续落实好农村的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农村产业融合鼓励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返乡创业,意味着要将人才留在农村,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将农村的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落实好,继续做好教育均衡发展,保证留在农村的儿童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这样他们的父母亲人才能安心留在农村创业,实现农村大发展。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